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千年前的大暖化,如何重新分配世界文明的版圖

 

2008.05歷史上的大暖化

  bookpost博客來編輯手札推薦

      昔日豐美的水草漸成荒漠,逼得成吉思汗的子孫一路向西征討,蒙古鐵騎踏過多瑙河直達奧地利;

  寒冬日褪的歐洲,農作從勉強溫飽到豐收富饒,為近代歐洲的誕生揭開序幕;
  暴烈的乾旱席捲美洲和南亞,將壯麗興旺的馬雅帝國和吳哥窟化為鬼城,就此埋沒於荒煙蔓草。

  文明的去留,就像擲硬幣,正反機率各是二分之一。

  一千年前,地球經歷了一場至為關鍵、禍福相隨的升溫期。長達五百年的溫暖氣候,讓全球人類文明的消長因而翻盤:它讓歐洲步入興盛期、復活節島立起巨石像,卻也讓中國華北鬧出大飢荒、吳哥窟加速覆滅、馬雅文明土崩瓦解。

   作者運用深厚的考古學知識,從北極區零星散布的古斯堪地納維亞人鐵釘、吳哥城淤積的灌溉溝渠、馬雅人荒廢的水山、日韓官員的櫻花紀錄中,交叉比對各種替 代性氣候資料,找出各地氣候的遙相關證據,重現中世紀的大暖化現場;並列舉北極、歐、亞、非與南半球等地的文明興衰,說明大暖化造成的正、負面影響,遠遠 大於人類的想像。

  千年前的人類以機動遷徙、食物來源多樣化、有組織地蒐集氣候常識及遠距離貿易等對策,因應變動不居的環境,卻帶來截然 不同的結果。因此,絲路、季風與駱駝商隊將歐、亞、非連成一氣,世上首次出現不折不扣的全球性經濟;平原印地安族卻棄置查科峽谷,遷徙他處,昔日聖城十室 九空。

  現今人類正處於氣候遽變的時代,當前關於氣候變遷的辯論,多半鎖定暖化、異常氣候及海平面上升等議題,幾乎沒有人去探究幾百年前 的氣候變化。中世紀溫暖期的歷史告訴我們,暖化對人類與文明的影響好壞參半,人類應吸取歷史的經驗,善用眼前的機會,開發適應新環境的方法,迎接充滿挑戰 的全球暖化時代。

【作者】

布萊恩.費根(Brian Fagan)

   世界知名的考古學作家,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人類學名譽退休教授,著作等身,除了致力於將考古學知識推廣給一般大眾,也編有《牛津人類學指南》等教科 書,廣為各大學使用,是進入人類學的最佳讀物。費根也身兼許多機構的考古學顧問、參與撰寫科普節目的腳本,如國家地理學會、大英百科全書、BBC、國家廣 播網、時代雜誌等。

  費根身為考古學家,熟悉古代文明,自從1999年出版《聖嬰與文明興衰:洪水、饑饉與帝王》一書,開始闡述他連結氣 候與人類歷史的獨特觀點,已完成《小冰河期》、《漫長的夏天》與本書等科普著作。費根自稱是「不怕被人譏笑的通才」(unashamed generalist),撰寫許多科普與通識書籍,比起一些高來高去的學者,更讓人欣賞。台灣讀者對他毫不陌生,其針對一般讀者寫作的作品廣受讀者喜愛, 除了前述幾本書,《法老王朝》、《古代文明七十謎團》、《古代文明七十發明》都出自其手。

  從考古與人類學,跨足氣候變遷,費根一直試圖 連結氣候變遷與人類歷史。正如他所言,氣候決定論(climatic determinism)長期以來被考古學家與歷史學家所唾棄,他卻對一般人、甚至科學家對古代氣候變遷的輕忽,感到震驚與不解。他認為從歷史中,我們可 以了解古代人類社會如何因應突如其來的氣候變遷與乾旱,作為借鏡。以往資料不全,氣候與人類社會的關聯被忽視,可以理解;現今從樹輪、冰芯、深海沉積物等 取得的許多氣候資訊,則讓我們能夠真正地去連結歷史氣候變遷與人類社會的發展。「這是我們首次能正確評估氣候變遷對古代人類社會的衝擊,了解那是影響人類 歷史的許多因素之一,甚至有時候是重要的因素。」

【譯者】

黃中憲

  1964年生,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專職翻譯。譯有《成吉思汗》、《美利堅帝國陰謀》、《新藝術的故事》、《歷史大哉問》、《貿易打造的世界》、《破解古埃及》、《蒙娜麗莎五百年》、《米開朗基羅與教宗的天花板》、《法老王朝》等書。

【國際書評】

★來自遙遠過去的警鐘。--Kirkus
★氣候創造歷史,為時已久,歷史學家卻鮮少注意到這點。事實上,幾滴雨、氣溫改變個一兩度,就足以改變人類歷史。本書證明,人類雖然創造了歷史,但肯定並非都出於自己的選擇。--Ted Steinberg,《Down to Earth》作者
★巧妙結合了人類與氣候史,費根的專業知識,讓當前的氣候議題迎刃而解。--Booklist
★回首來時路,費根給那些遠眺去時路的人們一記警訊。--Publisher’s Weekly
★ 這不只是一部條理分明的人類世界史,更是集想像與龐大研究於一身的傑作。費根不僅透過全球化的角度,賦予中世紀新的定位,同時也指出可怕的氣候變化是無可 辯駁的前兆。--Theodore Rabb,《The Last Days of the Renaissance》作者


《歷史上的大暖化:讓蒙古帝國差點併吞歐洲,讓法國葡萄酒獨步全球》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博客來

布萊恩.費根 Brian Fagan /著

定價:320元

上市:2008.5.2

野人logo設計檔.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