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我們在本章一開頭所提到的,習得新知識和學業能力,靠的並不只有一種認知上的條件。光有「意願」是不夠的。必須要身體也參與運作、接收資訊、處理這些資訊,並依資訊的不同而採取相對應的行動。除了要具備知識外,學習的過程中,首先需要一個適當的生理狀態,讓大腦得以順暢運轉。

然而,肌肉太過緊繃─這通常和一些負面壓力的情境有關─容易導致各式各樣的技術功能障礙。

我們經常遇到不善於寫字的孩子。他們的手太緊繃了,沒辦法好好拿筆寫字。這可能使他們根本不想再寫字了。

我們常建議這些孩子接受書寫治療,讓他們和寫字重修舊好。書寫治療的基本重要療程之一,就是讓肌肉放鬆。

學習閱讀遇到障礙的孩子也是一樣的道理。學習閱讀不但需要搭配合適的心智動作,也需要流暢的視覺能力(眼睛目光左右游移)。然而,有些孩子實在太緊繃了,以致他們的眼睛跟不上步調,做不出適當的協調動作。

大多時候,身體緊繃的孩子都過度耗費力氣來彌補弱點,而剩下的餘力便不足以展現他們認知上的能力,使得學習表現更不如預期。我們一旦觀察到孩子有太過緊繃的狀況,就會建議定期做放鬆練習,讓孩子放鬆身體,以便更容易進入學習狀態。

在此特別提醒,以預防的方式來練習放鬆,也是很有用的。它應該要成為保持心理衛生的一種方式,和保持生理衛生同等重要。

法式翻轉教養-110-127 16.jpg

法式翻轉教養_書封-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