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 Boardman  

 

克里斯包德曼(Chris Boardman)

「比起讓騎自行車只屬於競賽運動,我更樂於看見它成為受歡迎的交通方式。」經營Boardman品牌自行車的英國奧運金牌得主包德曼表示。

他認為自己的城市自行車騎起來就和任何公路車一樣刺激。「我們在每個設計環節中增添優雅元素,因為外觀與性能同樣重要。但性能是最美的事物,不須小題大做、只須做好所有該做的機械設計,就最美。」他說。

包德曼的競賽經驗在自行車設計上貢獻良多。「我們不做超輕量但易彎曲的自行車,或完全符合空氣動力學卻無法精準掌控的計時自行車,那反而總是迫使車手偏離他們的空氣動力流線。」

 Craig Calfee  

克雷格.卡爾菲(Craig Calfee)

來自加州舊金山的卡爾菲,是碳纖維車架的先驅,現於聖塔克魯茲生產Bamboosero,一款在烏干達製造、價格可親的竹製自行車。

最初的Calfee Bamboo 自行車為1995 年貿易展的廣告噱頭。「我聽說竹製自行車曾在1890 年代出現,搭配金屬接頭(lug),但我想開發的車架,其管材要能和碳纖維搭配。」

竹子非常堅固,可吸震且環保。

「必要時,竹子加熱後便可彎曲。」卡爾菲說。

為了製造車架,他以環氧樹脂強化竹子與碳纖維的斜面接合處。但在發現碳纖維接頭對天然、可呼吸的竹材來說過於僵化後,他以中國麻纖維代替。「就像亞洲的鷹架。」

 Mark Sanders  

馬克.桑德斯(Mark Sanders)

多數時候,前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學生、現任教於此(當他沒有忙著為年長者設計廚房設備時)的英國設計師桑德斯,總是騎著自己1987 年設計的摺疊自行車STRiDA,出現在眾人面前。

「事實上,我在勞斯萊斯當了很久的學徒,念過知名工程學院,我的學經歷都和機械相關,一切都無關人性,只有機械。而我著迷於跟人有關的事物,所以我決定回到皇家藝術學院修習以人為本的設計。終於,我得到解脫。」

離倫敦市中心22 哩的通勤距離,促使他設計一款可帶上火車小廂房的可攜式自行車。但他的老師試圖勸退他:「這樣的自行車已有人做過,換個主題吧。」

然而,因深信輕量鋁合金管材的三角車架,加上皮帶傳動和摺疊機械設計絕對可行,桑德斯鍥而不捨。「我真正的目標是串連起不同的交通工具,並以自行車迎接旅途終點。這正是我每日的旅程。」桑德斯說道。

「以自我為出發點的設計原則上是不好的,但我現在會告訴學生,如果你把自己放進其中考

量,你會有更強的動力去完成。」

摘錄自《自行車 Best 100:引領21世紀自行車潮的文藝復興》

(野人)自行車Best100 立體書封_72dpi

 

延伸閱讀

以自行車預約一個美好的未來 

第一本自行車設計收藏專書《自行車 Best 100:引領21世紀自行車潮的文藝復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業設計 urban bike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