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
最近台灣國片市場很熱鬧!
其中題材特殊連主角群都相當矚目的的《不老騎士》話題性十足
(其實小編去戲院光看到預告都想哭,我的哭點好低喔......)
「在你這個年紀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但是在我這個年紀是『只要我可以,什麼都喜歡』。」
有想過未來年老的日子會是怎樣的模樣嗎?


老,也很好呀

野人編輯│女巫

最近看了部電影《不老騎士》,看著那些平均年齡81歲的爺爺奶奶騎著機車環島,不僅勾起我許多年輕時的回憶,也不禁開始揣想,如果我能活到八十歲,那時的夢想會是什麼。

記得在電影的映後座談時,導演提到他問影片中的爺爺們,這輩子最驕傲的事情是什麼。其中一位爺爺的答案竟然是他17歲打中日戰爭時,誘捕了一位日本兵,而且還是色誘!原來這位爺爺知道日本兵好色,竟然男扮女裝走到日本軍營前,當日本兵從後面將他一把抱住,他便趁機拿起刀子頂住那個倒霉的日本兵,一路走回自家軍營中領賞。

誠如導演所言,我們這輩子不管如何努力,都不可能超越這位爺爺了。

話說回來,我也寧可生在這歌舞昇平(或曰紙醉金迷)的安逸年代,只藉由歷史故事來體會大時代的動盪更迭,而無需親自付出代價,去見證那些可歌可泣的傳奇。

但若如此,什麼才是屬於我們這一代的夢想呢?
這又讓我想起導演提到另一位爺爺對他說的話:「在你這個年紀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但是在我這個年紀是『只要我可以,什麼都喜歡』。」

很慶幸能在人生的中繼站看到這部電影,聽到這些話語,使我深深體會自己的幸運,幸運到已想不出太多未能實現的夢想。(也或許,是我的夢想都太小了,所以很容易達到。)

不知道為什麼,我從小就覺得自己臨老時肯定窮困潦倒、孤苦無依,所以許多事都趕著年輕就去做,外人看起來是一派瀟灑狂放,其實只是不願帶著太多遺憾,去面對將來凡事皆不可為的處境。那時經常哼一首歌:「當所有的願望都沒有實現,我們都不知不覺地老了……」,算是一種自我提醒。

不知是否當年的憂患意識發揮了作用,如今朋友常笑我,才到中年就過起老人般的生活:住舒適的小窩,做喜歡的工作;常與花鳥山林相伴、和知心好友相繫;親人平安健康,家居六畜興旺(其實只是門前庭後的鳥語花香帶來的蜘蛛、螞蟻和蚊子等等啦)。

恰好前陣子有個媒體採訪,要我說說十多年來的出版生涯,在生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想,這彷彿是一段「帶髮修行」的旅程,也是一種神聖的「迎老」儀式吧。

我看《不老騎士》的宣傳,強調的是要把「不老精神」擴散出去,但我想,如果「老」意味著「所有願望都逐一實現」,老年生活意味著「日日靜好日日笑」,那就可以笑笑說一句:「老,也很好呀。」

圖說1:二十年前的環島騎士,與小跑車合影留念。
圖說2:二十年後的初老登頂,與三角點合影留念。

001 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