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人)盛唐煙雲 卷六 補天裂 立體書

《盛唐煙雲》卷六和套書,9月12日上市!
本卷特別收錄酒徒「隋唐三部曲 全系列後記」

隋唐三部曲 全系列後記(節錄)
我的家園,我的夢想
文/酒徒

伴著安西軍戰旗的遠去,《隋唐》三部曲,就正式宣告結束了。首先,請允許酒徒借此處寶地,向所有關注著這三部書的讀者們,說一聲「謝謝」。書寫出來,是給人看的。如果沒有讀者的關注,酒徒未必能有毅力把這三套書,近五百萬字堅持寫完。也不可能在寫書的同時,享受到那麼多的樂趣。

其次,也請允許酒徒借此寶地,向酒徒的簡體和繁體責任編輯,郜宇輝、黃煜智兩位先生,說一聲「謝謝」。這並非禮貌性的客氣,而是真誠的感激。因為正是他們兩個在這五年多的時間裡,耐心地包容了酒徒的懶惰與拖遝,不厭其煩地幫助酒徒彌補疏漏,使得《隋唐》三部曲達到出版的標準。如果沒有他們,恐怕這三套小說,依舊會只連載於網路,旋即被淹沒於網路文學的汪洋大海當中。

過去的五年時間說來不算長,卻是酒徒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一段時光。在那之前,酒徒做電力工程師,忙著移民,忙於生計,很少有時間停下來思考。在專心寫書的這五年,酒徒大部分時間都坐在桌案前,一邊敲打鍵盤,一邊回想自己這人生三十餘載的經歷。不知不覺間,便把自己的許多感悟寫進了書中。儘管這些感悟未必正確,儘管這些感悟,在很多成熟的讀者眼裡,會顯得非常幼稚可笑。

酒徒曾經說過,酒徒一思考,讀者就發笑。但酒徒卻不能停止思考,因為酒徒長了一顆喜歡刨根究底的腦袋,酒徒對著藍天白雲時,常常會做一個愚蠢的杞人!

酒徒大學畢業之後,曾經在電力行業工作了很長時間。借出差之便,在大陸各地亂竄。幾年下來,居然遊歷了二十七個省。看到過很多日新月異的都巿,也看到過很多遠遠被甩在時代背後的農村。從一個地方匆匆忙忙走到另一個地方,頭一天還在偏遠的西部欣賞土坯房和炊煙,下一天已經置身於東部的摩天大樓。巨大的落差,經常使得酒徒精神恍惚,宛如進行了一場失敗的時空旅行,一隻腳早已踏入了現代,另一隻腳卻永遠停留在了過去。不知道自己究竟屬於哪裡,也不知哪個才是自己的家,哪個才是真正的中國?

後來由於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酒徒寓居海外,看得更多,想得也更多,內心深處也更加迷茫。每當世界上有大事發生,酒徒都深切地感覺到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政治與浪漫高傲的普世標準,彼此之間劇烈的摩擦與碰撞。每一次碰撞,都令酒徒恐慌不安......(完整文章請見《盛唐煙雲》卷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