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緊縮_2.jpg

#見證歷史
#疫情嚴峻原油期貨價格出現負值
#開車族有福了 #加油變便宜了! 
 
需求瓦解加上儲油空間耗盡,西德州原油期貨跌到空前的負值,反映到生活上,開車族感受最明顯、直接,因為去加油時,您會發現油價變得超便宜。油價下跌,加上武漢肺炎防疫經濟活動減少了,經濟緊縮將是可以預期的,而經濟緊縮將帶來什麼影響呢?《經濟學‧視覺資訊全解讀》的這張圖表,將給您清楚的概念。

#零成長甚至負成長的陷阱:

景氣低迷時,商品與服務的需求會低於供給;若是價格下跌, #經濟行為參與者會傾向延後購買時機,期待未來可以享有更低的價格,而這種行為會讓需求量持續低迷。由於訂單不足,企業不須投入那麼多人力資金,就會解僱員工,導致更大的需求壓力。為了促進商品流通,企業必須降價,於是物價直直落,再度促使經濟行為參與者延後消費,於是 #通貨緊縮螺旋 便出現了。日本從1990 年代開始即陷入這種景況,而歐元區在2015 年前後也面臨嚴重的通縮螺旋。
 
#負債者的陷阱:
 
當景氣進入谷底,隨著 #所得下降或停滯,債務和利息支出在所得中的占比便會提高。有些人也許會想,如果利率和通膨率一起降低,就能達到某種平衡,但現實未必如此!金融環境會愈來愈糟,以致需要調節(減少投資、解僱員工),需求壓力因而更重,進一步加深惡性循環。2015 年前後,正是因為落入這種境況,讓幾個歐元區國家預算緊縮的問題日益嚴重。
 
 
為何各國中央銀行不以通膨率0%為目標?

歐洲央行將目標設定在「接近但低於2%」的通膨率,而不是0%,是為了避免落入有害財富累積與有害勞動市場的陷阱。
   
 
【相關新聞】
油市出現史上最慘的一天…美國石油公司可能倒掉數百家_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4507075

實體原油價格一一暴跌 主要產油國瀕臨崩潰_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467723
 
-----※-----※-----※-----※-----※-----※-----
 
#經濟學.#視覺資訊全解讀 Economics Infographics
3位法國國家發展主權基金CDC經濟研究員.專業解說
用Infographics資訊圖表,教你「經濟思辨力」,
化繁為簡、只看一眼就能抓住關鍵經濟概念!

★大學四年總體經濟學一本濃縮
講述範圍最全面,從經濟成長指數、通貨膨脹、勞動市場、財政政策、政治經濟學,到近年廣受討論的財富不平等現象,皆用資訊圖表一一清楚解釋、分析。
  
博客來 https://bit.ly/3dx7HIS 
誠品 https://bit.ly/2wETJUP
金石堂 https://bit.ly/2WSSE6m

arrow
arrow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