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自然課可以這麼浪漫(新版)_封面_立體書300dpi.jpg

用看得見摸得著的電影、新聞食物旅行……

從台灣到全世界,從食安、氣候、生態到環境議題

全方位角度提升感受力、提問思考力,培養與全球接軌的世界觀!

適用
  *國小、國中、高中課程
  *自然、生物、化學、地球科學各學科
  *老師、家長、孩子共同閱讀

 

「我們這一家」生活教育劇場,上映中!

李偉文父女週末社區散步、小旅行、看電影、讀新聞、報紙,甚至飯桌上,都有聊不完的親子話題:

你知道嗎?

˙台灣最危險的動物是毒蛇還是虎頭蜂?現在台灣農地不種稻子改種房子了!

˙魚翅的營養成分其實和豬皮一樣;上超市到底該買有效期久的?還是即將到期的食品?

˙蝗蟲就是蚱蜢發狂後突變的;其實遇見蛇是很幸遇的事;動物的可愛特質,有著演化上的目的?……

食物鏈、演化論、生態系,這些自然課本上出現的名詞,毒澱粉、食品添加物、節能減碳、地球暖化,這些不時在新聞裡出現的話題,它們到底是什麼?和我們有什麼關係?

 

浪漫爸爸、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分享他和雙胞胎女兒AB寶之間「愛與智慧」的生活對話──全書分成「爸爸,大自然真奇怪!」「聽,大地在說話!」「台灣真是個寶島」「今天吃什麼?」以及「永續,人人都幫得上忙」等五大主題,和孩子一起感受台灣的美麗與哀愁,認識大自然的奇蹟與危機!

 

【本書特色】

  • 增加父母和孩子共同話題:這是一本親子間關於環境與自然對話的書。透過日常生活所見所聞,偉文爸爸與雙胞胎女兒談論了許多關於自然也關於生活的常識與思考。
  • 國小、國中自然、高中生物、地球科學、化學領域老師最實用的延伸教材、學生最佳的延伸閱讀:每篇除了標示與學校課程搭配的年段與單元;還列出關鍵字,方便讀者上網搜尋更多資訊;同時列出延伸閱讀的書目、影片、小旅行,提供跨領域、多管道的知識參考來源。
  • 適合師生共讀、親子共讀的環境入門書除了滿足孩子管窺生態奧妙的好奇心,還能引發孩子的熱情與使命感,了解地球與人類正面臨的危機與轉機。
  • 貼心實用的「附錄」,根據孩子學齡階段、課堂關鍵字,隨翻隨找,簡易又實用:(1)適用國小、國中、高中課程文章檢索;(2)關鍵字索引

 

摘文:

七天或十七年的生命,你想選哪個?

 A寶把玩著蟬,邊問說:「蟬真的是在土壤底下五、六年,可是爬到地上,蛻變成蟬才活一個星期左右嗎?」
 我回答她們:「沒錯啊,妳們小學時,曾經帶著妳們觀察蟬羽化的過程,還記得嗎?會叫的蟬是公的蟬,利用鳴叫聲吸引母蟬;等到交配後,母蟬會把卵產在樹皮裡,蟬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沒多久就死掉了。樹皮裡的蟲卵到隔年春天下過雨才會孵化,一孵出小小的蟲,就掉到地下,馬上鑽到土壤裡;若鑽得慢一點,就會變成螞蟻的點心呢!這蟬的幼蟲就在地面下吸著樹根的汁液慢慢成長,過了五、六年,夏天的某個傍晚就會爬出地面,找到樹幹往上爬,等待蛻變羽化。」

孩子到了中學,開始會對周遭環境與社會產生好奇與關心,我通常都利用較輕鬆有趣的方式從周遭容易看見的事物或新聞事件著手,引導他們一步步地思索與推理。

  我們都知道,即便純粹知識的學習也必須輔以好奇與主動探索的精神,才能記得牢靠,何況面對這個資訊爆炸以及行動上網裝置的普及,查得到的知識已經不再值錢的時代,一個願意思考,有勇氣提出問題,有能力提出問題的人,才是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讓所有家長與老師都能利用台灣俯拾即是、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重新燃起孩子的好奇心,是我寫這本書的衷心盼望了!                          ──李偉文2014.07.14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座右銘是「一生玩不夠」,生命中最期盼獲得的禮物是「慈悲」與「智慧」,智慧的追求透過閱讀,慈悲則靠號召朋友從事公益服務人群來實踐,因此生活的重心是「閱讀、朋友、大自然」。

著有《我的野人朋友》、《教養可以這麼浪漫》、《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電影裡的生命教育》、《你每天都在改變世界》、《與荒野同行》、《我在黃昏的日落前趕路》、《傾聽自己的鼓聲》、《愛,在荒野流動》、《給自己最好的禮物》,以及童書繪本《陪鍬形蟲回家》、《幫青蛙找新家》。

 

 李偉文部落格:https://weiwentw.blogspot.com/

 荒野保護協會:http://www.sow.org.tw/

------------------------------------------------

誠品:https://bit.ly/2HcCsa3
博客來:https://bit.ly/2Fp7YzO
金石堂:https://bit.ly/2QQTR7E

arrow
arrow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