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兒子全 138兒14

【碎碎念】
還記得國小自己手作的美勞嗎?
小編當初看書稿時,最驚訝莫過於作者的小孩們令人驚艷的作品!
簡直是超齡演出啊,不禁讓小編努力回想我十歲到底在幹什麼~(汗)
現在小朋友接觸虛擬世界的機會變多,
實際動手作的可能性越少,感受力也會跟著降低,
遊戲和組裝的過程,其實是培養能力和自信最好的方法喔!


《教出好兒子一點都不難!》 彭菊仙◎著

玩具兼教具,讓男孩玩出一片天――遊戲與玩具

為什麼男孩不愛拼圖,樂高、Lasy卻玩得一級棒?
立體組合玩具――展現男孩的空間處理能力
許多男孩都是小小工程師,對物體的結構、組合及運轉機制深感興趣。
在組裝積木、模型等立體玩具時,男孩能感受到手腦並用的協調性,
對自己精準的空間―視覺控制力極為著迷;而成功經驗的逐次累積,
不但讓他們繼續強化優勢,甚至愈玩愈進階,玩出性向、工作與職業!


好兒子全 143好兒子全 155

●平面的拼圖,滿足不了男孩向空間延伸的欲望

老天爺的安排很公平也很巧妙,當三歲男孩的拼圖能力仍遠遠落後於女孩,他們的觸角卻已經悄悄地率先伸向三度空間了!對於拼圖遊戲無法使勁力「拼」的男孩,並不是真的不愛拼圖,而是扁平的拼圖世界實在滿足不了他們想向空間延伸的欲望。男孩多半比較喜歡更接近真實的立體操作物件,在三度面向的空間裡,他們的思路會立刻暢行無阻,抽象的組合概念也會變得靈活敏銳。

女孩熱中於平面圖像的記憶與連貫,玩拼圖就像背書一樣,一遍比一遍熟悉、一遍比一遍快狠準;然而這些圖片一旦立體化,女孩就開始暈頭轉向,分不清上下左右、東南西北了!反觀小男孩,對於五顏六色、散成一團的平面圖像應該如何連貫真是霧裡看花,但只要變成立體結構,要如何連貫、密合和延伸方向,他們的腦袋就清清楚楚了,好像裡頭天生就裝有座標與藍圖指引著他們。維吉尼亞技術學院一項針對五百零八名兒童所做的腦部研究也發現――女生大腦中掌管語言和精細動作的部分,要比男生早熟六年;而男生大腦中掌管目標和空間記憶的部分,則比女生早熟四年。(167頁,《親子天下》2009年12月號)

 

●組裝立體玩具的樂趣,讓小野獸也專心無比

這也可以說明,盡管小男孩在生活技能、書寫或勞作等細微動作上總是笨手笨腳、粗枝大葉,但由於在空間概念上佔有天生優勢,一玩起組合型立體玩具,儼然就變了個人,讓大家刮目相看!當一個人認知到自己正在善用本身的特長,必然會樂在其中,而且專注無比,所以我們常會看到,世界上最頑皮、吵鬧的小野獸,竟然能在組裝、建構物體時,變得極度安靜而心無旁鶩。

我們家的老大翔翔,就常常帶給我這樣反差劇烈的震撼教育。他天生就是一隻動來動去、手腳很難安分的「毛毛蟲」,大多數時刻,他身體裡的大半細胞都像是被異物侵擾、或是有電流亂竄,逼得我直想掰開他的嘴,塞下一顆「利他能」(減緩過動兒症狀的藥物)!

不過,翔翔只要坐下來操作LASY積木,專心設計起想像中的立體變形金剛時,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不要說他的肢體動作變得安定穩當,環繞在他周遭的世界似乎也隨著他深深沉澱的心神而變得平靜無波了!判若兩人的表現,用「雙重人格」來形容也不為過!

翔翔的一個朋友也是如此。這個男孩一坐下來寫功課就心神不寧、拖拖拉拉,往往寫到晚上十一二點還是零零落落,讓媽媽頭疼不已。這位媽媽老是向我訴苦,認為兒子的分心是個大問題,甚至懷疑是否該送他去治療。我反問她,那兒子做什麼事會專心呢?

喔――也是玩組合玩具,甚至是拆解、組裝家裡的電器用品!這時候的他可是腦袋靈光、手腳勤快呢。這位媽媽說,孩子除了愛玩這些東西,就只愛打電動,對其他事情都提不起勁,她想送他去上些才藝課拓展興趣,但兒子總是意興闌珊,抵死不從。

我直接告訴她,妳兒子的興趣夠明顯了呀!未必要上什麼課,在家裡玩Lasy、組樂高就是最好的娛樂、最讚的獎勵,也是訓練專心的最佳方法!真的要上才藝課,就送他去玩玩機器人創作,甚至是研究怎麼寫程式來驅動機器人吧,保證以後是他來催媽媽趕快付學費呢!

 

●在建構拆解的遊戲中,可以培養能力與自信

許多男孩都像上述這個孩子一樣,是渾然天成的小小工程師。世界之所以有趣,就是因為每一樣東西呈現出來都是立體的型態;而每一樣家用品和電器看起來都像玩具,正是因為它們都可以被透視,不斷被拆解為大、中、小的各種組件。觀察其中環環相扣的精巧組合與設計,可要比體察同伴們的一舉一動更為迷人有趣。

男孩和女孩看待世界的方式很不一樣,外在世界裡對他們舉足輕重的元素也大不相同。小女孩始終想要結交朋友,渴望情感的連結、形象的建立和人際的肯定,擁有了這些看不見的感情成分,她們的世界才有意義,生活也才得以完整愉快。而男孩的成長世界可不能沒有玩具,尤其是立體類、組合類的玩具。

在組合玩具時,男孩能充分運用空間處理能力,感受到手腦並用的協調性,對自己精準的空間―視覺控制力深深著迷;而一次次成功經驗的累積,讓他們更有自信,也能繼續強化這方面的優勢。男孩小從兩歲、大至十八歲都喜歡操作玩具,或是從環境裡不斷尋找可以建構―拆解、拆解―建構的素材,愈玩愈深入、愈玩愈進階,甚至會玩出自己的性向、工作與職業!

思維立體化的男孩,或許察覺不到人的表情如何變化,更難體會其中蘊含的意義,對於人際之間如何和諧交流的「眉角」也不太在意,但是對於固定物體的空間配置、活動零件的組裝模式以及各種運轉、啟動的機制,卻有著敏銳的感受。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男人寧願沉浸於各種DIY組裝的嗜好,也不想在人群裡嚼舌根!

我並非要刻意迎合社會文化長期以來的制約觀念,把男孩和女孩的遊戲傾向做出性別印象的刻板劃分,而只是真真實實地反映出:一個快樂成長的男孩,的確需要善用、巧用、充分運用本身被證實較為優異的空間、視覺偵測能力。我們可以讓男孩嘗試各種玩具、遊戲而達到「去性別化」的效果,但是會運用到空間組合或問題解決能力的玩具,也應該是男孩的玩具箱裡不可或缺的樂趣來源。根據不同的成長階段,我們可以為男孩準備以下各種建構組合式玩具,幫助他們持續發展空間處理能力和實務操作技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