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J(《美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作者) 

談到語言啟蒙,你的第一反應是什麼?讀繪本?聽兒歌?這篇文章想談談比這些都更加關鍵的事情。
 
首先,和大家分享一個對我產生深刻影響的計劃。在二十世紀九○年代中期,美國做了一項調查研究,發現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到4歲時比高收入家庭的孩子平均少聽三千萬字,而這三千萬字的差距後來也體現在他們的語言發展和學習表現上。這個發現對於當時的社會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為此美國成立了一個計劃—Thirty Million Words(三千萬字行動),就是為了幫助所有家長(無論貧窮,還是富有)都能夠掌握基本的方法,有效地對孩子進行早期的語言啟蒙。
 
這個行動計劃對我的觸動很大。因為調查樣本顯示,那些中低收入家庭其實也會給孩子讀繪本,也會讓孩子看影音、聽兒歌,但為何還會有那麼大的差距呢?深入瞭解這個計劃後才發現,這個差距來自家長是否能夠「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語言發展。
 
「三千萬字計畫」
關於語言啟蒙的重要性,相信很多家長都瞭解,但很多家庭沒有意識到周圍有很多外界的干擾,打斷了我們和孩子進行真正對話的過程。同時,也沒有意識到如何做才能最大化地掌握語言啟蒙的機會。「三千萬字計畫」提出了語言啟蒙的「3個T」 —Tune In(頻道一致)、Talk More(多說一點)、Take Turns(輪流對話)。 下面來分享我是如何對小D實施這「3個T」的。
 
〔關鍵1〕頻道一致(Tune In):談論孩子正在玩的東西、正在進行的活動

父母在對孩子進行語言啟蒙時,很多情況下是以自己為出發點的,通常是父母想起要對孩子進行語言啟蒙,就和孩子嘮叨,全然不顧這時孩子是否有興趣。如果孩子沒在聽,也許父母還會抱怨:「怎麼不好好聽我說呢?」
 
事實上,「聽」和「聽到」是有天壤之別的。頻道一致是讓孩子有效接收我們所說的話,這是最關鍵的前提。只有當孩子對我們說的話感興趣時,他的接收器才會打開,他的耳朵才能真正「聽到」,這時的語言啟蒙才有效果。因此,家長需要有意識地去調整自己的「頻道」,以便跟孩子相匹配。 
 
我曾經分享過一個很有用的語言啟蒙小方法,叫「關鍵詞轟炸法」,就是指在跟孩子玩耍時,用簡單的句子表達寶寶正在進行的活動,每個句子都重複同一個關鍵詞。比如,小D正在玩卡車,我就會說:

是的,這是一輛卡車!

你正在推一輛卡車。

這輛卡車是黃色的。

過幾天,我帶小D出門時,看到路上開過的卡車,她就會說「卡車」。由此可見,談論孩子正在玩的東西、正在進行的活動,不僅會讓孩子更感興趣、更容易接受,同時也能幫助他們把詞語和日常生活有效地聯繫起來。
 
〔關鍵2〕多說一點(Talk More):每時每刻都可以進行語言啟蒙

曾經有一次,我帶小D在外面吃午飯,結帳時鄰桌的一位老婦人問我:「你是從事幼教工作的嗎?」我對她這樣問感到很好奇,就詢問她這麼問的原因。她告訴我,她自己從事了一輩子兒童教育工作,剛剛看到我在吃飯過程中和小D的互動,覺得我是受過專業訓練的。 
 
那麼,在吃飯過程中我做了些什麼呢?其實很簡單,整個過程我都用描述性的語言非常具體地和小D講述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比如:

我們今天吃蘑菇意大利麵,麵條是蝴蝶結形狀的。

湯很燙,我們吹一下,呼呼呼—哇,麵條真好吃,我愛吃麵條。

吃飽了,我們用紙巾把嘴巴擦一下。
 
那位老婦人說:「你所做的一切都特別自然,仿佛已經習慣這麼做很久了。」事實上,這是最簡單卻最有效的語言啟蒙方法,但很多新手父母往往沒有這種意識。很多家長都覺得,語言啟蒙就是在特定的時間給孩子讀繪本,從而忽略了每時每刻都可以進行語言啟蒙,日積月累差距就會體現出來。
 
〔關鍵3〕輪流對話(Take Turns):給孩子足夠的時間回應你

隨著小D慢慢長大(從她10個月大開始),我就有意識地鼓勵她和我交流。我每次說話後,都會留給她一些時間讓她做回應。需要注意的是,剛開始家長一定要非常有耐心。
我之前犯過一個錯誤,就是沒有給小D足夠的時間來回應。我一看她沒反應,就重複一遍,然後又重複一遍。後來才發現,對於孩子來說,即便是我們重複之前說過的話,他們也需要用額外的時間來處理,結果導致他們回應得更加慢,甚至會疑惑。正確的做法是,父母對孩子說幾句話之後,要耐心等待,讓孩子按照自己的節奏給予回應。這種回應一開始可能只是一個動作、一個表情或一些「咿咿呀呀」的聲音,但至少說明他明白了交流是雙向的。

隨著小D掌握的語言越來越豐富,我們的交流也越來越順暢。比如,現在小D起床後穿衣服時,我們的對話是這樣的:
大J:「你今天要穿什麼顏色的衣服,紅色還是藍色?」

小D:「紅色!」
大J:「 還有什麼東西是紅色的啊?」
小D:「鞋子、太陽!」
大J:「還有呢?」
小D:「草莓!」
這時,我的提問就不再局限於「是不是」這樣的問題,而是會問一些開放式的問題,在進行語言啟蒙的同時,也能很好地鍛鍊孩子的開放性思維。
 

大J特別提醒

我從來不相信人生有起跑線這個說法,但我相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也是最關鍵的老師。因此,我想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小D打造一個足夠好的成長環境。而「三千萬字計劃」就是其中之一,你願意加入嗎?

----摘自《美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包含兒科醫生、大運動復健師、精細動作復健師、餵養/語言復健師、認知老師和營養師
紐約一整個專業醫療團隊的養育建議
最適合2~6歲黃金學習期的全方位育兒書
《#美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最適合2~6歲黃金學習期的全方位育兒書
大J◎著,#野人文化◎出版
12/6新上市!
 
#博客來 https://goo.gl/HB9CGN
#誠品 https://goo.gl/Lu3PtX
#金石堂 https://goo.gl/STch94
#讀冊 https://goo.gl/NgXtu5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hNAf6B

【延伸閱讀】
《#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https://goo.gl/55DUUp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60x480.jpg
文◎詹慕如(本書譯者)
 
我一度以為,對這本書寫不出隻字片語。
 
因為實在太難太苦,難到我想收回之前對其他艱澀書籍的所有怨嘆,苦到我在粗譯完成後無法如同平時工序立刻進入查找單字、清除深難字詞的修潤過程。我得先提口氣、深呼吸,才有力氣繼續踏上這趟荊棘滿佈、出口迢迢的戰場。疲憊至極,已經無力思考。
 
作者將場景設定在一個與西方文化頗有淵源的富裕世家,宅邸發生了神祕命案之後,警方邀來一名神探共同偵辦。除了主角神探,書中眾多配角個個學識淵博,隨時都能接下主角引經據典的明嘲暗諷,並且以同樣隱晦的方式回擊。而我儘管近身穿梭在這字字句句的槍林彈雨之中,依然看不透、摸不清這場舌戰的脈絡。
 
大戶人家所藏的珍寶圖書當然也大有來頭,當故事發展到主角即將踏入滿是珍稀藏書的古書庫時,我也忍不住跟著倒抽一口氣,接下來要面對的這場與書名、作者名稱搏鬥的硬仗有多麼慘烈,已隱約可見。
作註解向來是翻譯過程中不小的學問,在這本書中我選擇盡可能鉅細靡遺地加注,花在查找資料的時間超過總工時的一半。
 
但說老實話,過程中我不知有多少次後悔過這樣的決定。
 
要確認這裡面每一個名詞究竟是真有其書其人,或者只是作者憑空杜撰(也有些引自該作者過去的推理小說),沒有捷徑,只能靜下心來面對每一個字詞。
 
書中引用的人名和書名在日文搜尋引擎中出現的結果的往往只有本書、再無其他參考資料。可能的原因有很多,例如作者筆誤、標音錯誤(比方說用英文發音方式來標注德文、法文的名詞),或者沒有固定標音方法,每個引用者都各自採用自己偏好的方式,也有可能因為太過冷僻,以往完全沒出現過任何日文參考資料。這時候我只能以排列組合的方式,一一輸入各種可能的外文拼法和關鍵字比對,進行漫無止境的地毯式搜尋,來回大半天查不到一個字是家常便飯。
 
當作者寫到較長的詩句、引文時有個特殊習慣,會在其日文譯名上以類似注音的方式標上原文發音,這種情況下想找出原文,一是從日文譯名下手,諸如莎劇等知名度高一點的作品或者英文句子倒不難找,但是遇到冷門作品、非英語的外文可就沒那麼容易找到源頭了;這時只好改走另一條路,用上述的標音來猜測發音,試著拼湊出原文。這過程說是推理一點也不為過,首先必須知道可能是哪種外文,書中提到許多歐陸中古到近世的作品或者事件,因此德文、法文、義大利文、西文,甚至拉丁文都曾經出現過。從上下文找出關鍵字,推論出此處可能出現的單字,要查長句的狀況還得先多找出幾個可靠單字才能提高命中率,丟進搜尋引擎,接著虔心合掌祝禱,幸運的話可以馬上恭領正確結果,但查無結果或者結果明顯不相關的情況絕不少見。還有一種狀況是,經過這番工夫終於查出了原文,不過原文中譯的結果與作者日譯的意思不同,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我經常問自己,花了大半時間在這些讀者可能一瞥而過、看似毫無所謂的字詞上掙扎、推敲,究竟有什麼意義?為了走完這趟路,只能暫時強迫自己放下這些意念和追究,空白地、安靜地、專注地闖過一關又一關。等到終於搬開面前這些纍纍巨石,字句(多半)解了、典故(部分)懂了、(少數)邏輯也通了,這才能稍稍跳開來,從旁仰望書的全貌。
 
為什麼要寫、為什麼要翻,這本書的價值何在?
 
很多人說,小栗虫太郎在這本書中極盡炫學之能事,我無從猜測作者的意圖,但是假如作者窮究半生發狂似的追尋,都化為這些所謂炫學的字句成書,哪怕這可能是一種近乎瘋狂的固執,身為一個譯介者我或許不應僭越推量,只需要盡到自己的義務,讓讀者能更看清書中或真或假的描述。
 
正因為這些描述虛實夾雜,更要讓讀者知道許多字串並非隨口編造,他們都確實存在。或有爭議、或者不符史實,但都無疑都是從作者龐大知識中,經過思考、選擇而納入筆下的對象,其中確實也有些言外之意是在查找過程中終於恍然大悟。
 
如果說《腦髓地獄》是為了提醒我對文字、對智識之海的敬畏,那麼《黑死館殺人事件》的翻譯過程應該是一趟對人性怠惰虛妄的修煉。
 
「確定就是這個人?」
 
「是這本書沒錯?」
 
浸泡在這些由四面八方龐雜時空匯聚而成的知識中,我無時無刻不想放棄,想選擇一條最輕鬆的路,「反正誰會發現?」宛如惡魔細語不斷在耳邊呢喃,但是一旦站在捷徑入口又太不甘心。
 
「我真的辦不到?」
 
在這趟挫折與打擊如影隨形的旅程中,感謝編輯一路的耐心等候,也感謝精通德文、法文、義大利文的諸位好友在拆字拼音的過程伸出援手、不吝解惑;關於此書,歷年來日本也有過專精研究的書迷嘗試過更加嚴謹專業的查證釋義、辨誤糾錯。
 
踩在前人肩膀上,無功可居。
 
在這裡書寫的心情,絕不是什麼展現得意譯作的胸有成竹,因為在這書中還留有多少未竟之憾,自己比誰都清楚。交給編輯的完稿中有許多醒目標示「查無原文」、「查無此人」,是無數挫敗的痕跡。
此時面對譯稿,腦中浮現的景象宛如荒野上人去樓空後徒留破落黑死館的斷垣殘壁,石牆坍塌、蔓草雜生,腳下或許會不意踩到有斑駁金漆的巨幅畫框,還會看到那酒紅帳幔自濕潤泥土中探出一角,舒展著舊時驕傲。
 
這是我與作者的對決,也是一封給讀者的邀請函,我所能做的,只是盡可能地掃開路上荊棘障礙、標出陷阱,之後就輪到各位接下虫太郎的戰書,一起攻克這座黑死館。
 
日本四大推理奇書,
最奇詭絕秘、炫技炫學極致之作

 
日本推裡四大奇書始祖
《黑死館殺人事件

#小栗虫太郎◎著,#詹慕如◎譯
繁體中文 #全譯本,精裝
博客來 https://goo.gl/hj1ZRp
誠品 https://goo.gl/htFSKA
金石堂 https://goo.gl/NmwRjr
讀冊 https://goo.gl/eP7ku7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cYaApw

【二大奇書延伸共讀】
《#腦髓地獄
#夢野久作◎著,詹慕如◎譯
博客來 https://goo.gl/vdDiq7
誠品 https://goo.gl/NmdJMM
金石堂 https://goo.gl/9mpV1y
讀冊 https://goo.gl/f2W94n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aWW23o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城邦花園645x234.jpg

文●賴伯威

在多年的四處漂泊中,不斷有這樣的錯覺:

「故鄉」與「他鄉」的界線模糊到幾乎不存在。哪裡是歸處?哪裡算是歸處?回家,感覺只是另一場旅行,沒有「故鄉」與「他鄉」的分別,與其說是台灣人,不如說更像地球人。

多年來,走過、工作過、生活過台灣以外的許多城市,回到故鄉時,才能換一種類外來者的視角再一次認識自己熟悉的城市。有感於台灣文化資源依然尚待挖掘、與同時認清我們唯一所擁有的,便是家中的敝帚,然而自珍的態度,是可以選擇的。

因這樣的文化自覺,嘗試用建築人的專業,去重新解讀、記錄,透過這108 種不同的台灣都市環境與廟的結合關係呈現台灣都市最具特色的那一部分給世界。

這是回到故鄉才能開始的事!

違建意外成為都市奇觀與基因

回溯這個念頭的觸發點,那是2010年,我參加當時任職的上海AECOM環境規劃公司主辦的台北萬華工作營中,偶然地發現了萬華水簾宮,此廟與其說是「夾」在環河南路橋下與環河快速道路下的河堤牆之間,倒不如說「寄生」在橋下與河堤牆間。面對這樣的現象,我心想:若說這不是違建,那什麼算違建?但它卻如此堂而皇之地「不合理」地存在著。再細細探究,像水簾宮這樣的違建廟比比皆是,它們因應社會變遷而瘦身變形、因神明「指示」而改變路況地貌、因居民「想要」而有保留的理由⋯⋯

違建的形式多元而有創意,似乎成了台灣都市識別度最高的「都市性狀」─台灣都市地景的基因。

不是尋找「為什麼」,
只在記錄「是什麼」

2013回台後,我成立了WillipodiA 都市研究團隊,和一群同好、學生、台灣人、外國人、朋友的朋友、九典事務所的同事⋯⋯開始漫長的「寄生之廟」都市觀察記錄。這本書記錄的核心是以廟為載體,然而廟的故事與歷史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它們依然存在的當下,記錄著這時代的需求與都市周邊紋理。

此研究紀錄的起點,我或多或少都受到兩位前輩的影響,一是在波士頓留學時的老師,塚本由晴的著作《東京製造》;二是在上海工作時,亦師亦友的同事,筱原寬之的研究《城市自訂車》。在台灣WillipodiA團隊主要的工作內容是收集「寄生之廟」案例、描述寄生狀況、命名、分類、編目與繪圖。我們不著重找出這些廟存在的普遍性宗教解釋,而是關注於廟體存在現象與事實的個別性與獨特性。我們嘗試將在台灣四處蒐集來的廟─如寄生生物一般的寄生之廟,建立如生物分類般的分類總表與其在水泥叢林中廟的演化。

過程中也發現,許多新一代在都市中的廟已逐漸往「只具有廟的功能,而不具備廟的外形」演化,至少不再是我們傳統上所認知廟的外形。但受限於有限的人力物力,在108 種台灣寄生之廟的種類中我們只能挑選了36種外加一個特別的混合案例放進此書,很多精彩有趣的廟不免成為遺珠。

我們所做的一切,不是換一個視角或觀點看這些廟與這些城市切片,而是從先換一種表達方式切入,透過這樣的解讀與詮釋,去表達存在這塊土地上的事物與現象依然可以有其深度與代表台灣的獨特性,如《清明上河圖》曾經還原宋代都市般,這些紀錄圖紙是台灣當今都市型態與生活樣貌的浮世繪。

記錄本身即為價值。

回歸現象本身已存在的事實

無論寄生之廟算是城市之美還是城市之醜,我們都覺得應該跳脫表象的美醜,回歸到「現象就是現象」,因其無可否認「已存在」的事實,它呈現的是所有不合理的事件與不合理的因子加總後得到的最合理結果。

我們的關注的不是現象背後的本質,而是現象本身。

不追究其原因、原理、原則,只因記錄從而知道:
這樣的文化
這樣的經濟
這樣的社會
這樣的環境
這樣的政府
這樣的人民

林林總總加起來得到的就是:
這樣的城市
這樣的現象
這樣的結果

「寄生之廟」為「往生之間」、「重生之路」這三本書中的第一本。謹以此書,喚起我們自己對日常生活周遭環境的觀察與重視,特別是那些視而不見或習以為常的部分。

就好比這些一直存在你我身邊的寄生之廟。

再一次重新地
認識台灣

感謝一路走來所有付出的人

------------出自《寄生之廟》作者序-----------------

台灣都市夾縫中的街廟觀察,
適應社會變遷的常民空間圖鑑

寄生之廟
賴伯威、WillipodiA都市研究團隊/著
─中英對照‧精裝─

博客來 https://goo.gl/Qx7DXr
誠品 https://goo.gl/cqotCF
金石堂 https://goo.gl/6jL4mj
讀冊 https://goo.gl/SnAUks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5cE2uT

(野人)0NTS1011寄生之廟_書封-立體72dpi.jpg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讀冊810x326.jpg
文●角田和將(日本首席速讀師)

首先,多數人誤會了理解=記憶。理解與記憶是兩回事。說得明白一點,在現今高度化資訊社會裡,我認為記憶沒有意義。

話雖如此,我想應該很多人認為:「如果速讀無法將內容確實讀進腦袋裡,就沒有意義了。記憶比速讀更重要。」也有不少書籍推崇記憶法與背誦法。

問題是,我前面說過,人類是健忘的生物。

因此現在這時代的數位技術發達,硬碟等記憶媒介的容量也以TB或PB為單位; Google 的服務也日新月異,提供容量大到驚人的儲存空間。

與人類不同,儲存裝置可以幫我們百分之百完全記憶資料,並且能夠隨時利用搜尋功能找到想要的資料。即使會議上出現不知道的詞彙或名稱,也能夠當場立刻上網搜尋。

無論怎麼想,數位裝置的記憶能力始終優於人類;如果人類只能保有模糊記憶的話,不如仰賴外接記憶裝置即可。

此外,今日全世界每分每秒都有新資訊誕生、發表,不難想像,想要一一記住新的資訊不僅困難也沒有意義,亦即沒有太大的價值。

回歸正題,理解到底是什麼?

理解說穿了,其實就是以知識與經驗為基礎,大腦吸收資訊時產生智慧的過程。

41圖.jpg

理解就是連接每個辨識出來的文字、詞彙、文章的意義;如果是商管書的話,可能與你的日常生活經驗也有關聯。

舉例來說,文章裡出現「賺大錢」這樣的形容詞時,過去曾經以億為單位賺錢的人,就會直覺認為這是指賺了上億;另一方面,靠著二十萬日元月薪生活的人,則會認為幾萬日元就是賺大錢。

也就是說,他們雖然辨識了相同的詞彙、詞義,卻得到完全不同的理解。速讀的過程就是「辨識」,接下來結合辨識完畢的資訊進行理解,則是另外一回事。

為了方便看懂,我舉例用的是單詞,但如果把單詞換成複數詞彙、複數文章的話,或許能夠從前後文的關聯找到某種程度的共通性。基本上理解的本質就是這樣。即使知識、經驗豐富的人,與知識、經驗貧乏的人閱讀同一本書,也不會有同樣的結果。

證照資格考試也是如此,比起背誦參考書裡的內容,更應該測試實際擔任該工作之後,能夠發揮多少參考書裡的內容。也就是說證照資格考試應該講求的是,如何結合參考書的知識、發揮智慧,運用在實際工作上。比起知識本身,用心吸收解決問題的方法更有效率。

由此可知,「記憶」等人類感到棘手的領域,只要交給擅長記憶的電腦就好,我認為把重心擺在「吸收的資訊能夠產生什麼樣的智慧」這個屬於「理解」的部分,對於生活於逐漸走向科技化社會的人類來說,才是最重要。而在此能夠發揮力量的就是「大腦超速練習」。

超速觀念
「理解」其實就是以知識與經驗為基礎,大腦吸收資訊時產生智慧的過程。即使知識、經驗豐富的人,與知識、經驗貧乏的人閱讀同一本書,因為經驗不同,所以不會有同樣的結果。

---------摘自《大腦超速練習》-------

大腦超速練習不只是單純的「速讀」
而是能夠提升我們的直覺力、執行速度,
讓快速思考的效益提升到最大化!

 
《大腦超速練習》
0秒思考、10秒決策,5倍速清空待辦事項!
日本首席速讀師角田和將/著,黃薇嬪/譯,野人文化出版
 
誠品 https://goo.gl/usiUxc
博客來 https://goo.gl/gjhcnZ
金石堂 https://goo.gl/i5HbLc
讀冊 https://goo.gl/6Qke0b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cD4AwJ

(野人)大腦超速練習 立體72dpi.jpg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讀冊810x326.jpg

文●尚恩‧艾科爾(哈佛快樂學專家)

睡得好、吃得飽,就有八○%的正向思考率

2011年,我花一個月的時間到七個拉丁美洲國家分享研究心得,當我回到下雪的波士頓,立刻感覺波士頓比拉丁美洲寒冷許多,但我指的不是氣溫。研究發現,拉丁美洲員工的復原力較強、較樂觀,原因是他們能夠從同事、家人和朋友身上獲得強大的人際支援。我的飛機在波士頓降落,但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在德州,原來這項研究跟錢有關:沒有人際支援網路,我不但不快樂,還缺乏工作效率和動機。所以等折磨人的學期一結束,我就把研究中心搬到德州的聖安東尼奧市。

我記得當我抵達聖安東尼奧的機場,開車前往我妹家,沿途的景象令我感到震驚。路邊的樹木稀疏雜亂,由於土壤只有兩、三公分的深度,因此幾乎到處都是光禿禿的石頭,道路兩旁的建築物也很低矮零散。我在綠樹成蔭的波士頓劍橋區待了五個月,所以感覺這裡既貧瘠又醜陋。我很納悶自己為何決定從隨處可見蔥鬱樹木和氣派建築的新英格蘭地區搬到一個不毛之地。

我看到的是一片荒涼、散亂而且坦白講令人沮喪的景象,跟所謂正向、有助成長的觀點差得很遠。這不是我兒時記憶裡的德州,是我的大腦在耍我,還是發生了別的事?

然而,在獲得我所需要的充分休息後,我開始看見周遭一些不一樣的細節。樹木似乎高挺了一些,綠化空間隨處可見,甚至比波士頓還多。我不再只注意那些光禿禿的石頭,而是對從礫土裡冒出來的各種生命感到驚奇。我開始注意到矢車菊、火焰草和蜂鳥;天空看起來比波士頓的更藍、更寬闊。突然間,我感覺自己置身在充滿光與色彩的天堂。當然,聖安東尼奧沒變,是我的觀點變了。

我在班機降落的那個早上,已經為了一個案子忙了36個小時,而且去歐洲出差的時差還沒有調回來。我從研究中得到證實,疲勞會嚴重影響我們看到正向細節的能力。根據我最喜愛的一項研究顯示,如果你試著記憶正向、中性和負面的詞彙,然後睡七到八小時,你隔天會記得這三組當中將近80%的詞彙。如果你有一晚沒睡,而且像我一樣36小時沒闔眼,你會記得大部分的負面詞彙和中性詞彙,但正向詞彙的記憶量會減少59%!這是因為大腦把缺乏睡眠視為中樞神經系統的一項威脅,因此進入高度警戒狀態,並且掃瞄周遭環境的其他威脅,也就是負面事物。

所以如果你想看到有助於匯集大腦智能與情緒資源的細節,首先要確定自己每晚睡足七到八小時。其次,你在什麼時間做決定或進行簡報也很重要。一項有趣的研究顯示,午餐前是最不容易看見正向細節的時段。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研究人員曾經做過一項有關假釋聽證會的研究,他們發現法官在午餐後批准假釋的比例為60%,在午餐前餓著肚子批准假釋的比例則只有20%。由於那些案件的類型相同,因此唯一會影響法官注意正向細節或負面細節的因素就只有時間。

█當我們的能量不足,大腦會因為疲憊而進入高度警戒狀態,更可能去注意或記住負面事物。█

因此在一天當中某些能量偏低的時刻,我們很容易看到負面現狀,而且覺得自己沒什麼能力去改變它。

這項研究發現可以改變公司訂立目標、制定決策甚至召開會議的方式。

想想一般的會議或年度大會,我每年都能觀察到數十場公司會議,它們的流程大多是這樣的:上午,在吃完早餐後,先來個枯燥乏味的開場介紹和最高主管致詞(這些主管通常不以口才著稱),接著是有關公司在過去遇到哪些狀況及最新財務狀況的報告。到了接近午餐時間的那一個小時,我們盡可能塞滿各種訊息並訂定目標。等我們吃過午餐,大腦血糖終於恢復了正常水準,我們會聽到供應商或講師分享的一些新點子,但都不需要採取什麼實際行動,直到下午三點,當血糖再度開始下降,我們才進行分組並開始腦力激盪。最後到了四、五點,晚宴和雞尾酒會展開之前,我們意識到(就跟所有的會議一樣)議程沒有跟上預訂進度,於是以最快速度訂出明年一整年的計畫和目標。也就是說,我們在大腦最缺乏能量的時候做出最重要的計畫和決策,會議等於是倒著進行的!

如果你要開會、做簡報或甚至帶領一個小組進行腦力激盪,請記得不要安排在午餐或晚餐之前。如果你不是負責安排會議的人,而是被迫參加一場漫長或時間安排不當的會議,請記得帶些零食!定時用健康的食物補充大腦血糖,不僅有助於保持正向心態,也會讓你更有警覺性、更有工作效率

如果你想看到單一、固定不變且負面的現狀,那麼記得前一晚不要睡飽,而且要在肚子餓的時候做決定。如果你想看見最有價值的現狀,就必須採取適當步驟,確保大腦可以察覺到更多的可能性。

★CNN、哈佛商業評論、紐約時報、波士頓環球報、華爾街日報爭相報導
★TED年度TOP4,1500萬人次點閱的正向心理學家最新力作

開啟你的正向天賦
哈佛快樂學專家研發,
5大祕訣讓「潛意識腦」幫你找到幸福捷徑
尚恩‧艾科爾/著,謝維玲/譯,野人文化/出版
 

博客來 https://goo.gl/7jUXiF
誠品 https://goo.gl/1qeKcu
金石堂 https://goo.gl/PnSBiJ
讀冊 https://goo.gl/Nqm3Mb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6pgS3U

(野人)0NFL170開啟你的正向天賦 立體72.jpg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讀冊810x326.jpg
文●李玉民(《悲慘世界》譯者,寫於2010年10月)

悲慘世界》篇幅浩大,卷帙繁多,作者從西元1828年起構思,到西元1845年動筆創作,直至西元1861年才完稿出書,歷時三十餘年。
 
雨果的創作動機來自一個真實事件:1801年,一個名叫彼埃爾‧莫的窮苦農民,因饑餓而偷了一塊麵包,被判五年勞役,期滿釋放後,持黃色身份證 找活兒幹又處處碰壁。到了1828年,雨果又著手搜集有關米奧利斯主教及其家庭的資料。這樣,他就掌握了這部小說的原始素材,開始醞釀寫一個被釋放的勞役犯受到一位聖徒般的主教感化而棄惡從善的故事。繼而,他又想到把勞役犯變成企業家。在1829年和1830年間,作者還大量搜集有關黑玻璃製造業的材料,這便是尚萬強到海濱蒙特伊,化名為馬德蘭先生,開辦工廠並發跡的由來。
 
到了1832年,這部小說的構思已相當明確,然而,作者還遲遲不動筆,繼續搜集素材,在此基礎上寫了幾部小說;他還參觀了布列斯特和土倫的苦役犯監獄,在街頭目睹了類似芳婷受辱的場面。
 
這部小說醞釀了二十年之久,到了1845年11月17日,雨果終於開始創作,同時還繼續增加材料,豐富內容,寫作也順利進行,寫完第一部,定名為《苦難》。書稿已寫出將近五分之四,不料雨果又捲入政治漩渦,於1848年2月21日停止創作,競選參議員,轉向左派,與右派決裂,結果1852年被拿破崙三世政府驅逐,書稿一擱又是十二年。他在蓋納西島流亡期間,於1860年四、五月間,重新審閱《苦難》手稿,花了七個半月的時間深入思考整部作品。接著,又用半年時間修改原稿,增添新內容,續寫完第四部最後一卷和第五部,最後定為現行的書名。
 
1961年10月4日,雨果跟比利時年輕出版商拉克魯瓦簽下合約。1862年,這部巨著終於問世,並且立即獲得出乎意料的成功。
 
這部小說從構思到出版,延宕三十餘年。早在1832年,構思就已相當明確,假使雨果當即動筆創作,以他的寫作才能,他一定能履行跟出版商簽訂的合同,按時交稿出書,那麼繼1831年發表的《巴黎聖母院》之後,又有一部姊妹作問世了;或者在1848年寫出五分之四的時候,再一鼓作氣完成,那麼在雨果的著作表中,便多了一部學院式的懲惡勸善的小說;雖然出自雨果之手,也能算上一部名著,但是在世界文學寶庫裡,就很可能少了一部屈指可數的經典之作了。
 
這三十餘年,物非人亦非,發生了多大變化啊!如果說1830年,在他的劇本《艾那尼》演出的那場鬥爭中,雨果接受了文學洗禮,那麼1848年革命和他在1852年開始的流亡,則是他的社會洗禮。流亡,不僅意味著離開祖國,而且離開所有的一切,包括文壇領袖的頭銜、參議員的地位等等。流亡,不僅意味著與他原本的社會階級決裂,而且也與他所信奉的價值觀念、文學主張決裂。流亡,給了他一個孤獨者的自由,從此他再也無所顧忌了,不再顧忌團體精神和黨派之爭,不再顧忌社會、法律、信仰、民主、人權和公民權,甚至不再顧忌自己成功的形象和藝術上的追求。流亡使他置身於這一切之外,使他不再顧忌任何禁忌,也就給了他全方位的活動空間、能夠聽到更多想法。
 
雨果在蓋納西島流亡期間,就是以這種全方位的目光、全方位的思想反思一切,重新審閱《苦難》手稿。他不僅對原稿做了重大修改,增添新內容,並繼續寫完全書,而且整部作品煥然一新,似乎隨著作者一起接受了洗禮,換了個靈魂。這是悲慘世界熔煉出來的靈魂,它不代表哪個階層、哪個黨派,也不代表哪部分人,而是以天公地道、人性良心的名義,反對世間一切扭曲和剝削人類生存的東西,不管是多麼神聖、多麼合法的東西。
 
世間的一切不幸,雨果統稱為苦難。因饑餓偷麵包而成為勞役犯的尚萬強、因窮困墮落為娼妓的芳婷、童年受苦的珂賽特、老年生活無計的馬伯夫、巴黎流浪兒伽弗洛什,這些生活在社會邊緣、有代表性的人物所遭受的苦難,無論是物質的貧困還是精神的墮落,全是社會的原因造成的。而且,雨果作為人類命運的思想者,其深刻性正在於,他把這些因果放到社會歷史中去考察,以未來的名義去批判社會的歷史和現狀,以人類生存的名義去批判一切異己力量,從而表現了人類歷史發展中的永恆性矛盾。《
悲慘世界》作為人類苦難的「百科全書」,是世界文學的一個里程碑,在世界文學寶庫中佔有無可爭議的不朽地位。
 
1885年5月22日,雨果逝世,享年八十三歲。參議院和眾議院立即宣佈全國哀悼,並一致通過政府提案,決定為雨果舉行隆重的國葬。5月30日,雨果的遺體停放在凱旋門下,供熱愛他的民眾瞻仰。6月1日舉行國葬,鳴禮炮二十一響,有二百萬人自發地送行。這種葬禮的盛況,是任何帝王臨終時可望而不可得的。尤其意味深長的是,柩車所經之處,人們不斷高呼:「雨果萬歲!」這不是對一代文學大師的最好的哀悼和懷念嗎?
  
構思長達四十年,法國浪漫主義代表作
打破時代的束縛,完美演繹現代社會人民的悲慘境況。
 
悲慘世界
臺灣唯一經典全譯本
墨黑刷邊‧精裝版
維克多‧雨果/著,李玉民/譯,野人文化/出版
1536頁,一巨冊,定價1,050元
6/28,75折788元,全台驚豔上市!
 

博客來 https://goo.gl/nJ9gwZ
誠品 https://goo.gl/mdWmG1
金石堂 https://goo.gl/s9GuqU
讀冊 https://goo.gl/Q3Dghk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ChvJVM

(野人)0NGA1026悲慘世界立體封72dpi.jpg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徐文兵(中醫身心醫學專家)

〔心神不定、心悸、驚恐不安、沒有安全感、敏感多疑、怕黑、憂鬱症、躁鬱症、心神散亂、難以聚精會神〕

北京有個安定醫院,專門治療精神疾病;人們經常服用的治療失眠的藥也叫安定;還有一種治療期外收縮等心律不整的藥叫做心得安。情緒、情感、精神的不安、不定,確實是困擾現代社會人們的主要問題

「安」是會意字,有女在家,有家護女。女屬陰性,主內主靜,主封固閉藏。《素問.陰陽應象大論篇》中說:「陰在內,陽之守也。陽在外,陰之使也。」所以「安」有保全、穩定、靜謐的意思。

從風水、堪輿的理論來講,三面環山封閉,一面開口出入的地勢被稱為安。因為它易守難攻,有安全保障,適合定居建設城市。中國城市凡是地理環境符合上述條件的,一般都以「安」字命名,比如長安、臨安、安陽、淮安、黃安等。

建城是這樣,蓋房子也是如此。漢武帝有金屋藏嬌的典故。一般人也渴望安居樂業。安居不是定居,正如流行歌中唱道:「我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驚嚇的時候,我才不會害怕。」杜甫有「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的夢想,是因為他的草堂被狂風捲去了屋頂,自己的身體在淒風苦雨中瑟瑟發抖,不安和渴望安全的心情油然而生。一般人身體得到了庇護,內心才會感到安全。強者以天為被,以地當床,四海為家,無處不安。弱者即便待在保險箱,一樣感到恐懼緊張,沒有安全感。

就安身立命而言,欲求「形與神俱,度百歲乃去」,就必須像《素問.上古天真論篇》所說的那樣去做:「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人神最貴,心為君主之官,為藏神之所。心包為臣使之官,護衛心臟。人神若得心血涵養,心包衛固,自然安生。《黃帝內經》數次提到「五臟安定」一語,就是由於五臟屬陰,主藏精氣神而不泄。

如果人的情緒出現劇烈變化,就會突破心包,攪擾心神。中醫七情致病學說詳細精確地描述了這一病理變化規律。正所謂「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憂思則氣結」。常人皆知五臟六腑,學中醫的知道應該是六臟六腑,因為還有手厥陰心包一臟。說白了,心包就是包裹在心臟、血管外面的脂膜,也叫膏肓。此臟前募膻中穴,後出厥陰腧、膏肓腧,與三焦相表裡,觸及元氣,為心臟做護衛,觸及心神。心包形氣俱足,則充滿喜樂。《素問.五藏生成篇》云:「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心包形氣不足,或邪氣過盛,就會傷及心臟,殃及心神。輕則心神不定,出現心慌、心悸;重則門戶洞開,出現心神外露,驚恐不安。

如果人的感情出現劇烈的變化,就會直接傷心擾神,出現比情緒變化更為嚴重的症狀。所謂感情,簡單歸結起來,就是愛恨情仇、貪嗔癡怨。人人皆渴望的怦然心動、心頭小鹿亂撞,玩的就是心跳的感覺,其實就是觸動心神。產生美好感覺的同時,也孕育著深深的危險。動心出神之時,神明失去封藏,最易受到傷害。輕則黯然神傷,重則失魂落魄,甚至神明消滅,身死魂亡。很多為情所傷的人都會出現不安的症狀,表現為莫名的恐懼,沒有安全感,敏感多疑,害怕黑暗、聲音等,其實就是心神散亂、失落的表現,《黃帝內經》謂之「神殫散而不藏」。凡動物本能,感知危險之後,一則奔逃,一則拚命進食,儲存能量。很多憂鬱、躁鬱症的病人,也有類似的無目的出逃傾向和不可抑制的食欲增強。

治療這種不安症狀,輕度的應該補益心氣,使用安神之藥,比如人參能「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填充心血,用血肉有情之品,還有阿膠、雞子黃等。重度的應該先驅心中邪氣,針刺十三鬼穴,艾灸膻中,使用礦物藥,比如朱砂、琥珀、龍骨等。

「定」也是會意字,有留止於家的意思。《大學》:「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定就是相對靜止、不變不動的意思。同義詞有固定、決定、穩定、鎮定等。

所謂的心神不定,大致有三種情況,一是不知所止,貪婪的欲望無限膨脹。「貪心不足蛇吞象」。《史記.范雎蔡澤列傳》:「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反觀當下社會,人心浮躁,物欲橫流,上自貪官近乎病態地瘋狂攫取以至於失身喪命,下至百姓競爭比較、傷心勞神,都屬於此列。

心神不定的第二種情況是散亂,難以聚精會神、集中精力。軍事作戰有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的戰術。人在使用有限的精神的時候,如果能專心致志,攻其一點不及其餘的話,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如果四處出擊,面面俱到的話,則事倍功半。看看現在的學生,學習的時候聽著MP3、嚼著口香糖,開著電視、晃著腿、搖著筆的樣子,就知道他們的心神是多麼的不定。

心神不定的第三種情況是迷惑,也就是面對多種選擇不知所措,所謂五心不定,輸個乾乾淨淨。此類情形我在《疑惑》一文中會談到,在此不再贅述。

心神不定大多源於心火。輕度的可以採用食療,食用冰糖蓮子、苦丁茶會有幫助。重度的就需要用苦寒瀉心的黃連、膽星了。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靜坐、站樁,腎水上濟,津液滿口,吞咽入丹田,心火自降。

總而言之,「安」和「定」只是近義詞,很多人現在混用了,當他們說自己內心不安的時候,其實想表達的是內心七上八下不定的感覺。不安和不定中醫辨證不同,一虛一實,治療也截然不同。

孫思邈在《大醫精誠》開篇就說:「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起碼說明醫生先安定,才能讓患者安定。當醫生的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為衣食住行發愁的時候,當醫生算計每個月領的薪資的時候,當醫生為股票的漲跌牽腸掛肚的時候,他怎可能靜心、聚精會神為患者檢查,體會病機氣機的變化,耐心細心地給予治療?當社會大環境逼得醫生缺德的時候,受難的只能是患者了。

摘自《字裡藏醫

92個漢字教你中醫養生祕訣
字裡藏醫
【十週年暢銷精裝版】

徐文兵/著  野人文化/出版

賴貴三(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漢字學專業審訂
 
獲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好書獎
中國中醫文化傳播第一人
連續七年高踞卓越網中醫類榜首

 
博客來 https://goo.gl/QqS91b
誠品 https://goo.gl/puzb22
金石堂 https://goo.gl/PX6KdR
讀冊 https://goo.gl/foWRLp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G0H7h7

(野人)字裡藏醫_書封(有書腰)72dpi(通路使用).jpg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讀冊810x326.jpg

文●拿破崙‧希爾(成功學大師)

功敗垂成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就是遇上一時挫敗便輕言放棄的陋習。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犯下這種錯誤。

R.U.達比(R. U. Darby)是全美最成功的保險業務員之一,他曾告訴我一段有關於他叔叔的故事。十九世紀中爆發淘金潮,他叔叔也跟著染上「黃金熱」,赴西岸挖金礦做發財夢。他不理會別人的戲謔:「從腦袋裡挖出來的金礦遠比從地底挖出來的還要多。」他圈了一塊地,然後揮起十字鎬和鐵鍬開挖。過程縱然艱辛,但他的黃金夢再明確不過了。

他敲敲打打幾個星期後,如願以償地挖到閃閃發亮的礦砂,但得先找機器設備才能掘出來。於是,他悄悄地掩埋好礦砂,返回馬里蘭州威廉斯堡老家,告訴親戚與幾名鄰居「挖到寶」了。他們湊齊一筆錢買進機器設備,隨即海運到當地。叔姪兩人也跟著啟程回到礦區。

他們將第一輛載滿礦砂的車開進冶煉廠,隨後便獲得證實,他們的礦場名列科羅拉多州蘊藏黃金最多的幾大區域裡。只要再載送個幾趟,他們就能還清債務,然後就等著坐收源源不絕的鈔票了。

挖土機越挖越深,叔姪倆的希望也越爬越高。然後,挫折來了,黃金礦脈突然消失。他們的淘金計畫頓時成了南柯一夢,金山銀礦化為泡影。他們不死心繼續挖掘,拚了老命想要找回礦脈,但終究徒勞無功。

最終,他們決定「放棄」,以幾百美元代價將機器設備賣給廢鐵收購商,然後跳上火車返回老家。

有些「爛鐵」收購商或許愚不可及,但他們交涉的這位卻不容小覷!他找來一位開礦工程師勘查礦脈,並稍微計算相關參數。最後這名工程師建議,先前的採礦計畫失敗,全因礦場主人不瞭解礦層走向的「斷層線」。根據他的計算結果,在達比叔姪停止挖掘之處只要再深入不到一公尺將可以找到礦脈!果真一語中的。

這位爛鐵收購商從礦區中開採出價值數百萬美元的金砂,那是因為他夠聰明,知道在放棄前先請教專家意見

當時還很年輕的R.U.達比做足苦工,價值百萬美元的大筆財富卻流進廢鐵收購商的口袋。當初親友鄰居因為相信他,所以放心地將錢託付給他,後來他花了好幾年才還清每一分錢。

遭遇挫敗,窮人選擇放棄,富人再往前跨出一步

多年後,達比才真切體會,渴望可以變成黃金。從此他發奮賺錢,不僅將之前挖金礦的虧損賺回來,財富更是翻漲了好幾倍。他是在推銷人壽保險產品時領悟這條黃金定律。

達比謹記當年就在距離黃金僅一公尺之遙的地方宣告放棄,自此與金山銀礦失之交臂的教訓,他選定職業後,秉持著堅持到底的態度工作,最終能堆金積玉。

他的做法簡單,即是告訴自己:「正因我曾在距離黃金僅一公尺之遙的地方宣告放棄,所以推銷保單時,儘管聽到對方說『謝謝,再聯絡』,也絕對打死不退。」他將這股「打死不退」的精神歸功於淘金熱當時的「半途而廢」所帶來的深刻教訓。

多數人在成功之前必定遭逢許多短暫挫敗,其中或許難免一敗塗地,當下最容易、最合乎邏輯的決定就是乾脆放棄吧。絕大多數人都會這麼做。

全美最成功的五百多位知名人士曾告訴筆者,每當他們遭逢挫敗重擊,只要咬牙再往前跨出那麼一步,最甜美的成功就能手到擒來。

失敗這個超級惡棍,極愛冷嘲熱諷,而且狡猾無比。它最愛的伎倆就是,每當某人距離成功僅幾步之遙時,設法讓他摔個鼻青臉腫。

本文摘自《思考致富
 

勇敢做大夢,就能做大事,賺大錢!
財富,始於你腦中的一個想法!

 
思考致富
暢銷全球六千萬冊,「億萬富翁締造者」
拿破崙‧希爾的13條成功白金法則
【隨書贈「我要賺大錢」實踐手冊】
拿破崙‧希爾/著,周玉文/譯,野人文化/出版
 
博客來 https://goo.gl/tjYfCm
金石堂 https://goo.gl/JDWtZ4
誠品 https://goo.gl/hzF5nt
讀冊 https://goo.gl/kQbp7v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O6XosY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英國哲學家史賓賽說過一句話,「因為做了壞事,所以必須說謊,因為說了謊,就會毫不在意的去做更多的壞事」,這句話適用在很多人身上,但是對本書男主角秋月和也就不適用。他沒有因為說了一個謊而去做更多的壞事,反而為了要圓這個謊,吃盡了苦頭。他流落他鄉時,一路上碰到了很多人,他與這些人的互動改變了彼此的人生。

有人說「現在的你與五年後的你,最大的差別來自你所遇見的人與你所讀過的書」。作者也說,「人生的成敗決定在你結識了什麼樣的人,這個人不一定是名人或精英,萍水相逢也會成為改變人生的轉機」,人生每一個偶然都是一個轉機,端看你怎麼去看待這個邂逅。秋月和也充分的利用了這個轉機,所以我們現在才有這本精彩的好書可看。

我在看時,非常能了解和也的心情,我們有時也會無緣無故去跟別人唱反調,故意講些不入耳、挑釁別人或潑冷水的話去討人厭。他就是因為說了曾經去過迪斯耐樂園的話,所以必須要去照張相,證明到此一遊。因為沒有趕上回家的班機,所以後面發展出一連串的故事。

從這裡,你會看到,和也其實是個很誠實的孩子,他沒像別人一樣硬拗,或是用電腦去合成一張相片來騙。誠實是美德,可以抵過很多過錯。我父親常說,「只要誠實,很多錯是可以被原諒的」,我兒子出國去念書時,我也對他講過同樣的話。其實,人哪有不犯錯的?誠實以對,這個錯就不會像滾雪球,越滾越大,到時候弄到不可收拾。

秋月和也的運氣很好,碰到一位好心的機場免稅商店的店員-田中小姐,帶他回家暫住一晚。她教他的那席話是所有學生都該牢記於心的。的確,別人沒有義務要服侍你,你不能坐在那裡等人倒茶給你喝,你要自己學會看到事情,手伸出來幫忙做。秋月和也從幫忙別人中,感受到別人開心,因為別人開心,他自己也開心,這使他為了讓別人開心而更加努力,這是一個情緒的正向回饋,是人間最大的善的動力。他這個正向態度是他一路上化險為夷,得到別人幫助的最大原因,也是本書最值得看的地方。

台灣也有很多像秋月和也這樣的孩子,本性不壞,就是不懂事。即現在所謂的「白目」。我小時候,我母親訓練我們要「識相」,要懂得看大人的眼色,不等人開口,自己先把事做好。生為傳統大家庭中的女生,要爭取念書權,就得早早把所有家事做掉,使重男輕女的長輩沒有挑剔的地方。我母親罵人最重的一句話就是「不識相」。以我母親的標準來看,今天一半的年輕人都屬於不識相的人,但是秋月從和也的身上,我們也看到,他們不是不識相,而是從來沒有被人教過。因此所有的人情事故都不懂,根本不知道做客人應該怎麼做。這點現代的父母親要特別留意,為了孩子的前途,請多教他待人接物的道理,少叫他去念書,因為出社會後真正用到的是他的「做人」,即人格和情操。和也這孩子很受教,一教馬上會,而且立刻身體力行,我們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如此。

書中也有一些大人該檢討的地方,例如這孩子碰到塞車沒趕上飛機,已經不知今晚要睡在哪裡了,卻還不敢打電話回家。孩子為什麼這麼害怕大人責罵?愛因斯坦說:「不曾犯過錯的人表示他不曾嘗試過新的事物」,我們不要罵孩子犯錯,只要他不犯第二次錯就好了。人生有些經驗是親身去嘗試才有用,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大人在責罵孩子之前,請先想一想愛因斯坦的這句話。

我很喜歡這本書,因為它寓教於樂,說了教又沒讓你感到在說教,作者透過很多市井小民的嘴,教孩子應該怎麼做人。因為這些人物是我們在生活中天天碰到的,所以我們會認同他們,會被他們背後的故事所感動,因為感同身受,我們就不知不覺把他們的經驗內化成我們的了。相信看到田中昌美替他兒子買生日禮物的那一段,每一個人都會有這個衝動,想爬起來打電話回家給媽媽。細膩而感動的描述是這本書最成功的地方。

從這本書中,你會發現,這社會上還是好人多、壞人少,所有偶然的相逢真的都是人生的轉捩點。坊間適合國、高中生看的生命教育的書不多,這本書非常值得推薦。孩子一定要找到生命的意義,才會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請好好的跟你的孩子享受閱讀的樂趣。

日本百萬國民作家喜多川泰 最動人的勵志小說
台北市圖好書大家讀 推薦書籍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熊本少年一個人的東京修業旅行
暢銷燙金紀念版(二版)
5/10上市!

博客來 https://goo.gl/NrK9h7
誠品 https://goo.gl/W1M1XG
讀冊 https://goo.gl/j1qgwy
金石堂 https://goo.gl/DI3VbG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yL0WyY

(野人)從謊言開始的旅程(暢銷燙金紀念版)有書腰 72.jpg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映雪(臺北榮總精神科教學主治醫師)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兒童青少年中最常見的情緒行為障礙,在現代文明社會,造成許多患者與家長、老師甚至社會的困擾。多年來,經由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界及教育界的努力,台灣對ADHD有了初步的認識,家長較願意將個案帶到心智科、心理衛生,或精神科門診就醫,也建立起此病是大腦疾病或發展上問題的概念。
 
由於新科技的發展,大腦研究有較精準的腦影像工具,然而因為成本昂貴及一些限制,無法廣泛應用到臨床檢查上。如作者應用的單光子斷層掃描,需注射放射性同位素,運用在兒童青少年的檢查,仍有倫理的限制。另外,腦影像發現的異常與ADHD的因果關係或臨床診斷,仍需更多的實證來討論。不論如何,亞曼醫師書中所述確實提供ADHD的大腦有功能上或解剖上障礙的實證,多少破除ADHD成因是父母管教不當、環境無聊,或先天個性使然的迷思,我們也期待未來腦影像檢查能普遍運用在臨床個案。

ADHD常伴有行為、情緒、學習或動作抽搐的共病存在,並存的異常會使症狀表現有不同面貌,且因人因時而異,臨床醫師需進行診療與鑑別診斷,或加以共病診斷,較少以ADHD來表示所有具有注意力或情緒行為障礙的個案。精神疾病診斷受醫師訓練與臨床經驗,或學會訂定的準則而異。目前精神疾病診斷準則,以使用世界衛生組織的疾病分類(ICD-10)以及美國精神醫學會的診斷與統計手冊(DSM)最為普遍,目前把ADHD分為不注意型(渙散型)、過動衝動型以及綜合型(典型)。亞曼醫師與眾不同,同時於ADHD個案納入過度集中型、顳葉型、邊緣系統型及火環型的分類。讀者在閱讀此書時,若發現與臨床狀況不盡相似,不需要驚訝與擔心。

書中指出ADHD的症狀,不僅僅是在兒童青少年階段出現,它會持續到成人,尤其是在工作上常出狀況或拖延,情緒失控、或易暴躁者,若其小時候曾被稱為調皮搗蛋或專心度很差者,需要評估是否是ADHD的個案。這種觀念在國外早已普遍,但國內僅僅在萌芽階段,即使在醫學界也未受到重視,導致人力資源以及生產力的耗損無法計數,在這些現象的背後,可能隱藏成人ADHD是值得重視的。

各種精神疾病如憂鬱症、衝動控制障礙、腦傷腦症、老人癡呆症,會伴隨注意力降低、情緒或衝動異常,臨床上一般是不診斷為ADHD,由於與多巴胺有關,因此「利他能」之類藥物也能改善部分症狀,但以使用針對所罹患精神疾病的藥物治療為佳,如以抗鬱劑治療憂鬱症,憂鬱改善後,注意力與情緒症狀也隨之改善。書中也提供ADHD種種藥物相關資訊,例如使用利他能後,單光子斷層掃描上前額皮質的活性被改善,相信這可以讓ADHD父母較放心讓孩子服藥,因為藥物是改善大腦狀態,而非鎮靜。

書中提供許多在修身養性、家庭教養、學校學習的實作策略,對ADHD家庭及個人極有助益,且方便自行操作。這些輔助性的治療在ADHD的功能改善占重要的地位,與藥物治療相輔相成,協助個案養成良好有組織的生活習慣。好習慣可以減少意外、減少遺忘或疏漏、降低衝突,間接提升時間管理與效率,人際和諧,親子和樂,工作成效等等。
 
注意!你可能患了注意力缺失症!全新策略療癒六型ADD
丹尼爾‧亞曼/著,謝維玲/譯
野人文化/出版

一套按部就班的ADD治療/健腦計畫
=核子醫學技術診斷+對症用藥+全方位教養、學習、運動、飲食、睡眠策略
 
◆精神病學、心理學界50年來首度創舉!
◆全新策略!核子醫學診斷ADD!
◆綜覽10,000張腦部造影,突破性發現6型ADD!
──典型、渙散型、過度集中型、顳葉型、邊緣系統型、火環型
◆美國Amazon網路書店親子 / 健康類雙榜長銷經典,家長、老師、治療師、司法人士必讀!

博客來 https://goo.gl/8XjzYL
誠品 https://goo.gl/ltXPkV
金石堂 https://goo.gl/35XyTo
讀冊 https://goo.gl/hyEcQO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KOEvl6

(野人)0NFL4078 注意力缺失_立體書封72dpi.jpg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