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0NFL0194 漫畫 5W1H思考術-立體書封(加書腰 72dpi).jpg

5W1H是最簡單、效果最強的工作思考術!

本書帶你從具體案例,親身體驗5W1H的驚人威力!你是否有以下煩惱—— 

明明照著主管的指示去做,卻經常被說做得不對,每次提案都被上司打槍

被點到發言時老提不出好點子,工作老是出包被主管盯……

想要在工作上拿出好成績,就不能漫無目的只憑蠻力努力。

 

你的所有問題,都可以靠5W1H解決!5W1H?這不是老哏嗎?

5W:When(時間)、Where(地點)、Who(對象)、Why(理由)、What(內容)

1H:How(方法)

認為5W1H是老哏,代表你還沒發覺它真正的威力!

 

 

 

 徹底活用5W1H的訣竅 

視野廣闊,思考能力能夠觸及本質的人,腦中已內建5W1H思考模式,隨時都能備妥適切的問題(論點、項目)。他們不會隨便想到什麼就說什麼,而是靈活自如地利用5W1H「擴展思考,鎖定方向並深入論點」。

那麼,想在平時的工作中活用5W1H應該怎麼做呢?這其實有訣竅。關鍵在於,如何將眼前的事物快速準確地套用5W1H思考。這時,請記住以下兩個重點:

 

①如何靈活地延伸問題?

以「When(何時?)」為例,由此延伸出「從何時開始?」「到何時(為止)?」「經過怎樣的過程?」等其他問題,藉以思考時間、期間、頻率、速度、過程、經過、順序等各種事項。

 

②如何有效地組合」?

以企劃立案為例,有效地組合目的或背景(Why)、主題(What)、成員或協力者(Who)、時程(When)、實施場所(Where)、步驟或程序(How)、預算(How much)等項目,討論起來更有效率。

若是市場戰略,就可以針對行銷目標(Why)、實施期間(When)、目標顧客(Who)、製品或服務(What =Product)、銷售管道(Where =Place)、廣告宣傳手段或媒體(How=Promotion)、價格(How much =Price)進行討論。

像這樣子,5W1H的優點能夠活用於工作上的各種情況。「靈活延伸」、「有效組合」When、Where、Who、Why、What、How 這些要素,思考的精準度或次元就會大幅改變。

 

請參考漫畫中的事例,試著用5W1H論點來鍛鍊思考能力。這麼一來,當你遇到突發狀況時,必要的論點就會快速浮現在腦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