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讀懂夏目漱石+少爺  (夏目漱石)最初的入門作品,首推眾所皆知的《少爺》。這是男子氣概十足的江戶之子「我」,在四國松山展開的青春冒險故事。由於他熱血衝動的性格,而且採用第一人稱的敘事角度,因此讀者會有一種自己成為主角的心情,逐漸被吸引進入故事情節。
 
讀起來的感覺就像在看個性瀟灑爽快的男子,逐一打倒壞蛋的痛快人情動作片;又像是充滿正義感的年輕人,在旅程中收拾掉可怕怪物後,重新回到出發地點的角色扮演遊戲。當然也少不了令人崇拜的女神。總之,故事情節明朗痛快,令人心曠神怡。
 
出場人物有紅襯衫、馬屁精、豪豬、半熟瓜等個性十足、完全不輸主角的角色。那些人物或許都是漱石的「分身」。就連令人厭惡的紅襯衫,說不定也是作者漱石本人負面印象的投射。
 
這麼一來,少爺擊退紅襯衫的情節,也可解讀成「為了保持自己內心的良善,斬斷自我心中邪惡的故事」。倘若真是如此,《少爺》也算是一篇有些沉重的故事呢。
 
實際上,漱石有一段時期曾在松山中學擔任英文教師。當時,他在當地土生土長的大學同學正岡子規經常前來拜訪漱石。漱石與子規是不折不扣的知心好友。兩人說不定也曾像少爺與豪豬一樣,氣勢十足地高喊著「讓我們同心協力,掃除文壇的敗類吧!」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必須正視自己心中的汙點,並進行摘除汙點的大手術,這正是夏目漱石多篇傑作的基本精神所在。
 
摘自《一本讀懂夏目漱石:老師原來是個重度浪漫主義者呢!
 
●《一本讀懂夏目漱石:老師原來是個重度浪漫主義者呢!
日本出版史上最強企畫,百年歷史新潮社跨時代突破!
首創日語朗讀日本文豪原著聆賞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5885
誠品 http://goo.gl/bxwzKF
金石堂 http://goo.gl/yMXtnh
讀冊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57761
讀書共和國 hhttp://www.bookrep.com.tw/activeimg/N/0NGW0001/
 
●《少爺:夏目漱石半自傳小說,日本國民必讀經典》
夏目漱石早期最犀利真誠,詼諧諷刺代表作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3760
誠品 http://goo.gl/n0atdF
金石堂 http://goo.gl/qBTSDH
讀冊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45974
讀書共和國 http://goo.gl/Lbt83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