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53.JPG

文◎大J
 
談到語言啟蒙,你的第一反應是什麼?讀繪本?聽兒歌?這篇文章想談談比這些都更加關鍵的事情。
 
首先,和大家分享一個對我產生深刻影響的計劃。在二十世紀九○年代中期,美國做了一項調查研究,發現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到4歲時比高收入家庭的孩子平均少聽三千萬字,而這三千萬字的差距後來也體現在他們的語言發展和學習表現上。這個發現對於當時的社會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為此美國成立了一個計劃—Thirty Million Words(三千萬字行動,就是為了幫助所有家長(無論貧窮,還是富有)都能夠掌握基本的方法,有效地對孩子進行早期的語言啟蒙。
 
這個行動計劃對我的觸動很大。因為調查樣本顯示,那些中低收入家庭其實也會給孩子讀繪本,也會讓孩子看影音、聽兒歌,但為何還會有那麼大的差距呢?深入瞭解這個計劃後才發現,這個差距來自家長是否能夠「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語言發展。
 
「三千萬字計畫」
關於語言啟蒙的重要性,相信很多家長都瞭解,但很多家庭沒有意識到周圍有很多外界的干擾,打斷了我們和孩子進行真正對話的過程。同時,也沒有意識到如何做才能最大化地掌握語言啟蒙的機會。「三千萬字計畫」提出了語言啟蒙的「3個T」 —Tune In(頻道一致)、Talk More(多說一點)、Take Turns(輪流對話)。 下面來分享我是如何對小D實施這「3個T」的。
 
〔關鍵1〕頻道一致(Tune In):談論孩子正在玩的東西、正在進行的活動

父母在對孩子進行語言啟蒙時,很多情況下是以自己為出發點的,通常是父母想起要對孩子進行語言啟蒙,就和孩子嘮叨,全然不顧這時孩子是否有興趣。如果孩子沒在聽,也許父母還會抱怨:「怎麼不好好聽我說呢?」
 
事實上,「聽」和「聽到」是有天壤之別的。頻道一致是讓孩子有效接收我們所說的話,這是最關鍵的前提。只有當孩子對我們說的話感興趣時,他的接收器才會打開,他的耳朵才能真正「聽到」,這時的語言啟蒙才有效果。因此,家長需要有意識地去調整自己的「頻道」,以便跟孩子相匹配。 
 
我曾經分享過一個很有用的語言啟蒙小方法,叫「關鍵詞轟炸法」,就是指在跟孩子玩耍時,用簡單的句子表達寶寶正在進行的活動,每個句子都重複同一個關鍵詞。比如,小D正在玩卡車,我就會說:

是的,這是一輛卡車!

你正在推一輛卡車。

這輛卡車是黃色的。

過幾天,我帶小D出門時,看到路上開過的卡車,她就會說「卡車」。由此可見,談論孩子正在玩的東西、正在進行的活動,不僅會讓孩子更感興趣、更容易接受,同時也能幫助他們把詞語和日常生活有效地聯繫起來。
 
〔關鍵2〕多說一點(Talk More):每時每刻都可以進行語言啟蒙

曾經有一次,我帶小D在外面吃午飯,結帳時鄰桌的一位老婦人問我:「你是從事幼教工作的嗎?」我對她這樣問感到很好奇,就詢問她這麼問的原因。她告訴我,她自己從事了一輩子兒童教育工作,剛剛看到我在吃飯過程中和小D的互動,覺得我是受過專業訓練的。 
 
那麼,在吃飯過程中我做了些什麼呢?其實很簡單,整個過程我都用描述性的語言非常具體地和小D講述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比如:

我們今天吃蘑菇意大利麵,麵條是蝴蝶結形狀的。

湯很燙,我們吹一下,呼呼呼—哇,麵條真好吃,我愛吃麵條。

吃飽了,我們用紙巾把嘴巴擦一下。
 
那位老婦人說:「你所做的一切都特別自然,仿佛已經習慣這麼做很久了。」事實上,這是最簡單卻最有效的語言啟蒙方法,但很多新手父母往往沒有這種意識。很多家長都覺得,語言啟蒙就是在特定的時間給孩子讀繪本,從而忽略了每時每刻都可以進行語言啟蒙,日積月累差距就會體現出來。
 
〔關鍵3〕輪流對話(Take Turns):給孩子足夠的時間回應你

隨著小D慢慢長大(從她10個月大開始),我就有意識地鼓勵她和我交流。我每次說話後,都會留給她一些時間讓她做回應。需要注意的是,剛開始家長一定要非常有耐心。
我之前犯過一個錯誤,就是沒有給小D足夠的時間來回應。我一看她沒反應,就重複一遍,然後又重複一遍。後來才發現,對於孩子來說,即便是我們重複之前說過的話,他們也需要用額外的時間來處理,結果導致他們回應得更加慢,甚至會疑惑。正確的做法是,父母對孩子說幾句話之後,要耐心等待,讓孩子按照自己的節奏給予回應。這種回應一開始可能只是一個動作、一個表情或一些「咿咿呀呀」的聲音,但至少說明他明白了交流是雙向的。

隨著小D掌握的語言越來越豐富,我們的交流也越來越順暢。比如,現在小D起床後穿衣服時,我們的對話是這樣的:
大J:「你今天要穿什麼顏色的衣服,紅色還是藍色?」

小D:「紅色!」
大J:「 還有什麼東西是紅色的啊?」
小D:「鞋子、太陽!」
大J:「還有呢?」
小D:「草莓!」
這時,我的提問就不再局限於「是不是」這樣的問題,而是會問一些開放式的問題,在進行語言啟蒙的同時,也能很好地鍛鍊孩子的開放性思維。
 
大J特別提醒

我從來不相信人生有起跑線這個說法,但我相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也是最關鍵的老師。因此,我想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小D打造一個足夠好的成長環境。而「三千萬字計劃」就是其中之一,你願意加入嗎?

----摘自《美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包含兒科醫生、大運動復健師、精細動作復健師、餵養/語言復健師、認知老師和營養師
紐約一整個專業醫療團隊的養育建議
最適合2~6歲黃金學習期的全方位育兒書
美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最適合2~6歲黃金學習期的全方位育兒書
大J◎著,野人文化◎出版
 
博客來 https://goo.gl/HB9CGN
誠品 https://goo.gl/Lu3PtX
金石堂 https://goo.gl/STch94
讀冊 https://goo.gl/NgXtu5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hNAf6B

【延伸閱讀】
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https://goo.gl/55DU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