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之眠魚

 

 

 

 

 

 

 

 

 

 

 

 

 

 

 

 

 

 

 我殺了人,

              他是我小孩的同班同學。

 直木獎得主、芥川賞候選人、中央公論文藝獎得主、川端康成文學獎得主 

角田光代極具衝擊性的最新母子小說 

鑽牛角尖的女人心 

逼近極限的寫實、宛如讀心般恐怖

304頁/300   49日出版

名作家  許常德強力推薦! 

醒醒吧!那些關心媽媽的人

媽媽真的是個危險的身分,工作總是過量,有的還要上班,有的要擔心老公外遇或失業,有的還有婆媳相處的問題,有的跟孩子的溝通非常不良……角田光代這次卻向我們揭露少為人討論的問題——媽媽被封閉住的寂寞。

 這個寂寞是由極度狹窄的圈圈圍起來的,不管是和媽媽之間的暗中較勁還是渴望同黨,不管是與世隔絕到也隔開了老公,不管長期付出和收穫落差越來越大,不管的結果讓她變成最孤單的人,因為她的生活重心都是在「空洞地奉獻」,當個人生活轉型成公益型態,她的人可能是一場巨大的夢幻,而且害怕醒來。

《森之眠魚》是一本細膩到彷彿有讓你附身在故事角色的魔法,要你自己去經歷人們一直避談的媽媽風險,逃避這風險的下場就會像本書提及的,終於「爆炸」!

 很像看到也是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每一個出事的媽媽,由於孩子是跟媽媽深深綑綁的生命共同體,所以他們也難逃被捲入的命運。不要再喊口號,不要再歌頌偉大,每一個被揭發的真實故事裡,都在控訴那些不准懷疑母愛又拚命給她們加壓的社會大眾,沒有你們的冷漠和官僚,我們或許能讓媽媽知道:「不滿就喊出來,母愛要快樂,不要偉大!」

 醒醒吧,如果人們繼續僵化下去,建議媽媽們,自己來救自己,從看這本書開始!

各界推薦

市面上,很不容易看到以「媽媽族群」為題材的小說,《森之眠魚》雖然是描寫日本媽媽們的交往,跟台灣的情形略有不同,但仍然忠實地描繪出中產階級家庭主婦們的生活、交友與思考模式。本書細膩地描繪了媽媽們的心情,頗有讓人反思之處。

──媒體人陳安儀

「女人真是可怕」、「推薦給覺得家庭主婦很輕鬆的男性」。

──日本讀者

當母親們的辛苦到達臨界點,事情便跟著脫綱逸軌了。

待結局回到正軌時,讀者感受到的是小小的希望?還是深深的絕望?

──評論家 松田哲夫

如果不說出那句話,會不會比較好?那麼,是什麼原因讓她說出那句話?猛一察覺,我們也走在森林中了。這個故事如此特殊,但卻令人覺得它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井上荒野(讀賣新聞書評)

 

內容簡介

 

「這絕不是一個愉快、輕鬆的故事。

但是,無論如何我都要寫出這個故事。

我想寫的是偶爾擦身而過、卻彼此相通的心靈。」

          ──角田光代

 

我想當母親,除此之外,我沒有更多的欲望。

我要把這一生得到的所有美好,和得不到的所有美好,毫不保留地送給我的孩子。

那些孩子,那些人,就讓他們都消失吧……

 

住在東京文教地區的五位母親,性格背景迥異,因為孩子的教養問題意外結為「媽媽友」,日漸熟稔、相識,成為好友。這份友誼卻隨著升學競爭、彼此間糾葛難解的心結逐漸變質。

 

──住在東京,讓孩子去上私立貴族學校,滿口英文,練個一、兩項運動,再結交一堆朋友。自己想做而做不到的事,都叫孩子做了。也就是說,孩子成了母親的小小替身……但是,為什麼她跟她比較好?她外遇對象的女兒到底是怎麼考上的嘛?奇怪,早已痊癒的暴食症又復發了、別再囉嗦了,不然老公又會不理我,還說他硬不起來、別跟她們為伍就好了、不行,一定要考上!

 

永無止境的比較,鑽牛角尖的女人心,終於把母親們逼向崩潰邊緣。

 

角田光代寫盡女人在社交與家庭、渴盼友誼與自我肯定、母親與妻子角色之間的兩難,描繪出當代母親苦悶的群像,娓娓道來其中的痛苦與掙扎,是一部超真實而動人的小說。 

 

母親們徬徨躑躅,迷失在比較、自卑、嫉妒、不安的森林深處,出口究竟在何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