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冊810x326.jpg

文●尚恩‧艾科爾(哈佛快樂學專家)

睡得好、吃得飽,就有八○%的正向思考率

2011年,我花一個月的時間到七個拉丁美洲國家分享研究心得,當我回到下雪的波士頓,立刻感覺波士頓比拉丁美洲寒冷許多,但我指的不是氣溫。研究發現,拉丁美洲員工的復原力較強、較樂觀,原因是他們能夠從同事、家人和朋友身上獲得強大的人際支援。我的飛機在波士頓降落,但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在德州,原來這項研究跟錢有關:沒有人際支援網路,我不但不快樂,還缺乏工作效率和動機。所以等折磨人的學期一結束,我就把研究中心搬到德州的聖安東尼奧市。

我記得當我抵達聖安東尼奧的機場,開車前往我妹家,沿途的景象令我感到震驚。路邊的樹木稀疏雜亂,由於土壤只有兩、三公分的深度,因此幾乎到處都是光禿禿的石頭,道路兩旁的建築物也很低矮零散。我在綠樹成蔭的波士頓劍橋區待了五個月,所以感覺這裡既貧瘠又醜陋。我很納悶自己為何決定從隨處可見蔥鬱樹木和氣派建築的新英格蘭地區搬到一個不毛之地。

我看到的是一片荒涼、散亂而且坦白講令人沮喪的景象,跟所謂正向、有助成長的觀點差得很遠。這不是我兒時記憶裡的德州,是我的大腦在耍我,還是發生了別的事?

然而,在獲得我所需要的充分休息後,我開始看見周遭一些不一樣的細節。樹木似乎高挺了一些,綠化空間隨處可見,甚至比波士頓還多。我不再只注意那些光禿禿的石頭,而是對從礫土裡冒出來的各種生命感到驚奇。我開始注意到矢車菊、火焰草和蜂鳥;天空看起來比波士頓的更藍、更寬闊。突然間,我感覺自己置身在充滿光與色彩的天堂。當然,聖安東尼奧沒變,是我的觀點變了。

我在班機降落的那個早上,已經為了一個案子忙了36個小時,而且去歐洲出差的時差還沒有調回來。我從研究中得到證實,疲勞會嚴重影響我們看到正向細節的能力。根據我最喜愛的一項研究顯示,如果你試著記憶正向、中性和負面的詞彙,然後睡七到八小時,你隔天會記得這三組當中將近80%的詞彙。如果你有一晚沒睡,而且像我一樣36小時沒闔眼,你會記得大部分的負面詞彙和中性詞彙,但正向詞彙的記憶量會減少59%!這是因為大腦把缺乏睡眠視為中樞神經系統的一項威脅,因此進入高度警戒狀態,並且掃瞄周遭環境的其他威脅,也就是負面事物。

所以如果你想看到有助於匯集大腦智能與情緒資源的細節,首先要確定自己每晚睡足七到八小時。其次,你在什麼時間做決定或進行簡報也很重要。一項有趣的研究顯示,午餐前是最不容易看見正向細節的時段。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研究人員曾經做過一項有關假釋聽證會的研究,他們發現法官在午餐後批准假釋的比例為60%,在午餐前餓著肚子批准假釋的比例則只有20%。由於那些案件的類型相同,因此唯一會影響法官注意正向細節或負面細節的因素就只有時間。

█當我們的能量不足,大腦會因為疲憊而進入高度警戒狀態,更可能去注意或記住負面事物。█

因此在一天當中某些能量偏低的時刻,我們很容易看到負面現狀,而且覺得自己沒什麼能力去改變它。

這項研究發現可以改變公司訂立目標、制定決策甚至召開會議的方式。

想想一般的會議或年度大會,我每年都能觀察到數十場公司會議,它們的流程大多是這樣的:上午,在吃完早餐後,先來個枯燥乏味的開場介紹和最高主管致詞(這些主管通常不以口才著稱),接著是有關公司在過去遇到哪些狀況及最新財務狀況的報告。到了接近午餐時間的那一個小時,我們盡可能塞滿各種訊息並訂定目標。等我們吃過午餐,大腦血糖終於恢復了正常水準,我們會聽到供應商或講師分享的一些新點子,但都不需要採取什麼實際行動,直到下午三點,當血糖再度開始下降,我們才進行分組並開始腦力激盪。最後到了四、五點,晚宴和雞尾酒會展開之前,我們意識到(就跟所有的會議一樣)議程沒有跟上預訂進度,於是以最快速度訂出明年一整年的計畫和目標。也就是說,我們在大腦最缺乏能量的時候做出最重要的計畫和決策,會議等於是倒著進行的!

如果你要開會、做簡報或甚至帶領一個小組進行腦力激盪,請記得不要安排在午餐或晚餐之前。如果你不是負責安排會議的人,而是被迫參加一場漫長或時間安排不當的會議,請記得帶些零食!定時用健康的食物補充大腦血糖,不僅有助於保持正向心態,也會讓你更有警覺性、更有工作效率

如果你想看到單一、固定不變且負面的現狀,那麼記得前一晚不要睡飽,而且要在肚子餓的時候做決定。如果你想看見最有價值的現狀,就必須採取適當步驟,確保大腦可以察覺到更多的可能性。

★CNN、哈佛商業評論、紐約時報、波士頓環球報、華爾街日報爭相報導
★TED年度TOP4,1500萬人次點閱的正向心理學家最新力作

開啟你的正向天賦
哈佛快樂學專家研發,
5大祕訣讓「潛意識腦」幫你找到幸福捷徑
尚恩‧艾科爾/著,謝維玲/譯,野人文化/出版
 

博客來 https://goo.gl/7jUXiF
誠品 https://goo.gl/1qeKcu
金石堂 https://goo.gl/PnSBiJ
讀冊 https://goo.gl/Nqm3Mb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6pgS3U

(野人)0NFL170開啟你的正向天賦 立體7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