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2.JPG

小紅孩 【推薦序】

親近自然,心會變軟遠離山林,心會變硬

 文◎陳木城(作家、退休校長、環境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台灣創意遊學學會秘書長、五股準園生態農場總經理)

 

離開三十年的教育工作,本來我想的是:終於可以好好為孩子寫作了。但是,有股神祕的力量強烈地吸引著我。退休後,大部分時間,我都在山林走動,拍攝天空的雲朵、調查水生植物、記錄湖泊生態。徜徉在大自然裡,我感到自在、平靜、幸福而滿足;如果能夠為土地做點事,心裡更有一種自我贖罪的感覺。

有許多機會,帶領孩子的自然體驗營隊,在一個大草原上,我要求孩子脫下鞋子和襪子,我希望孩子可以赤腳走在土地上,這應該是一個很平常的經驗。可是事情並沒有那麼順利,孩子的反應是:草地乾淨嗎會不會有蟲腳會癢呢我可以只拖鞋,不脫襪子嗎好恐怖喔

我發現,現在的孩子都是穿著鞋長大的,即使是鄉下的孩子,從小他們就沒有赤著腳、踩在土地上的經驗。如果,連一雙鞋子都脫不下來,更遑論這些孩子可以走出房子,走出城市,走進山林,走進荒野,在一片闊葉雜林裡的小徑上探索,在一條溪流的河階地上紮營露宿。

這樣一個在公寓裡、在電視前、在插座中、在書本裡、在商家林立的城市裡長大的孩子,就難怪這一代的孩子看起來自信,其實自我自私;看起來強壯,其實膽小懦弱;看起來很有知識,其實非常狹隘無知;看起來伶俐聰明,其實沒什麼智慧靈性。遠離自然山野,他們不懂得在草原上學到開闊,在雲朵滿布的天空,看到飛翔、自由和變換;在森林裡感受到神秘,在海浪衝擊岩石激起浪花飛濺的海邊,領悟到大自然偉大的力量。

閱讀這本《失去山林的孩子》,我深受震撼。尤其,我在一個生態農場工作,看到太多來自城市的孩子,他們的自我、自私、自衛、殘忍、貪婪和無知,而又那麼的偏執自負,好像整個世界沒有植物動物,就只有人,卻又目中無人,好像全世界只有自己。書中揭示的「大自然缺失症」,的確存在,而且非常嚴重。

孩子的教養,真的不是只有食物和知識,孩子需要在自然環境中學習感動、感念和感悟,孩子需要大自然的環境和體驗,不要把孩子關在屋子裡,讓他們走出戶外,沉浸在大自然,把他們的心變軟,變得溫柔而善良。

 

作家、退休校長、環境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台灣創意遊學學會秘書長、五股準園生態農場總經理 陳木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