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852.JPG

文◎大J

「每次親子一起讀繪本根本無法讀完,讀到一半孩子就跑掉了。」
「我家孩子只愛讀特定一本繪本,家裡買那麼多繪本她都不愛看。」
「我每次給孩子讀繪本時,他都要自己搶過去,然後飛快地翻頁。」

一談到讀繪本這個話題,我總能收到很多媽媽的疑問。我的確很重視親子閱讀,也寫過不少親子閱讀的方法和書單推薦。以下是我想跟爸媽一起分享的想法,希望可以帶給大家不同的思考。

親子閱讀的目的是什麼?對於這個問題,很多媽媽的答案都是讓孩子從小養成熱愛閱讀的習慣。但如果再追問一下,要讓孩子養成習慣並熱愛閱讀,最關鍵的基礎是什麼呢?我個人覺得,答案是堅持和樂趣,但這兩點卻是很多父母在執行過程中容易忽視的。

所謂言傳身教,運用在親子閱讀方面,就是說父母首先要成為愛讀書的人。因此,這裡的「堅持」指的是父母自己的堅持,即使孩子一開始沒興趣,父母也應該堅持把親子閱讀融入每天的遊戲互動中,讓它成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

實際上,父母卻常常把主次搞顛倒了。很多父母本身並不喜歡閱讀,一看孩子也對閱讀沒興趣,於是就放棄了,到頭來卻埋怨孩子不喜歡讀繪本。其實,哪怕孩子每天只是摸一摸繪本,至少他會明白,原來還有一種「玩具」叫繪本。

在堅持的基礎上,再來談樂趣。說實話,很多父母(包括我自己)都談不上是真正愛讀書的人,我們從小就被迫讀書,一直是被「教化」的對象。我們對於讀繪本的定義,也都來自以前的經歷,自然覺得讀繪本就一定要「讀」完書上的每個文字,一定要一頁一頁地讀,要坐著讀。

但最近我問自己:親子閱讀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呢?這些所謂的「規矩」,等孩子上學後一定會懂得,我現在要做的,應該是讓他體會到閱讀是快樂的。

想明白這些之後,開頭很多媽媽提到的問題,是不是就不再是問題了呢?在這裡,我想提出這樣一個觀點:親子閱讀,應該以孩子為導向,父母需要尊重孩子在閱讀過程中的三大權利,即讀不完的權利、跳著讀的權利、盯著一本書讀的權利。

〔權利1〕尊重孩子讀不完的權利

學齡前的孩子專注力很低,這是由於他們的發育特點,因此他們有權利讀不完一本書。作為父母,我們需要理解孩子這樣的行為,坦然接納而不是評判孩子。同時,父母也可以運用一些技巧,幫助孩子逐漸延長專注力的時間。

家長要創造一個適合孩子讀書的環境。這是我一再強調的,家裡有條件的,可以布置一個閱讀角落,這樣孩子本來就短的注意力就不至於被其他玩具奪走。同時,每次只拿出兩本繪本,讓孩子選擇其中一本,然後將另一本收起來。一些媽媽喜歡把很多繪本攤開放在孩子身邊,這會讓孩子分心。

D1歲前,每次看繪本看到一半就跑開了,我從來不會去「指責」她,相反,我會說:「小D不看了,好啊,那你自己玩一會兒,媽媽要把繪本讀完。」然後,我獨自津津有味、聲情並茂地把繪本讀完。一開始,小D每次都會獨自玩耍,試圖引起我的注意,但我都不會理她。幾次以後,她似乎覺得我正在做的事情更有趣,於是又主動過來找我讀繪本。當父母自己真正愛讀書時,這份快樂是會傳染給孩子的。

D1歲後,每次看繪本再看到一半跑開時,我對她會有一個額外的要求,就是讓她告訴我「我不想看了」。為什麼有這樣的要求呢?因為隨著她越來越大,我希望她對閱讀有一種儀式感,不能很隨意。我尊重她讀繪本只讀一半的權利,但我需要讓她知道:做任何事情都應該有始有終。

〔權利2〕反覆讀一本繪本沒關係

孩子學習一項新技能時,需要反覆練習才能掌握。所以,我們常常發現,剛會堆積木的孩子,會接連好幾天不停地搭積木塔;學會推動小汽車的孩子,會樂此不疲地拿著小汽車「噗噗噗」地開。

繪本對孩子來說也是一樣的,當他們熟悉了某一本繪本後,就願意反覆地讀。這是他們練習的過程,他們在體驗閱讀的樂趣。所以,媽媽們千萬不要急著讓孩子讀其他的書,而是應該耐心地陪著孩子反覆讀當下這本書。小D在不同階段都有幾本繪本會讓我反覆讀上幾十遍。後來我發現,即使是一本繪本反覆讀,也可以透過提問等互動形式來增加難度。因此,家長可以動動腦,透過提問、表演、做手工等多種形式來演繹繪本,增加親子閱讀的趣味性。

〔權利3〕跳著讀也可以

有不少孩子拿到繪本後,總喜歡跳著讀,快速地翻頁,這是特別正常的。其實成人拿到一本新書後,也會先粗略地翻一遍,想先大概瞭解一下書的內容,為什麼孩子不可以這樣呢?這時,不妨順著孩子的節奏來。

D最初讀繪本時愛跳著讀,她喜歡找自己感興趣或熟悉的圖片。我並不阻止她,相反的,我會根據她感興趣的圖片進行延伸。比如她喜歡小狗,總喜歡翻到有狗的那一頁,我就從這一頁出發,跟她進行互動:「哦,這是條小狗,狗是怎麼叫的?汪汪汪!」「咦,狗旁邊是什麼啊?」從興趣點進行延伸,引導她關注這一頁上其他的東西。這時,如果她感興趣,我會順勢讀這一頁相關的內容;如果她又要翻下一頁,也沒關係。針對每一頁,家長都可以從孩子的一個興趣點擴展到另一個興趣點,然後再慢慢擴展,直到他能夠關注整頁的圖片。

以平常心對待親子閱讀這件事,不用有優越感,也不須焦慮

越來越多父母開始重視親子閱讀,甚至有的父母把親子閱讀當作自己孩子與「別人孩子」之間的競爭,導致很多媽媽特別焦慮。孩子愛讀繪本,和他們愛搭積木、愛玩汽車,本質上沒有差別,都是在玩耍中學習。如果孩子愛讀繪本,媽媽沒必要有優越感;而孩子不愛讀繪本的媽媽也不必過於焦慮。D現在狀態好的時候,可以非常專注地看繪本一個小時以上,但我和她的認知老師都清楚,這並不意味著什麼,更不能說明她今後學習成績就一定好。英語裡有個說法—「Whole ChildWhole Brain」,意思是說養育孩子要全面發展大腦的各種功能。讀繪本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而已。

閱讀習慣的確需要從小培養,但父母應該用一顆平常心來對待親子閱讀這件事。閱讀就像吃一日三餐,只有在饑餓年代,我們吃飽後才會到處說「我吃過飯了」。如果父母用豐富充盈的心態養育孩子,就應該意識到,閱讀只是孩子最普通的一項日常活動而已。所謂「親子閱讀」,「親子」比「閱讀」更重要。這是你和孩子之間一段高質量的時光,在這段時光裡,沒有電子產品和其他外界的干擾,只有書籍和陪伴,你們只需要好好享受這個過程就好。

(野人)0NFL0174美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_書封-立體72dpi.jpg

《#美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大J◎著,#野人文化◎出版
最適合2~6歲黃金學習期的全方位育兒書
包含兒科醫生、大運動復健師、精細動作復健師、餵養/語言復健師、認知老師和營養師
紐約一整個專業醫療團隊的養育建議
 
博客來 https://goo.gl/HB9CGN
誠品 https://goo.gl/Lu3PtX
金石堂 https://goo.gl/STch94
讀冊 https://goo.gl/NgXtu5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hNAf6B

【延伸共讀】

(野人)0NFL0175 跟美國兒科醫師學育兒_書封-立體-72dpi.jpg  (野人)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立體書封72DP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