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人)幸福鐵板燒  上+下 橫式立體書

亞馬遜書店五顆星評價
日本NHK電視台繼《鬼太郎之妻》後,最溫暖人心的晨間連續劇。
封面特別邀請名插畫家fion stewart重現經典場景

或許這並不是完美無瑕的音色,但卻能吹醒你心中沉睡已久的真情。

《幸福鐵板燒(上)》《幸福鐵板燒(下)》
《幸福鐵板燒(套書)》
上卷作者:寺田敏雄、今井雅子、關惠里香/劇本;豐田美加 /小說
下卷作者:今井雅子、關繪里香/劇本、豐田美加/小說

 

【內容簡介】
日劇裡的村上明莉(瀧本美織)演活了十七歲的高中生,也使得她贏得了第68屆日劇學院賞特別獎的殊榮,也開啟了她戲劇的新天地。而書中的村上明莉除了保留了戲劇中的經典場景,更加細膩的描繪出屬於家庭與個人之間的情感牽絆與這個社會缺少的關懷與互助。

十七歲的明莉是尾道高中管樂隊的小號手,也是即將畢業的應屆畢業生。
正如明莉的名字一般,她是個總為周圍的人帶來溫暖與明亮的女孩。
某天在回家的路上竟然偶遇一位討厭音樂的婆婆,甚至將明莉最愛的樂器—小號投入海中丟棄。
眼看著小號就要沒於海水之中,奮不顧身的明莉跳下海水搶救著不被珍惜的小號,就此也揭開村上家深藏17年的秘密與截然不同以往的全新生活……。

畢業之後來到大阪開啟新生活的明莉,陰錯陽差也住進了婆婆經營的宿舍「田中莊」,從此開始雞犬不寧的忙碌生活。自稱超級名模,其實只是超商傳單模特兒的冬美、受傷等待機會東山再起的馬拉松選手薰、離婚帶著兒子民男一起生活的中岡、不善與人交際封閉自我的畫家笹井,還有彼此關心對方,卻始終沉默的柴魚工廠人們。這些孤單的人們,其實都藉著冷漠的外表、尖銳的言語築起厚厚的心牆,以免自己再次受傷。看明莉該如何融化這些人心中的寒冰,重新迎接新的生命曙光。


〈名家推薦1〉
抬頭往前看的人生
知名作家 李偉文

幸福是人人想追尋的,但是,人生卻又有許多我們無法掌控的事情,若我們遭遇到無可奈何的困境時,該如何自處?

明莉,一個在海邊長大的單純高中女生,畢業前夕忽然出現一位面目凶惡的毒舌外婆,她才發現原來自己是個養女,然後在因緣際會下,她獨自一人從鄉下搬到城市,住在一棟怪人聚集的宿舍,故事就環繞著她展開。

住在這間宿舍或街坊鄰居的男男女女老老小小,每個看似如同你我一般平凡正常的人,其實都有自己的困境與難題,一個人面對生命的課題,可以選擇逃避,也可以選擇反擊或報復,當然也可以選擇諒解與關懷。

明莉是一個不管遭遇什麼困難,卻總是抬著頭往上看的人,她的溫暖與體貼,也影響了周邊的人,最後每個人都能帶著笑容迎向自己的人生。

相信這個令人感動的精彩故事,可以撫慰許多受傷的心靈,尤其現今社會離婚率很高,有許多單親家庭以及失去家庭功能的孩子,這些被大人「遺棄」的孩子,內心的創傷若無法被適當處理,這些陰影也許會在往後一生當中,左右他們對人生的選擇。

很久沒有看到像「幸福鐵板燒」這樣的戲劇小說的出版,記得很久以前一些暢銷文學雜誌都會有「紙上電影院」或從舞台劇本改寫的小說,這種小說與一般小說最大不同是,我們幾乎可以在自己的腦海裡重建每一個場景,並且隨著詳細的對話模擬出每個角色內心的情緒。

這本小說是從日劇而來,跟大部份適合閤家觀賞的日劇一樣,劇本結構完整,劇情舖陳合理而且不灑狗血,而且劇中曾經出現的每個角色,一言一行都能被觀照到與處理(不會有某個人忽然不見也沒交待,或曾做過或說過某些不恰當的言行最後卻沒有再被交待),其中所涵帶的價值觀正確,積極樂觀向上向善,更重要的是精彩好看,因為只有好看的故事才能感動人,人也只有在情緒被觸動的情況下,生命才有可能會改變。

或許這也是這些年我總是會挑選一些好的日劇或小說,陪著孩子一起閱讀的原因吧,讓他們在溫暖快樂的氛圍下,領悟到許多重要的生命價值。


〈名家推薦2〉
用鐵板美味帶來溫暖與幸福,這個閱讀溫度著實油然而生!
日劇達人 小葉日本台

NHK的晨間劇,每集15分鐘,一週演6回,大家都說這是演給婆婆媽媽看的,但,真的很好看耶,《鬼太郎之妻》、《幸福鐵板燒》、《陽子》、《糸子的洋裝店》、《小梅醫生》……幾檔下來,欲罷不能,愈來愈愛,其實在這波日劇普遍疲軟的當下,這個晨間劇可是口碑滿載的收視靈丹喔!

NHK晨間劇吸引人的元素:向陽、療癒、溫馨、勵志、平凡中見偉大,平凡中見真情,此外另一特色是迄今製播的近90部作品,絕大多數是以女性為主角的奮鬥題材,效果奇佳,當然也捧紅不少大物女優,比如《向日葵》的松嶋菜菜子、《明日香》的竹內結子等。

這種和晨間劇同步編寫的小說通稱「連続テレビ小説」,接下來要介紹的《幸福鐵板燒》,播出時間為2010年9月~2011年4月,小說執筆者是豐田美加。喔,對了,這裡所指的鐵板燒和大家在坊間常吃到的不太同款,沒吃過的不妨上網Google一下大阪燒之類的圖片。

電動打怪時常會想:「如果人生許多鳥事都能砍掉重練就好了。」只是呢,現實總是比你想的還要嚴峻,砍不掉也無法重來,像是長到十八歲才發現原來自己不是父母親生的;比如寄住「田中莊」房客各自那本難唸的經;又或者田中奶奶內心的遺憾與掛念……,所以囉,就讓本作的主人翁--元氣女孩明莉,用鐵板美味帶給周遭,帶給我們溫暖與療癒。

故事的起始就先在女主角明莉的身世作文章。突然跑出一個外婆,竟然是村上家的養女,親生母親還來不及相認早已離開人世,高校畢業後決定離家出走。發生在明莉身上的這一連串,對正值叛逆期的少女而言,無一不是衝擊,但,人生的道路終究是一種態度,明莉選擇的是面對,是理解後的接受,「我和尾道、和這個家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只是碰巧生在這裡罷了,可是我想永遠都是尾道人,我想當村上明莉。」就是有著這樣的認知和態度,明莉才能在往後的日子裡正向迎接,且更能懷抱感恩之心去感染他人。讓外婆那間以自己親生母親「千春」命名的大阪燒小吃店改名,並在封塵十八年後重新營業,這個轉變和決定,不是與過去一刀兩斷的拋棄,而是釋然後的向前跨步。這樣說好了,或許編劇舖的梗不算新,但就像明莉性格般的散發濃濃赤子之情,讀者感受得到,過程中會想守護,想不斷的為故事中的小人物喊聲加油,這個閱讀溫度著實油然而生喔!

「小確幸」,微小而確切的幸福。平凡平淡過日子求的不就是這般的小確幸嗎?有人扮嘴、有人嘮叨、被關心、被祝福,或許看在外人眼裡微不足道,但有了親情般的羈絆,受傷的心靈才得以撫慰,孤獨的心牆也才能因此融解,明莉、田中奶奶、冬美、薰、中岡、笹井……,他們都是,既溫暖又飽滿元氣,讀者的你我也是。

另外,關於連續劇小說的特色:仿若腳本般的寫作格式,對白多且口語化,又因為螢幕上演,所以對書中各角色的描繪可以更具像更立體,比如演明莉的是新生代女優「瀧本美織」,將明莉拉拔長大的真知子媽媽是好久不見的「安田成美」,田中莊裡自稱名模的冬美就想像成「友坂理惠」;簡言之,本書是微笑與感動兼蓄,易讀易消化,輕鬆閱讀無門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