20131023奢侈貧窮立體72dp  

《奢侈貧窮》
森茉莉◎著

【小編碎碎念】
在八月父親節檔期《父親的帽子》後,
我們推出作家新井一二三心目中的夢幻中譯本《奢侈貧窮》,也是森茉莉最具代表的作品。
森茉莉的父親是與夏目漱石齊名的文豪──森鷗外,她也是日本戰後十大女作家之一。
這本《奢侈貧窮》更被三島由紀夫譽為「文字的藝術家」。
耽美文學始祖森茉莉,在《奢侈貧窮》裡究竟是怎麼化文字為藝術,讓奢侈和貧窮共存呢?

【書籍簡介】
為了讓更多的人順利進入,最好別上鎖,免得人們無緣窺見堂奧。
「身為小說家絕不能自我重複地寫下去!」文學世界裡的這條法則,便是魔利拚了命逃亡的原因。
魔利想要抓住某一處,卻沒有任何地方供她抓握。倏然,不知從哪裡射來一團光芒,光芒中有個身穿鮮紅襯衫的俊美少年,從曲曲折折的寬大樓梯走了下來,並且瞇著眼睛朝樓梯下的孩子投去一瞥;下一瞬間,那位晴天時頸繫純白薄絹、陰天時裹著彷彿火舌纏上脖子般淺紅領巾,身穿黑色皮外套的俊秀青年,步出巴黎的奧利機場,衝上一輛計程車,在暮靄中直奔一座位於克利希區、擁有茂密庭園的宅邸,並從爬滿帶刺藤蔓的石牆上的一扇小門鑽了進去,而那團好似光芒般的東西,也大都僅是存在於梅特林克的故事裡,那隻羽毛褪成了褐色的冒牌青鳥罷了。那些東西,都不曾在有模有樣的小說中駐留,就這麼消失無影了。

【作者簡介】
森茉莉 1903.1.7~1987.6.6
1957年,森茉莉初試啼聲的散文集《父親的帽子》榮獲第五屆日本散文俱樂部獎,五十四歲的森茉莉自此正式躋身日本文壇,自此便為日本《新潮》雜誌撰文寫稿。1960年六月號的一篇〈奢侈貧窮〉,刊出後立刻驚豔四座,成為她文學之路上最重要的轉捩點。
〈奢侈貧窮〉與其說是一項題材,更像是一種文體。當時的森茉莉正努力尋找寫作主題,探索屬於自己的敘事聲音。比起見面交談,她喜歡透過寫信與人們交流,在信文裡叨絮著身邊瑣事、夢幻浮想,以及論人評事的鋒利見解,對自己貧窮的生活樣態不僅未加遮掩,甚至引以為傲,編輯便建議她不如將平日書信裡的內容,直接寫成文章即可。自此,森茉莉發展出這種獨語式的特殊文體。
我們常在許多文學作品中窺見作家自己的影子,尤其日本文學素有私小說的文風流派,更成為他們理直氣壯寫自己的理由。《奢侈貧窮》收錄了森茉莉五十七歲至六十四歲間,其文體孕育期最重要的作品。在一個三坪大小的房間裡,盡情書寫自己的美學意識及生活哲學。窩身於大小相去不遠的一爿陋室,將貧與奢、和與洋予以消融內化,既寫實又寫意,創造出自成一格的美學講義。
森茉莉的觀察力與時間效應互呈極為矛盾的反比:陳年的往事無不歷歷在目,當下的現狀卻如浮光掠影。她一方面非常實際地藉由風趣又傲慢的文筆,把周遭的人事物描繪得淋漓盡致,一方面又非常不實際地躲在自我構築的玻璃殼裡,目光迷離地朝外窺視這個世界。

【延伸閱讀】

森茉莉《父親的帽子》 甜蜜也哀愁  

日文文壇傳奇森茉莉《父親的帽子》 

arrow
arrow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