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養貓咪社會化  Q: 小明是一個活潑好動的三歲小孩,老是喜歡用打鬧的方式吸引爸爸的注意,但小明偶爾會表現得太過激烈,甚至造成爸爸的困擾,請問爸爸用下列哪種方式來回應小明比較適當?

A. 小明只要一吵鬧,爸爸便斥喝怒罵小明。
B. 把小明關在房間或是廁所,等他不哭鬧了再放出來。
C. 小明怎麼打鬧爸爸,爸爸就怎麼打鬧小明。
D. 無視小明的打鬧,等他安靜下來再陪他玩,並稱讚小明「安靜」的行為。

就行為來看,三歲的小明其實跟貓咪很像,但我不時會聽到貓友分享「當貓咪咬你時,就咬回去」這種看似玩笑的做法,而且還有不少人支持,不禁讓人擔心。這行為對貓咪而言,跟出手打她沒什麼兩樣,是非常不恰當的動作。即使認為模仿得非常像母貓教訓小貓,但我們的外觀跟行為舉止都不是貓,體型更是比貓大了數倍以上,任何不當的舉動,除了可能造成貓咪受傷外,更可能讓貓咪心生恐懼,從此再也不信任我們,並引發新的行為問題。

教出好脾氣貓咪的4大鐵則

Point1. 已讀不回
就像有人用粗魯無禮的方式希望獲得回應一樣,最好的做法就是不予理睬!同樣的道理也可套用在貓咪身上;當貓咪用不當方式(如突然咬人)與你互動時,請務必按捺住,不要放聲大叫、大跳,試著把貓咪當空氣忽略不理,並視情況離開貓咪身邊,至少三十分鐘以上。

Point2. 適時獎勵
當貓咪表現出較適當的行為時(例如不咬人,而是用較溫和的磨蹭來吸引你的注意力),飼主應該立即給予回應跟獎勵,鼓勵貓咪的行為。讓貓咪了解這個方式才能獲得注意與回應。

Point3. 嚴禁任何形式的打罵處罰
當貓咪做出任何我們不想要的行為時,打罵責罰只顯示我們對這件事情無能為力,並無助於解決問題。以貓咪的邏輯來看,她們無法理解你生氣的原因,只覺得你很恐怖,無法再信任你,要是有其他選擇,貓咪會逃離你的身邊。

Point4. 恆心跟毅力
當你選定與貓咪的互動方式跟獎勵時機時,應該將規則跟目標確立,絕對禁止朝令夕改,避免貓咪混淆。在過程當中,最好是全家人能一起遵守、參與,避免貓咪將不當行為轉移至其他人身上。

這四個原則都必須持之以恆,要改變貓咪的習慣並非一朝一夕可以達成,但在過程中,你會發現貓咪逐漸變得有教養、好脾氣,更讓飼主與貓咪的感情直線加溫,互動更加親暱。對了,前面關於小明的問題,答案我選D,大家會選擇哪個呢?

摘自《貓邏輯》

亞洲唯一國際動物行為諮詢協會認證貓咪行為諮詢師
林子軒醫師新書《貓邏輯》
教您用貓的邏輯思考,輕鬆解決貓咪行為問題
 
●《貓邏輯》新書發表會
時間:10/3(六)下午15:00-17:00
主講人:林子軒(本書作者)
場地:金石堂汀洲店(100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184號,02-2369-1245)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7303
●金石堂:http://goo.gl/3ND9RO
●誠品:http://goo.gl/DsF209
●讀冊: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59013
●讀書共和國:http://goo.gl/ReMbmx

貓邏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