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冊810x326.jpg

文●田口佳史(日本No.1東洋思想家)

從「創業與守成,孰易孰難?」看唐太宗的周延心思

唐太宗在創業與守文兩方面,都發揮了罕見的領導風範。「守文」跟「守成」同義,就是「創業後固守事業」的意思。「守文」一詞強調以「文」─即以儒家思想治國,而非使用武力。他靠著「高明的處事手腕」為唐朝的創建貢獻良多,心懷「關懷包容」守成,完全符合前述「欽、明、文、思、安安」的特質,成功打造和平安定的社會。

雖說如此,太宗即位初時,由於隋末戰亂造成的傷害極深,即位不久全國便發生饑荒和大水災,新政權宛如逆風行駛、搖搖欲墜的一艘船。他花了約莫十年的歲月,終於才讓人民的生活安定下來。

此時,太宗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有餘力回顧過去。

貞觀十年,他與諫議大夫魏徵、尚書左僕射(尚書長官兼宰相)房玄齡,三人針對「創業和守文,孰易孰難」的主題進行過下列問答。內容收錄在《貞觀政要》〈君道第一.第三章〉(之後直接放篇章名,不重複書名)中,是非常知名的段落。

請讀者先讀下面的原文。後面另附上超譯。

貞觀十年,太宗謂侍臣曰:「帝王之業,草創與守成孰難?」尚書左僕射房玄齡對曰:「天地草昧,群雄競起,攻破乃降,戰勝乃剋。由此言之,草創為難。」

魏徵對曰:「帝王之起,必承衰亂,覆彼昏狡,百姓樂推。四海歸命,天授人與,乃不為難。然既得之後,志趣驕逸,百姓欲靜而徭役不休,百姓凋殘而侈務不息,國之衰弊,恆由此起。以斯而言,守成則難。」太宗曰:「玄齡昔從我定天下,備嘗艱苦,出萬死而遇一生,所以見草創之難也。魏徵與我安天下,慮生驕逸之端,必踐危亡之地,所以見守成之難也。今草創之難既已往矣,守成之難者,當思與公等慎之!」

【超譯】

太宗:君主的工作就是創業與守成,你們認為哪個比較難?

房玄齡:當然是創業。天地大亂、群雄割據,不管去哪裡都是敵人。我們一一攻克降伏群雄,經歷了一場又一場戰爭,才獲得最後的勝利。因為有過那樣的辛勞,才能建立起一個國家。

魏徵:不,我不認為創業難。雖說是創業,但並不是開天闢地建立第一個國家,在那之前一定也有國家。我們是由於隋朝衰敗混亂,舉兵驅逐在前任帝王下施行惡政的那群人。國民為此感到欣喜,才決定追隨陛下。所以創業並沒有那麼困難。更困難的是建立國家後,君主因此心生驕傲。經歷連年戰亂,民生疲弊,人們都渴望和平與安定,但是君主卻任性妄為,迫使國民從事勞役;這樣的事,自古以來發生過無數次。國家衰亡,經常都是這樣引起的。這樣想想,我認為守成比較難。

太宗:房玄齡從前跟我一起辛苦征戰。所以覺得創業困難,可說合情合理。另一方面,魏徵跟我一起盡力想創造出太平盛世。魏徵總是在擔心我,怕我一旦疏忽會使政權衰退。所以,才會說守成比較困難吧。雙方都有道理。但是,托房玄齡的福,草創期已經過了。現在我們應該努力解決守成的困難。讓我們合力面對這個難題吧!

面對太宗的問題,房玄齡和魏徵的意見分成了兩派。此時太宗先肯定「創業較難」的房玄齡、給他面子,另一方面也評價魏徵的見解;他為了避免讓意見相左的兩名親信心生不快,細心顧慮到雙方的感受。

這真是一段巧妙的問答。緩和親信的彼此對立,也是領導者的工作。因此,太宗不為特定的某人說話,其周延的心思值得我們學習。

太宗想說的是「創業的時代已過,所以我們該全力解決守成時代等待著我們的困難」。這場問答的目的,可以說就是為了表達他的想法。

度過創業艱苦期後,務必留心傲慢之心的滋長

從創業到守成的過程,其實也可以套用在現代商務人士身上。

舉例來說,開創公司或就任某個職位的時候,領導者就像新官上任三把火,幹勁十足。不但會受到公司內部和社會的高度注目及評價,也有可能被媒體捧為「時代的寵兒」。

或者是克服無數困難、戰勝身邊對手後,回顧一路走來的歷程,沉醉於自己的成就。心中忍不住冒出「我真的很努力,辛苦有了回報。好,繼續往前再衝刺吧!」的想法。

這些狀況下,產生的就是傲慢之心。最常見的就是,仗著創業時獲得的權力,行為舉止變得專制蠻橫。

有的人開始嚴厲逼迫下面的人花更多心力工作。這樣的情況,在近幾年的創業家身上不也很常見嗎?他們的態度就像在說:「我之前在創業時期也是吃了這麼多苦頭才成功的,大家要向我看齊!」讓職員做牛做馬、過度勞動,導致整個組織變得血汗黑心。

另外,先不討論領導者中飽私囊的行徑,有些人為了讓業績看起來像是不斷提升的樣子,甚至動手作假帳或窗飾(window dressing)財務報表。

為了避免上述的情況發生,最重要的就是像太宗一樣,明確地告訴自己「創業期已過」。

接著將今後活動的軸心移向「守成」,專心穩固組織。

總之,成功度過諸多混亂的創業期後,應該暫時放慢腳步,別再一股腦往前衝,必須轉換想法,和工作夥伴或屬下合力維持組織的穩定和長久。

特別是位於從創業到守成這段轉換期的領導者,請細細回味太宗在這段問答最後所說的「草創之難既已往矣,守成之難者,當思與公等慎之!」(現在,開創之難既然已經過去了,至於守成之難,應該和你們慎重努力才是。)這段話。

天可汗的領導學
中外第一帝王學《貞觀政要
德川家康、明治天皇都受益的管理智慧
暢銷書《示弱的勇氣》、《孫子兵法商學院》作者新作
田口佳史/著,野人文化/出版

博客來 https://goo.gl/Af1J0x
金石堂 https://goo.gl/vwfyk4
誠品 https://goo.gl/XjPEct
讀冊 https://goo.gl/zCQkgL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QgQfJ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