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按】
7月初野人的某編輯到大陸西安出差一星期
回來之後一直和我們說西安有多好玩,多想再去~
只可惜口頭上我們還是有點不能理解其樂趣所在(呃真是不好意思啊~)
現在有圖文並茂的遊記出來了,好像真的值得去一趟看看呢!


遐想盛唐煙雲@十六朝古都
野人編輯/女巫

「歡迎來到十六朝古都!」

降落在西安機場時,當地朋友接機見面的第一句話,就令我肅然起敬。原來,咸陽、長安都在西安,秦、西漢、隋、唐的都城都在這裡,造就了兵馬俑、華清池、碑林、法門寺,乃至絲路的起點,這些獨一無二的西安景物。

從前我只知道,台灣人去日本旅遊,京都不是第一就是第二選項,而京都正是以古長安城為底蘊所建構的古城;這回才知道,許多日本人到中國旅遊,可以不去北京上海,卻一定要來西安。

這個地球上,我想去的地方實在太多,西安原本排在挺後面的順位,一直到今年初讀了酒徒的新作
唐煙雲,燃起我對西安的熱情,於是趁著出差的空檔「溜」了過來。

來了才知道,實在太值得了!(我竟然錯過西安這麼久,簡直該打!)在當地朋友盛情且專業的帶領下,短短的兩天半時間彷彿「幻化」成五天似的,熱鬧和門道都看了不少,卻也意猶未盡,至今還在盤算哪天可以再溜去幾天。

 

整趟旅途中最令我意外而驚豔的,當屬在華清宮戶外演出的《長恨歌》歷史舞劇了。(這裡有差強人意的簡介。)

1   2   3  

從舞台設計到編劇、舞蹈和燈光,都非常精心專業,甚至與戶外場景融為了一體,老少咸宜,雅俗共賞,實在不輸給好萊塢的歌舞劇(除了旁白之外)。就連坐在我們後面的那一排日本人,開演前用簡單英文跟我們問東問西,明顯看不懂也聽不懂中文,卻也看得津津有味,不斷發出驚嘆聲,熱情地鼓掌叫好。

4   5   6  

朋友笑說,或許正因為他們聽不懂旁白,所以最大的弱點也就消失了。
聽當地的朋友說,這齣劇每天演兩場,場場爆滿,一票難求。


看著看著,想念起小學五年級教我國文的老師,在她的引領下,我曾經把整首《長恨歌》背下來(出於自願)。如今觀賞此劇,也看得特別有滋味。

後來去碑林門附近的書畫街,買了好幾卷「文房第五寶」回台灣,捧出埋在書櫃中乾涸已久的毛筆。

重新提筆,不知不覺寫的都是長恨歌。

7   8   9  

圖說

回民街

小吃多到頭暈,也辣得過癮。朋友交代,在這裡吃飯,如果沒有特別說明,店家都是「默認」要辣的。

10  

大明宮

1.大明宮其實是武則天時期建造的宮殿,可惜名稱很容易造成誤解。現在看到的大明宮是近年重建的,全區規劃經過深思熟慮,軟硬體都做得相當用心,甚至還有真人演出、邀請參觀民眾互動的短劇。但因外觀簡樸不「熱鬧」,比較不受一般大眾青睞,參觀時難得疏朗靜逸,可說是利弊參半。

11  

2.以15:1的比例做成的長安城模型,比對場景來回味《盛唐煙雲》的故事情節,特別有滋味。

12  

3.類似「會動的清明上河圖」的作法,以春夏秋冬的動畫呈現古長安的風貌。

13   14   15  

碑林:碑林博物館值得花好幾天去踱步,是我下一趟訪西安最大的重點。日本平成、昭和的天皇年號,據說語源於《開成石經》石刻上的「地平天成」、「百姓昭明、協和萬邦」,日本人來西安必至碑林此處「朝聖」。

16   17  

2.碑林附近書畫街上,許多商家均有販售「文房第五寶」,其實就是水寫紙。

18  

古城牆

所有中國古城中,城牆保持最完整的就是西安。

19  

兵馬俑,是兵+馬+俑(跪姿)。p.s.博物館裡面的兵馬俑,賣得比外面店家貴很多很多很多。

20   21   

朋友送的Q版楊貴妃,喜感十足。但跟兵馬俑擺在一塊兒時,不知怎麼氣氛有點哀愁,可能這個組合讓我想起長恨歌裡那句「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吧。

22  

arrow
arrow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