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體諒

文●黃嘉千

夏天第一年上學,實在太小,回來之後問她今天在幼稚園學到什麼,她什麼都講不出。到了第二年,她就可以講清楚了。放學的時候,一上車我就會問她今天在學校做了什麼,最開心的是什麼,她會繪聲繪色地說給我聽。有時候她急著想看電視,就會說「我忘了」,這時我會說:「不行,今天妳要先跟我聊天,我們說好的,上車第一件事就是聊妳在學校做了什麼。」

剛開始她會懶得聊,在學校待了一天已經很累了,所以不想複述一遍學校發生的事情。我會說:「可是媽咪想知道,可以跟我說嗎?不然媽咪都不知道妳在學校做了什麼,還得打電話問老師。」她一聽要問老師,就開始跟我說,今天在學校裡玩了什麼遊戲、唱了什麼歌、跳了什麼舞。接下來我會問:「妳感到最快樂的事是什麼?」她說,就是跟誰誰一起玩扮家家酒,然後誰是爸爸、誰是媽媽什麼的。

有時候她也會講,誰誰誰不喜歡她。

我就問:「然後呢?」

「我好難過,他為什麼不喜歡我,為什麼不跟我玩?」

「沒關係,搞不好是他今天心情不好,他昨天不是跟妳玩了嗎?」

「他今天突然就說他不喜歡我。」

「他可能心情不好,那妳要去安慰他,說你心情是不是不好,為什麼會這樣。」

我通常不會教她說:「那妳就不要理他。」我不會講這些,因為我覺得這樣會讓孩子越來越自我,不懂得從對方的角度思考問題。我會跟她說:「對方肯定是心情不好,有時候妳不是也一樣?心情不好的時候,不是也說過不理我,對不對?所以妳要這麼想,他可能在家做了不好的事情,被媽媽罵了;或者他遇到了什麼很煩心的事情,再或者是妳做錯了什麼事情讓他不開心。這些妳都要問人家啊!」

我會一直這樣不斷地引導她,所以夏天現在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會跟對方說:「如果是因為我你才不開心,那我跟你說對不起,你可以原諒我嗎?」我覺得這樣才是正確的為人處世的態度。

其實孩子的世界是非常單純無邪的,我們教他什麼他們就以為是什麼。有時候,他們第一反應就是:既然你不喜歡我,不跟我玩,那我也不喜歡你,不理你了。這個回答是從哪來的?經常是模仿來的,或許是模仿父母,或模仿電視中的人物。

有一次,夏天說了一句很不好的話,具體內容我不太記得了。我就看著她說:「夏天,這句話怎麼來的?妳跟誰學的?這不是媽咪教妳的。」然後她默默地說:「沒有,我看電視學的。」

我說:「OK,是哪一部片子?以後不准再看了。媽媽讓妳看電視是希望妳能學習好的事情,不是讓妳學不好的事,以後那部片子不准看了,妳可以看其他的。」孩子很多話說出口的時候,其實是無意識的,但經過這番談話之後,她就知道這句話是不能講的,下次就會引以為戒了。

因為愛,陪妳做公主
西方X東方 教養優點大融合!
寵愛不寵壞,中西父母聰明教出自信、優雅、貼心的好女兒
現在買就送親吻鈴一個(4色隨機出貨)
  

博客來 https://goo.gl/BCGmXp
金石堂 https://goo.gl/WZVmPE
誠品 https://goo.gl/p6qRDh
讀冊 https://goo.gl/tpchvL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5acbbG

因為愛,陪妳做公主-書稿(輸出版).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