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冊810x326.jpg
文●角田和將(日本首席速讀師)

首先,多數人誤會了理解=記憶。理解與記憶是兩回事。說得明白一點,在現今高度化資訊社會裡,我認為記憶沒有意義。

話雖如此,我想應該很多人認為:「如果速讀無法將內容確實讀進腦袋裡,就沒有意義了。記憶比速讀更重要。」也有不少書籍推崇記憶法與背誦法。

問題是,我前面說過,人類是健忘的生物。

因此現在這時代的數位技術發達,硬碟等記憶媒介的容量也以TB或PB為單位; Google 的服務也日新月異,提供容量大到驚人的儲存空間。

與人類不同,儲存裝置可以幫我們百分之百完全記憶資料,並且能夠隨時利用搜尋功能找到想要的資料。即使會議上出現不知道的詞彙或名稱,也能夠當場立刻上網搜尋。

無論怎麼想,數位裝置的記憶能力始終優於人類;如果人類只能保有模糊記憶的話,不如仰賴外接記憶裝置即可。

此外,今日全世界每分每秒都有新資訊誕生、發表,不難想像,想要一一記住新的資訊不僅困難也沒有意義,亦即沒有太大的價值。

回歸正題,理解到底是什麼?

理解說穿了,其實就是以知識與經驗為基礎,大腦吸收資訊時產生智慧的過程。

41圖.jpg

理解就是連接每個辨識出來的文字、詞彙、文章的意義;如果是商管書的話,可能與你的日常生活經驗也有關聯。

舉例來說,文章裡出現「賺大錢」這樣的形容詞時,過去曾經以億為單位賺錢的人,就會直覺認為這是指賺了上億;另一方面,靠著二十萬日元月薪生活的人,則會認為幾萬日元就是賺大錢。

也就是說,他們雖然辨識了相同的詞彙、詞義,卻得到完全不同的理解。速讀的過程就是「辨識」,接下來結合辨識完畢的資訊進行理解,則是另外一回事。

為了方便看懂,我舉例用的是單詞,但如果把單詞換成複數詞彙、複數文章的話,或許能夠從前後文的關聯找到某種程度的共通性。基本上理解的本質就是這樣。即使知識、經驗豐富的人,與知識、經驗貧乏的人閱讀同一本書,也不會有同樣的結果。

證照資格考試也是如此,比起背誦參考書裡的內容,更應該測試實際擔任該工作之後,能夠發揮多少參考書裡的內容。也就是說證照資格考試應該講求的是,如何結合參考書的知識、發揮智慧,運用在實際工作上。比起知識本身,用心吸收解決問題的方法更有效率。

由此可知,「記憶」等人類感到棘手的領域,只要交給擅長記憶的電腦就好,我認為把重心擺在「吸收的資訊能夠產生什麼樣的智慧」這個屬於「理解」的部分,對於生活於逐漸走向科技化社會的人類來說,才是最重要。而在此能夠發揮力量的就是「大腦超速練習」。

超速觀念
「理解」其實就是以知識與經驗為基礎,大腦吸收資訊時產生智慧的過程。即使知識、經驗豐富的人,與知識、經驗貧乏的人閱讀同一本書,因為經驗不同,所以不會有同樣的結果。

---------摘自《大腦超速練習》-------

大腦超速練習不只是單純的「速讀」
而是能夠提升我們的直覺力、執行速度,
讓快速思考的效益提升到最大化!

 
《大腦超速練習》
0秒思考、10秒決策,5倍速清空待辦事項!
日本首席速讀師角田和將/著,黃薇嬪/譯,野人文化出版
 
誠品 https://goo.gl/usiUxc
博客來 https://goo.gl/gjhcnZ
金石堂 https://goo.gl/i5HbLc
讀冊 https://goo.gl/6Qke0b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cD4AwJ

(野人)大腦超速練習 立體72dp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