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_banner_810x326  

經驗中的理所當然,不見得是唯一的答案
老師認真地在上社會課,但天氣實在太悶熱,班上有一半的同學都昏昏欲睡!
這時兒子突然舉手了:「老師,妳不覺得這樣上課沒有意義嗎?妳在上面講,但同學都想睡覺!」

同學們一聽,精神全來了,換成老師傻眼,只好問:「那你的建議是什麼?」

也許現在台灣小學的課程內容和我小時候有很大差異,但是就學校生活的形式來說,國語實小和我以前讀的小學幾乎都差不多!像是需要穿制服——三天校服、一天運動服,進步的是可以有一天穿便服。早上,訓導老師會權威地站在校門口,而且也有朝會,下午放學則要排路隊。每個學生都必須負責打掃工作,中午要趴在桌上午睡;校慶時,一兩個月前就要開始練大會操,每個年級都必須負責一個表演節目,兒子這個年級則是表演扯鈴……
這些都是我小時候經驗過的事,一聽就懂,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對;但是對兒子來說,他覺得處處不合理,透過他直率的眼光,點出了很多我從沒考慮過的教育問題。

想睡覺,不是應該出去跑一跑才有精神嗎?

進入國語實小後,因為台灣的學制和溫哥華不一樣,兒子進入四年六班就讀,很運氣地碰到陳慈玲老師。雖然陳老師還是依循著台灣的教育方式教課,但是她對學生行為的接受度很寬大,如果不是遇見她,兒子可真的要倒大楣了!
舉個例子來說――這是陳老師跟我說的故事,事實上兒子回家什麼也沒提。四、五月的某一天,陳老師認真地在上社會課,但因為天氣真的太悶熱,班上有一半的同學都昏昏欲睡!這時兒子突然舉起手來,老師問他有什麼事?
兒子說:「老師,妳不覺得這樣上課是沒有意義的嗎?妳在上面講,然後一半的同學都想睡覺!」
同學們聽到他這樣說,精神全來了,換成老師傻眼,只好問:「那你的建議是什麼?」
兒子說:「妳只要讓大家去樓下跑一跑、運動一下,不就有精神了嗎?大家也會認真聽課!」
這下子,全班真的全都精神起來了,應和著說:「對啊!對啊!」
老師只好說:「可以啊!如果你可以把課文一字不漏地讀一遍,我們就全部都去樓下跑一跑!」
於是,全班同學都喊著要兒子加油!當時兒子剛從溫哥華回來,認不得中文字,只會注音符號,這項任務對他來說可是難度很高的!不過在全班幫忙下,他終於完成了任務,所以全班都到樓下跑了一圈!
其實,我很訝異兒子會做這種事。不過在溫哥華,如果學生沒精神上課,老師通常就會讓學生去校園走一走,等大家有精神了再繼續上課,有時候也可能是學生給老師的建議,這是很普遍的狀況。因此在兒子的認知裡,這個方法應該是每個老師都知道的,他完全不覺得自己有什麼異常,只能說兒子對台灣教育真的是完全無知。也要謝謝陳老師的包容,讓兒子在面對溫哥華和台北教育方式的差異時,沒有受到太大的傷害!

下課時間想到操場玩,卻找不到一個同伴?

又有一次校慶活動,四年級全體同學必須表演大會操,體育老師於是找了一首英文流行歌曲《米奇》來當配樂,應該是八○年代很流行的龐克音樂吧!兒子一邊做操、一邊認真地聽歌詞,聽完這首歌,他當場就跟同學說:台灣的小學怎麼可以用這種歌來表演大會操呢?這首歌好色情喔!他逐句翻譯給同學聽,以他小學四年級的標準,這根本就是情色之歌:「米奇,米奇,你好棒,只要你說一聲我就跟你回家……」
他這樣一講,全班又鼓譟起來,陳老師只好將歌詞拿給我看,問我是不是這個意思?看完之後,我說:雖然整首歌沒有直接地說性愛,但暗示的確實是這麼一件事!最後,大會操還是用了這首歌,只是把歌詞拿掉了,只留下音樂。
還有一項長久以來也沒什麼改變的制度,就是學生都要午睡,這對兒子來說也非常痛苦。他大致上是屬於不用午睡的體質,可是時間一到,老師就規定所有人都得趴在桌上午睡,兒子只好像隻蟲一樣在座位上蠕動。最後,他終於爭取到去校園撿垃圾、或是教同學練習英文演講這一類的義工活動,才免去午睡的酷刑!
如果問老師,為什麼大家都必須午睡呢?答案是:這樣下午才有精神上課!
為了讓學生隨時有精神上課,校方甚至不鼓勵學生下課到操場追趕跑跳,擔心學生玩得太瘋,全身汗臭,消耗太多體力,上課會不專心或是打瞌睡!他們希望學生最好把下課時間用來上廁所或準備下一堂課,所以國語實小推廣扯鈴運動,這種運動做完不會滿身大汗、也不會很累,完全符合學校的目標:上課有精神。兒子的教室在四樓,一到下課時間,他問有誰要去操場玩,卻幾乎沒有人要去!這對他來說,也是很不可思議的。
還有像是全校學生集體買扯鈴、校長的職務、學校週會講話的內容,或是下課後校門口擠滿了安親班的專車……對兒子來說全都像是天方夜譚!偏偏兒子又認為,每個學生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自由,總是喜歡舉手問問題或提供建議,我只好常常接到陳老師的電話了!

全文摘錄自《小學大冒險,不同體制教孩子的事:從溫哥華、台北到宜蘭,陪孩子經歷不同學校的快樂與挫折,學會面對不完美的世界》

延伸閱讀

教改越改越糟,孩子的教育怎麼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體制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