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人)0N4085德國媽媽[10萬冊暢銷慶功版]立體72dpi.jpg

文◎趙麗榮

讓孩子從錯誤中學習,記取教訓
 
很多父母喜歡幫孩子準備好一切,不讓孩子自己動手,甚至不給孩子動手的機會。父母包辦一切的後果就是孩子什麼事情都不會做,離開了父母,根本無法生存。一旦遇到什麼困難挫折,就會一蹶不振,因為他們缺乏面對挫折、克服困難的經驗。這是很可悲的,也是危險的。
 
在欣欣上小學三年級的那年春天,弗蘭妮和欣欣相約要到附近的郊區去春遊,順便邀幾個同學一起去,既能確保安全,又不至於孤單。
 
從小欣欣出生開始,我就有意識地培養她的膽量,希望她能走出去闖闖。有這樣的機會,我自然不會放過。於是在出發前一天晚上,我就和欣欣討論要帶些什麼東西,並且親手把這些東西放在一起裝好,並且千叮嚀萬囑咐,要她注意哪些事項,然後靜靜等待出發時間到來。
 
第二天,弗蘭妮的同學陸續來到門口,弗蘭妮急匆匆地背起自己的背包,和小欣欣一起走了。他們走後,我突然發現弗蘭妮放在桌子上的食物袋和手電筒沒有帶,而這兩樣都是必備的。
 
我立刻跑出去,想要喊住弗蘭妮,卻被蓓兒太太給拉了回來。
 
「蓓兒太太,弗蘭妮東西沒有帶齊,為什麼不讓我告訴她?食物和手電筒都是必需品啊!」對於蓓兒太太的舉動,我覺得簡直不可理喻。
 
「王太太,不要緊張,隨她去吧,我想她會有辦法解決這些問題。如果真的沒辦法解決,餓兩天也不會有危險。」蓓兒太太不以為然地說。

既然她都這麼說了,我只好眼睜睜看著弗蘭妮騎上自行車,漸漸走遠,蓓兒太太則若無其事地向弗蘭妮揮手告別。
 
孩子丟三落四?德國媽媽教養三「不」曲:不提醒、不幫忙、不管他!
 
「天哪,兩天沒有吃的東西,要怎麼度過啊?」晚上老公回到家,我就把今天發生的事情告訴他。
 
「唉呀,妳擔心什麼啊,弗蘭妮沒有食物,欣欣袋子裡還有啊!難道他們不會分著吃啊?」老公也覺得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最可惡的是蓓兒太太知道弗蘭妮沒有帶食物,卻不提醒她,她是不是腦子有毛病啊?」我一想到蓓兒太太的舉動,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又生起氣來。
 
「蓓兒太太這麼做自然有她的道理,等到她們回來,妳就會明白蓓兒太太這麼做的原因了。」老公洗完澡,躺到床上準備睡覺。
 
「哼,我真不知道你們是怎麼想的。」說完,我也氣呼呼地躺下了,可是卻一點睡意都沒有,腦子裡全是弗蘭妮餓得直哭的情景。
 
兩天的時間,對於我來說簡直是一種煎熬,好不容易盼到她們回來了,遠遠看去,欣欣走在最前面,弗蘭妮則垂著腦袋走在最後面,顯然是餓得不行了。下了自行車之後,弗蘭妮一句話也沒說就衝向冰箱,拿出所有能吃的食物一掃而光,蓓兒太太則站在一旁微笑地看著這一切。
 
「親愛的,這次春遊感覺怎麼樣?」在弗蘭妮吃完最後一塊麵包時,蓓兒太太開口問道。
 
「哦,媽媽,不好!」說著弗蘭妮又喝了一口牛奶。
 
「不好?那是什麼原因呢?是地方沒有挑選好嗎?」蓓兒太太故作不知情地問道。
 
「不是的,媽媽,我忘記帶食物袋和手電筒了。雖然朋友們都給了我食物,但是到最後,我實在不好意思再吃他們的東西,就說自己不餓。其實我都快餓壞了,媽媽!」弗蘭妮在說這些話的時候,眼眶中明顯有淚,但最終還是忍住了。
 
「那麼妳現在吃飽了嗎?如果吃飽了,我們來分析一下到底是怎麼回事,好不好?」蓓兒太太拉了一把椅子,坐在弗蘭妮身邊。
 
在蓓兒太太的「諄諄教導」下,弗蘭妮終於瞭解事情的根本原因:在出發之前,沒有列出一張清單,以至於最後忘記了。
 
當然,弗蘭妮也得到了一個經驗:以後出門之前一定要先列出一張物品清單,這樣就不會丟三落四了。

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10萬冊暢銷慶功版】
教出堅強、獨立、寬容、節約好孩子
趙麗榮◎著,野人文化◎出版

★年度最具指標性、最貼近百萬父母需求親子教養書
★誠品年度人文類TOP1、博客來年度親子教養類TOP4、金石堂年度非文學類TOP24、何嘉仁、紀伊國屋暢銷榜

博客來 https://bit.ly/2IkNiLj
誠品 https://bit.ly/2rKOJYZ
金石堂 https://bit.ly/2L4FF9B
讀冊 https://bit.ly/2Go0oS9
讀書共和國 https://bit.ly/2rL02Q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