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

 文●林子軒(《貓邏輯》作者,貓咪行為諮詢醫師)

貓邏輯  「每個生命都有她獨特的需求。」

這是我從事貓咪行為專科醫師以來,深刻體悟到的一件事。尤其是貓咪,我們常忽視了這個善於隱忍,閉起眼睛就會浮現笑意的小東西,其實也有許多想對我們透露的事情。

在目前台灣居家寵物貓數量提升的同時,貓咪在人類家庭中的地位越來越像是家中核心成員,而非單純的寵物。也因為如此,貓咪行為問題所受到的重視程度較以往有大幅的提升。

以我的臨床經驗來說,貓咪的行為問題有絕大的比例都是出自於「環境」及「人為因素」,僅有少部分是先天品種特性及疾病所導致。例如臨床最常見的貓咪排泄行為問題,問題癥結點多半是出自於飼主挑選貓砂盆及貓砂時,僅以商品的售價、外觀、網路評比、自身觀感等,做為選擇的依據,卻未考量到貓咪的實際使用習慣及需求,以至於買了凝結力強、好清理,但貓咪卻不愛使用的貓砂,或是挑選了看似隱密、造型討喜,但貓咪幾乎不曾進去使用的貓砂盆等。

未妥善處理的貓咪行為問題,就像陷入一個惡性循環的圈,貓咪嚴重影響飼主的生活品質,飼主也以負面情緒及行為來面對貓咪,最終造成不自覺的虐待,讓人貓關係極為惡劣。

反之,嘗試以貓咪的角度來看看她一整天、甚至是一輩子都要居住生活的環境,試著以她的邏輯來看看她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你會發現,她要求的不多,而她最努力在嘗試的,就是如何融化你的心。

本文出自《貓邏輯
亞洲唯一國際認證貓行為諮詢師,教你用貓的邏輯思考,就能輕鬆解決貓咪行為問題

 

《貓邏輯》新書發表

時間:10/3(六)下午15:00-17:00
主講人:林子軒(本書作者)
場地:金石堂汀洲店(100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184號,02-2369-1245)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讀書共和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