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迪克.科斯特 (前Twitter執行長)

真希望我第一次開公司時就讀過這本書。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我根本不知道特別股(preferred stock) 好在哪裡,還以為「優先決定權」(right of first refusal)(註1)是用在美式足球聯盟讓渡名單上的呢!

如今我是推特(Twitter)的執行長 ,之前我曾經創立過三家公司,第二、三家被上市公司收購,第一家則被未上市公司買下,我也因此跌跌撞撞地學會了許多本書中的觀念。雖然有許多投資專家與顧問相助,最後還是得靠自己弄懂各種把戲和陷阱。

我跟別人合夥開的第一家公司是Burning Door Networked Media,那時我們都很菜,犯下了許多錯誤,後來我們在1996年設法將公司脫手,賣掉公司的錢只夠我們每天早上喝中杯星巴克咖啡一整年。

幾年後,我和Burning Door Networked Media時期的夥伴又創立了Spyonit。這家公司的成績就好多了,並在2000年9月被上市公司724 Solutions買下。我們的股票被鎖了一年(當時我們對登記權不太熟),到了2001年9月中,我們終於摸到股票,沒想到網路卻開始泡沫化,加上911事件餘波,股票縮水後,所得的錢只夠我們一整年早上都只能喝中杯星巴克脫脂那堤。

後來,就像每個創業家都會做的事,我們很快又重起爐灶,在2004年成立了FeedBurner。這次我們累積了大量的知識,也比以前更謙卑,同時募集了好幾輪創投資金,包括DFJ Portage投資的種子輪、Mobius風險資本(當時費爾德跟孟德森兩人還在)跟Sutter Hill投資的A輪、Union Square Ventures(USV)投資的B輪。

由於FeedBurner發展快速,不知不覺就被好幾家公司盯上了,包括谷歌(Google),它在2007年買下我們,這次我終於不用再以咖啡來比喻公司賣出的金額了。

在Google待了幾年後,我受聘加入推特,如今當上了執行長。在我任內,推特的發展有目共睹,規模從50人增加到430人以上,完成了兩輪大型募資,募到的資金超過2.5億美元。

回想現在我已熟悉的創投事業,包括收購、創投運作、談判,我很滿意自己從1990年代初共同創辦Burning Door Networked Media,直到今天的進步。讀這本書時,我腦中不停浮現一句話:「這本書怎麼不早點出現啊?」書裡的知識不知可以讓我省下多少時間和金錢啊!

費爾德和孟德森合寫的這本書,對任何有抱負的企業家、學生、創業新手都極為重要。不僅以上讀者受用,就連已經身經百戰的我,也得到了寶貴的指點。如果你是創投人,或有志躋身創投業,一定要好好拜讀本書,確認完整掌握業內的動態。最後,靠這行吃飯的律師,不讀本書是你的損失,因為你白白錯失了對付對手的裝備。

編注
1.特別股比普通股有兩種優先權利,在分配獲利時,特別股分配在先,而且股息率固定,而普通股的紅利則視公司獲利而定;公司解散分配剩餘財產時,特別股也在普通股之前分配。

2.迪克‧科斯特洛已於2015年7月1日卸任。

創業投資聖經:Startup募資、天使投資人、投資契約、談判策略全方位教戰法則
《華爾街日報》暢銷榜、
長踞亞馬遜網路書店創投類冠軍
美國《企業家》雜誌年度必讀

博客來 http://goo.gl/8SJJoC
金石堂 http://goo.gl/NRRL7n
誠品 http://goo.gl/LF8wz4
讀冊 http://goo.gl/Tzkl6b
讀書共和國 http://goo.gl/INj5Nm

(野人)0NEV0032創業投資聖經 立體書封72dp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