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書腰72DPI.jpg IMG_4842.jpg

家庭必備的健康案頭書,專業中醫師大拇指推薦!
8大按摩‧小‧功‧法 + 7大人體部位按摩手法+ 16個中醫推薦特效穴
圖解140個特效穴,改善47種常見疾病。
一按就靈穴位按摩法,每天不到5分鐘,讓你按出身體自癒力!
★隨書贈!一按就靈特效穴位雙面全彩海報

《[圖解速查]按出自癒力:五分鐘穴位按摩,肥胖、糖尿病、痛經、肩頸痛等常見疾病一按見效!》
(這書名好長啊!)
野人文化 12月出版 定價380元
紫圖養生堂編輯企畫中心 編著黃中全 主筆


【頭痛】按揉眉棱骨,直掐腕背筋

頭痛的常見症狀之一,通常是指局限於頭顱上半部的頭痛,包括眉弓、耳輪上緣和枕外隆突連線以上部位。其原因繁多,病因診斷較難,有些甚至是嚴重的致命疾患。

診斷要點

按照中醫的說法,頭痛是外感或內傷,致使脈絡絀急或失養、清竅不利,而引起患者自覺頭部疼痛。頭痛可能是多種急慢性疾病的症狀,也可能預示著某些疾病加重或惡化。診斷檢查時要突出重點,考慮到最有可能的疾病,加以檢查,盡快確定。 

偏頭痛:單側顳部或眼眶後搏動性頭痛,也可能是全頭痛,單側或雙側額部頭痛等,常伴隨噁心、嘔吐、畏光或畏聲、疲勞感等症狀。發作時間多為2小時∼1天,痛感消退後,常覺得疲勞無力和食欲差等,1∼2日即可好轉。

叢集性頭痛:一般無前兆,始終為一側眼眶或(及)額顳部。發作期內一次接一次接連發作,短暫、極劇烈、非搏動性,同側眼結膜充血、流淚、眼瞼水腫或鼻塞、流涕等。數分鐘至2小時後,會自行緩解。幾乎每日同一時間發作(常在晚上)。 

腦腫瘤頭痛:罹患腦腫瘤時顱骨內壓增高而導致頭痛,腫瘤周圍發生反應性腦水腫。由於腦腫瘤的占位,導致腦脊液循環通路梗阻,靜脈回流受阻,導致頭痛。

另外頭痛的伴隨症狀對診斷也很重要,例如伴隨症狀為意識障礙、痙攣,常由顱內疾病引起;噁心嘔吐,可能患有高血壓腦病變(hypertensive encephalopathy)、青光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等;頭昏、記憶力減退,中年以上者,有可能為腦動脈硬化;失眠、焦慮,則常見於精神官能症。

按內頁035-197_頁面_005.jpg 按內頁035-197_頁面_006.jpg  

取穴按摩

攢竹穴:位於眉頭內側端點,眼眶骨上凹陷處。採取正坐姿,自然閉合雙眼,兩隻手肘支在桌面。除大拇指外,其他手指向上並自然伸直,大拇指的指腹由上向下按摩眉棱骨,感覺痠脹和微弱的刺痛感。每日1次,每次2分鐘。

陽溪穴:位於手腕背側,腕橫紋兩筋間凹陷中。將一隻手側放,拇指伸直向上翹起,用另一隻手握住手背,大拇指彎曲,用指甲垂直掐按穴位,感覺痠脹。堅持按摩次穴位,每日1次,每次2分鐘。

護理治療

日常護理法 

● 揉太陽穴:每天清晨起床和臨睡前,雙手中指按太陽穴,分別順時針和逆時針揉七、八圈,反覆幾次,連續數日,偏頭痛可大為減輕。

● 梳摩痛點:將雙手10個指尖放在最痛的地方,像梳頭那樣輕度地快速梳摩,每次重複100次,早、中、晚各做一遍。 

● 熱水浸手:偏頭痛發作時,將雙手浸於熱水中,水溫以能忍受為宜,持續半個小時,使手部血管擴張。

食療

● 薑蔥炒螃蟹:材料有雄螃蟹500克、乾蔥頭150克、薑絲25克、豬油75克、蒜泥少許。先將螃蟹洗淨切塊,大火燒熱炒鍋,放入豬油至六成熱,再下蔥頭翻炒、撈出,略留底油,再大火爆炒薑絲、蒜泥和炸過的蔥頭,下蟹塊炒勻,依次熗料理米酒,加少許膏湯、食鹽、白糖、醬油,略燒至鍋內水分將乾,再下豬油10克及香油、胡椒粉等炒勻,勾薄芡即可。

● 川芎紅花茶:川芎3∼6克,紅花3克,茶葉3∼6克。水煎取汁。每日1劑,隨時飲用。

● 竹筍粥:材料有熟冬筍100克,豬肉末50克,粳米100克,麻油25克。熟冬筍切絲,鍋內放麻油燒熱,下豬肉末煸炒片刻,加入冬筍絲、少許蔥薑末及鹽調味,翻炒入味,裝碗備用。文火熬粳米粥,將熟時,倒入碗中備料,稍煮片刻即可。每日2次,早晚空腹服食。

● 橘紅糕:橘紅(橘皮的外層紅色果皮)10克,糯米粉500克,白糖200克。橘紅研細末,與白糖和勻為餡;糯米粉用少量的水潤溼,包入橘紅,蒸熟。冷後壓實,切為方塊米糕,當作點心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