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68x170

原文出處:誠品站>讀家書評

「這孩子成天窩在房間,不知道在幹什麼?」、「為什麼玩具都不收」、「看到人怎麼不打招呼呢?沒大沒小!」、「還打電動,快去念書」……

這些話,你是不是似曾相識?
因為,你從小就是這樣被罵大的,或者你每天這樣罵小孩?
好多爸爸媽媽都說,有了孩子以後,發現自己變得好嘮叨。明明想著讚美會讓小孩做得更好,但……看到滿地玩具、孩子有打不完的電動,忍不住火就上來了。(野人媽說:真的ㄟ!我不想變成嘮叨媽,不想生氣,但……)
事實上,這些生活中常見的教養問題,不見得是孩子不乖,而是家裡的動線規畫出了問題。

也許,你會問:親子教養和空間規畫有關嗎?
當然有!孩子在外面玩了一身泥回家,你剛拖好的地板又髒了,在開罵之前想想:如果在玄關設置簡易清洗槽,孩子進門前可以先清洗汙泥、浸泡髒掉的運動鞋,就不會挨罵了。
兒童房的牆壁顏色怎麼選?當然要選藍色!可以提升孩子的專注力喔。家裡沒有閱讀區,你卻嘮叨孩子成天看電視?善用客廳的L型空間,讓家中也有一座小小圖書館,營造讀書的氛圍,孩子才會愛讀書。
在罵孩子前,不妨先想想家裡有足夠的收納空間讓孩子收玩具嗎?設置一處「玩具基地」和「娃娃屋」,讓孩子產生認同感,自動把玩具收進去。
孩子回家不叫人?如果孩子一進門的動線,非得經過家人再到自己的房間,就能自然而然學習和家人打招呼。
(野人媽說:對!當初就是被這點吸引才簽下這本書的呢!這也是日本這個團隊最厲害的地方→把家裡人與人的摩擦問題,透過好的空間規劃,消解於無形!)

不妨重新思考,你對「家」的定義是什麼?有漂亮時尚的裝潢、無敵大的坪數、還是可以一家人安心過生活的溫馨空間?
一群日本建築界相關領域的專家發現,大多數人在設計房子時,都把空間和裝潢擺在第一順位。但「房子是給人居住的」,當然要符合居住者的需求。尤其是要滿足一家人的需求,能快樂生活,減少衝突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能夠運用空間規畫、改變動線,營造更好的居住環境,甚至解決爸爸媽媽最苦惱的教養問題,無形中就能增進一家人的感情,打造一間幸福宅。

《教出好孩子的空間規畫術》將一般家庭常遇到的教養問題,結合了建築專業,用大量插圖與拉線說明文字教導爸爸媽媽,如何改造居家環境和動線,讓親子互動更良好,讓爸爸媽媽教養孩子事半功倍,輕鬆教出好孩子!

(野人媽分享:對我家來說,要改變動線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但我選擇從容易更改、調整的地方著手!
改變書櫃的使用→變成和小孩共用的小小圖書館!
冰箱門→變身成「每日一詞」牆!
孩子現在的房間原本是我的書房,所以書櫃裡原本放滿了我自己的書!這個暑假,我清出了下層孩子方便整理的櫃位,分配給孩子們一人兩大格,放他們自己喜歡的書,而上層還是放我自己喜歡的書,外層就讓他們展示自己製作的美勞作品!接下來,我還預計在我家冰箱(家裡的中心點,進出都看得到)設置書上提到的「每日一詞牆」,嘿嘿,將我原本叨唸的話,變成佳句格言!希望可以早日脫離嘮叨媽的行列!)

 

arrow
arrow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