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96.jpg

NO.1 第一本優生學專家「按月齡分階」教養專書

★隨書贈:《我的寶寶成長手札{0~3歲潛能開發專用}》★

全方位提升嬰幼兒【認知】、【動作】、【語言】、【生活自理和社交】四大能力!

●最實用!0~3歲寶寶父母教養操作手冊,一翻就能用!● 

 

 

照這本書養孩子,真的很輕鬆!      

   ──張旭鎧社團法人台灣兒童潛能發展協會秘書長、百能腦科學研究中心首席教練

這本書中,教導父母從負一歲開始孕育寶寶,的確,媽媽在懷孕時期如果能注意營養及生活起居,那麼寶寶就具有先天優勢,因為已經有研究證實,母親在懷孕期間的飲食會影響到胎兒基因的完整性。

    當寶寶出生後,父母不僅擔心孩子是否吃得飽、穿得暖,還要擔心是否長得高,還要注意學習能力的增長。書中以月分做為分界,告訴家長在這個時期該如何照顧孩子,不僅是吃、喝、拉、撒、睡,還包括寶寶的情緒、心理與認知,甚至連爸媽最擔心的「感覺統合」問題也提供了相關的知識!而且,還不只是知識喔!還包括要怎麼帶寶寶遊戲都幫您設想到了!書中所介紹的遊戲,不只是媽媽該看,我還建議爸爸也要閱讀,因為爸爸常反映「不知道怎麼跟孩子玩」,而書中的遊戲就是最好的爸爸指導書!

    隨著孩子長大,許多能力逐漸建立,很多家長都害怕只顧到一項而忽略其他的,書中分門別列地依照各項能力:認知能力、動作能力、語言能力、自理能力等給予各階段的發展指標,並且給予教養建議,讓父母不用擔心是否對孩子的成長沒有盡到心力!

    讀完了整本書後,讓我最欣賞的有兩點:

一、寶寶的獨立性:社會上「媽寶」的出現常是因為父母的過度保護,其實不能責怪父母,而是父母不知道如何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像是新手父母最頭痛的如何教寶寶坐小馬桶,也可以依照書中步驟讓媽媽一步一步的跟進。

二、308個感統遊戲:我常覺得現代父母不知道怎麼跟孩子玩,所以需要專家們設計遊戲。當父母擁有308個遊戲資源,每天玩個1、2種,半年後再重複玩一次,周末假日則帶孩子外出踏青,相信爸媽會覺得當父母其實很輕鬆!

    想要照書養孩子嗎?這本《0~3歲寶寶14階段潛能開發書》推薦給您!

 

31~36 個月父母教養態度,請審視你的教育方式!

寶寶的發展是隨著生命的前進而展開的,我們應該遵循自然的規律,根據寶寶每個階段潛能發展的需要來創設條件以促進發展,不能脫離了實際,進行所謂的神童或天才式教育,要重視寶寶的全面發展,而不僅僅是智力的發展和知識的灌輸。就如蒙特梭利所說:「兒童的一切教育都必須要遵循一個原則,即幫助寶寶的身心自然發展。我們必須以宗教般的虔誠尊重兒童早期的個性表現。如果要使教育產生效果,那就應該促進生命的充分發展。要發揮這種作用,必須嚴格避免抑制寶寶的自發活動,避免蠻橫無理地強加各種任務來加重寶寶的負擔。」

關鍵1

把握好紀律與自由的界限

蒙特梭利說:「做為人類精神力量的源泉,紀律建立在一切公民進步的兩條途徑—工作和自由的基礎之上。」我們一方面要讓寶寶自由發展,同時也要教給他進行適當的自我約束。從1 歲半開始,寶寶具有初步的道德行為判斷能力,就可以立一些明確的、簡單的、數量有限而又切實可行的規矩,以此來指導他的行動,幫助他控制和約束自己不合理的欲望和行為。在教育寶寶守規矩時,要求父母的態度一致,規則一旦提出,就不要輕易破壞。在要求寶寶時,要多提出正面規矩,把禁令減少到最低限度。

關鍵2

不要扼殺寶寶天生的想像力

兒童的行為正是創造能力發展的一種早期形式。這個時期寶寶的思維尚處於直覺行動思維的初步階段,想像力也初步展現,如對著自己的玩具自言自語,給自己的布娃娃洗澡餵飯,他們正是在遊戲的語言和動作中開始馳騁想像。所以,在這個時刻,一定要給寶寶充分的自由想像的空間,不要強迫他們跟著自己的思維走,如畫畫,非得畫藍色的天空、白色的雲朵,可以讓寶寶自己隨心所欲,按照自己的想像創造。

關鍵3

正確對待寶寶的缺點

每一個人都不是完美無缺的,寶寶也一樣。要善於發現寶寶的優點和長處,培養寶寶的興趣,對寶寶的缺點理性分析,找到解決的方法。請記住:要想培養寶寶良好的行為和心理,表揚和鼓勵永遠都比限制和批評重要,用具體的行為進行示範,永遠都比單純的說教有效。

關鍵4

不要把早教當作培養天才

蒙特梭利說:「幼兒教育的目的在於 幫助幼兒的智力、精神和體格得到自然的發展,而不是把幼兒培養成為一般所說的學者。」所以,我們在提供給寶寶適合於促進他的感覺發展的材料之後必須等待,讓他的觀察能力自然發展並達到自覺的程度,這正是教育者的藝術所在。要順其天性,不要逼著寶寶去做他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不要將自己過高的期望強加給寶寶,而要讓寶寶順其自然地發展。

關鍵5

從寶寶的興趣入手

興趣是寶寶認識事物的內在驅動力,寶寶一旦對某個事物產生興趣,就會注意它,並且積極主動地去探求它。因此,家長只有尊重寶寶的興趣,善於啟發引導,才能大幅度地發揮寶寶的潛能,得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德國奇才卡爾.威特父親的教育祕訣之一,就在於喚起了寶寶的興趣。比如,散步時,威特對一朵野花感興趣,父親就會立刻解剖這朵花,並講解花的生長特點和作用,如果對小蟲感興趣,則會教他有關昆蟲的知識。就這樣,他透過一草一木等實用素材,給寶寶最成功生動的教育。

 

Q&A怎樣對寶寶說「不」?

Q:我的寶寶不到1 歲,脾氣差,稍不如意就把飯碗扔到地上、摔爸爸手機,越說「不」,他反而摔得越厲害,真不知該怎麼辦?

A:快1歲的寶寶,已經能初步理解大人的語言和要求,個人意識開始萌芽,也會開始做出有違規則的事,比如不好好吃東西、發脾氣、哭鬧、亂扔東西等,這時候也應該給寶寶建立規則,可以拒絕他,對他說「不」,否則這些行為再繼續發展就成了不良習慣,再糾正就比較困難。對寶寶說「不行」時要有原則,否則容易使狀況更糟。如:

1 要在寶寶某一不當行為發生的時候馬上說「不行」,而且要態度嚴肅,讓寶寶意識到是他的行為造成了這樣的後果,他會對此事記憶深刻,以後就不會再犯。如果你當時沒有及時反應,事後再來教育他這麼做不對時,他可能就意識不到這樣的後果。

2 拒絕寶寶的時候,家裡的人一定要保持一致。比如,媽媽這邊在說「不許」,奶奶馬上過來護短,就不會起任何作用。

 

 

Q&A寶寶什麼時候刷牙好

Q:寶寶的乳牙需要刷嗎?多大開始應該教他用牙刷刷牙好呢,什麼時候可以用牙膏?

A:有些父母有一種錯誤的看法,認為反正還要換牙,乳牙發生齲齒也沒關係。實際上,乳牙對寶寶是非常重要的。乳牙除了用來咀嚼食物外,還有發音及誘導恆齒萌發的功用。乳牙若因蛀牙而過早脫落,可能會造成鄰牙的傾斜及牙齒排列空間喪失,使恆齒排列不整齊及咀嚼功能不良。

寶寶大約6 個月左右開始長乳牙,乳牙長出後,父母就應幫寶寶清洗牙齒了。在餵食完畢後,使用乾淨的紗布或手帕包住食指,蘸清水在口腔內或已長出的乳牙上來回輕輕擦拭。專家建議,寶寶1歲以後就應該刷牙了3歲以前,如果寶寶還不會自己刷,爸媽可以用紗布、手帕或指套型牙刷蘸水清潔牙齒表面,尤其是在入睡前餵食之後,一定要清潔牙齒。

等到寶寶不會將漱口水吞下去時,便可使用牙膏,睡前和起床後各刷一次。較大的寶寶,可以訓練自己刷牙,但是爸媽要在一旁督促且監督寶寶確實做好口腔清潔,這樣才能減少蛀牙發生的機率。

 

Q&A讓寶寶從小獨自睡有助培養獨立能力嗎?

Q:我家寶寶剛出生沒多久,有時睡小床,有時跟我睡,我很矛盾,不知道究竟該怎麼做才好,書上說應該從小讓寶寶獨自睡,這樣不僅安全,也能培養他的獨立能力,請問真的是這樣嗎?

A:以前有很多觀點都認為寶寶一出生就該讓他獨自睡小床,從小培養他的獨立能力,還認為寶寶與媽媽一起睡不安全,比如餵奶時會捂著寶寶,睡覺時壓著寶寶,再有就是大人們呼出的二氧化碳全都被寶寶吸走了等等。

其實寶寶從一出生最需要的是媽媽的懷抱,晚上由媽媽摟著睡會讓他更有安全感,睡得更香,感受媽媽的體溫和心跳,會讓寶寶覺得像在子宮裡一樣安全,能讓寶寶及時停止哭鬧,而且這也方便媽媽及時餵奶、把尿、換尿布等一切事情。

有研究證明:和父母同睡的寶寶比那些單獨睡的寶寶享受著更多平靜和安寧的睡眠。特別是那些睡在爸媽中間的寶寶,更能感受到幸福的環繞。只要在睡覺時保持足夠的警惕,注意寶寶的安全,比如,晚上給寶寶餵奶時坐起來,別讓毯子或者枕頭蓋住寶寶的頭,用足夠大的床等。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不要剝奪了和寶寶同床共枕這種最好的親子互動,至少從一出生到3 歲前,寶寶都有足夠的理由和媽媽一起睡。

 

-------------------------------------------

(野人)0NFL4124 0~3歲潛能開發 立體書72dpi.jpg

 

博客來:https://bit.ly/2YAHH82
讀書共和國:https://bit.ly/2UnCHo6
誠品:https://bit.ly/2JZyDX2
金石堂:https://bit.ly/2TQ7rK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潛能開發 寶寶 親子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