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創投業者會開口要更多資訊。當創投業者提出投資條件書之後,對方的律師會前來索取一堆東西,像是資本結構表、合約、重大協議、僱傭協議、董事會的會議記錄。這一連串的文件準備(通常會先簽了投資條件書再索取,但也不一定)可能相當耗時,例子可參考AsktheVC.comResources頁面,但實際上用到多少文件,取決於你的公司營運了多久。

即使公司才剛創辦,在出門找錢之前,還是要先搞定這些文件,才能趁早交給有望的募資夥伴,不要等對方索取時才開始準備。

切記,不要在向創投公司募資的資料上動手腳,試圖有所隱瞞。雖然你想讓對方盡量看好你的公司,但還是要清楚揭露所有掌握到的問題。從難搞的地方開始做起,若創投業者之前忘了索取某些資料,也別心存僥倖,以為能偷渡成交;如果等到募資完畢,創投公司才發現漏掉什麼,代誌就大條了,你的透明度會因此蒙上陰影,雙方的關係也會到嚴重的影響。

好的創投業者很看重募資公司是否及早充分揭露缺點,若真的有意思投資,還會主動幫你把麻煩搞定,或至少讓你知道問題點在哪兒,必須事先解決。

找對創投業者最好的管道是:向友人或其他企業人士打聽,從他們口中聽取交好的創投業者的第一手資料,以及創投業者如何幫助他們。這也是最有效率的方法,因為由雙方都認識的企業人士,為你引介創投業者,肯定比冒昧寫信接洽公關信箱要管用許多。

如果人脈不廣怎麼辦?想想早期的創投業,創投業者連地址都很難找,也很少將資訊放上電話簿,即使工商服務版也很難看到。如今,創投業者有自己的網站、部落格,也常發推文,甚至把自己的聯絡信箱地址放在網站。

關於創投夥伴人選,創業者能發現的資訊絕對不只聯絡資訊。你可以找到對方投資哪類公司、偏好的發展階段、實績、挫敗、方法及策略(至少知道行銷手法),以及重要人物的背景。

若創投業者有使用社群媒體,你還能到上面找各種情報,並且臆測對方的嗜好、對投資的想法、喝哪個牌子的啤酒、彈奏哪種樂器,以及他們想贈送當地大學什麼樣的建物或設施——例如廁所。如果對方還會上Foresquare[1],那甚至連他愛吃什麼菜都能挖出來了。

不難想見,從社群媒體找上素昧平生的創投業者,是建立關係不錯的起點。因為成為創投業者的粉絲,可以滿足對方的虛榮心;在創投業者發布的文章底下謹慎地發表評論,也可以讓創投業者留下印象,甚至開啟彼此合作的關係。

評論的內容不見得都要扯上商業話題,不妨站在私人的立場,提出建議、維持互動,秉持「施比受更有福」的公關鐵則打好關係。還有,千萬別忘了,想要到錢,你得先開口向對方討教。

募資之前要先做好功課。以我們為例,如果我們收到醫療科技業者的營業計畫書,或對方堅持要簽保密協議(nondisclosure agreement , NDA),才肯給我們看營業計畫書,那我們就知道,對方在找上我們之前沒做好功課。如果對方夠幸運,我們會讓資料齊全、服務周到的募資公司優先,而這種不用功的公司就排在後面慢慢等;倒楣的話,我們連理都不會理。

一般創投業者每年會收到上千次的徵詢,絕大多數都是來自不熟的人或陌生人的探聽。所以如果想提高收到創投業者回覆的勝算,可以上網查詢、找人推介,而且要用有望打中對方心坎的方式出手。

最後,如果你的公司是當紅炸子雞,也適用這個道理,只是場景換成創投業者繞著你打轉而已,但你一樣要做功課,才能找出為自己加分最多、作風最投契、最有望長期合夥的業者。([1]編注 一種美國手機應用程式,使用者可用手機將自己所在地點發布到Foresquare上,分享附近有哪些好店家、好去處;Foursquare將這些紀錄換算為點數、積分。)

《華爾街日報》暢銷榜
  長踞Amazon創投類冠軍
  美國《企業家》雜誌年度必讀
  《創業投資聖經》Startup募資、天使投資人、投資契約、談判策略全方位教戰法則
 
  新書座談會─從「矽谷規則」看在台灣創業的浪漫與現實
  時間:2016年10月29日(六)14:30~16:00(14:00入場)
  地點:台灣科技大學綜合研究大樓演講廳(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
  ※憑《創業投資聖經》免費入場!座位有限,額滿為止!請預先報名,線上報名:http://goo.gl/KcKZCZ

 790x250.jpg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讀書共和國 
 

 

[1]編注 一種美國手機應用程式,使用者可用手機將自己所在地點發布到Foresquare上,分享附近有哪些好店家、好去處;Foursquare將這些紀錄換算為點數、積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