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料理美學家的香料廚房72dpi

料理美學家的香料廚房
藍偉華◎著、陶肇康◎攝影

【內容簡介】
料理是一種生活實踐,廚房就是我的美學空間……
很多人都認為,料理要好吃,掌控在很棒的廚藝,
雖然想為家人在日常所食加以變化,
最後,還是會選擇「常常煮、不犯錯的」那幾道菜。
餐桌上的日日……變得很無趣。

其實,只要改變一個「簡單的」思維與步驟──
安排你的廚房動線,培養良好做菜習慣,做料理也可以優雅自在。
將異國風味的香料鹽或糖,濃縮在一個瓶子裡,
做菜時撒一撒,平凡日常的炸豬排也能呈現異國風味,讓家人驚訝連連!

9789865723958_b6

換一些習慣,大大改變廚房世界
*廚房除了美觀,最重要的是實用與方便性,一隻手拿得到的是最好的距離。
1.做飯前,清空料理台
2.砧板下面平鋪一塊『乾淨、擰乾的抹布』
3.刀子歸位在砧板的前方,刀鋒向前

撒一些自製風味鹽糖,瞬間提升餐桌美味
*5罐香料鹽,異國風味料理上桌
『亞洲風味鹽』:八角、花椒佐點桂皮、小茴香,與隱味的丁香,交錯出內心中國菜的印象。
『法國風味鹽』:普羅旺斯盛產的香草植物,迷迭香、百里香、羅勒與薰衣草,結合成花草香的鄉村氣息。
『義大利風味鹽』:奧勒岡、羅勒、百里香與些許辣椒,將義大利熱情的陽光感表現無遺。
『咖哩風味鹽』:所有的菜餚,只要加了一點咖哩,就會有種神奇的馨香氣息,很是療癒。
『南洋風味鹽』:希望在家吃飯時,大家都有在南洋島嶼吃飯的錯覺,有海風、有潮水,心中好輕鬆。
‧香料香酥豬排:將麵包粉加入亞洲風味鹽,是這道菜的巧思。油溫將香料的香氣提升,讓平凡日常的炸豬排,除了酥脆多汁的口感外,增添東方氣息。
自製香草起司:運用法國風味鹽,自己做起司,乳香味濃郁,伴隨些微香氣,口感與風味新鮮。
馬鈴薯海鮮湯:鮮蝦、蛤蜊加鮭魚,綜合出海味十足的鮮美滋味,加入義大利風味鹽,熬煮出來的湯頭更鮮甜清爽。
胡荽杏仁果雞肉咖哩:口感細滑濃郁,香氣十足!香料與巧克力是隱味的來源喔。
馨香檸檬烤全魚:將鱸魚抹上南洋風味鹽、塞入檸檬和番茄去腥增香,帶有經典泰式檸檬魚的道地風味,非常適合宴客喔~

*5罐香草糖蜜,甜蜜花草點心、飲品上桌
『薰衣草糖』:薰衣草使人鎮定。
『玫瑰糖』:玫瑰使人美麗。
『百里香糖』:百里香使人健康。
『洋甘菊糖』:洋甘菊使人好好睡覺。
這幾款香氛對於心境上的安撫都有一定效果,把他們做成糖來使用,時時刻刻就能有轉換好心情的新方式。

薰衣草米布丁:薰衣草米布丁與以往的米布丁不同的是,濃、甜的味道均衡許多,口感更爽朗,無論熱熱的吃或者冷的吃都美味。
玫瑰奶油霜蛋糕:玫瑰的好氣息,變成好滋味的蛋糕與奶油霜。蛋糕充滿玫瑰香氣,清爽不膩,抹上奶油霜風味更佳。
檸檬百里香餡餅:百里香糖與淡淡檸檬香氣,酸甜的滋味,口感層次多元。
洋甘菊杏仁飲:加入堅果的洋甘菊杏仁飲,好喝又有飽足感,很適合當做午後或早晨的小輕食。
迷迭香檸檬茶:檸檬的明亮香氣,與迷迭香飄出的海潮氣息非常合適,加入生薑片帶來暖心的效果,很適合在秋冬飲用。

【本書特色】
1.運用香草與香料做成料理必備的鹽糖調味料,做出美味料理一點也不難。
2.當料理成了生活中的美事,香草與香料是讓料理活起來的隱味,做菜也可以優雅自在。
3.想用香草或香料入菜,卻覺得麻煩或找不到材料的讀者,這本書就是為你而設計的
4.每天都要做菜,卻常常做出相同的菜色?這本書就是為你而設計的
5.擁有做菜基礎,但想讓廚藝更厲害的讀者,這本書就是為你而設計的
6.想要簡單做,就可以變化餐桌上的日日?這本書就是為你而設計的

9789865723958_b7

9789865723958_b11

【作者簡介】
藍偉華L'amour
美術料理人
對於料理,彷彿帶著與生俱來的天分,喜愛單純健康的歐式烹調法,在簡單中夾雜著香草、香料與食材的精采共舞,天然的馨香美味裡,有著零負擔的美好享受。
優雅──是她給予旁人的第一印象,靈魂中帶著神祕的西方色彩,相信前世的某一次輪迴中,曾生活在古老的歐洲,圍繞著馨香迷人的各式香草。在看似冷調的外表下,隱藏著熱情的浪漫思維,曾在永康街擺設小巧的烘焙點心舖-「cafe de l'amour藍饝坊」,喜歡觀察周遭的人事物,默默勾勒出屬於藍式風格的獨到見解。著有:《香草人的日日料理》(野人文化)、《香草廚房‧魔法花園》。

經歷:
cafe de l'amour藍饝坊
Yamicook 美食廚藝教室香草料理老師
食習廚房香草料理老師
第一屆香草協會指定料理與生活風格老師
台北市農會香草料理老師
商周「愛家庭Sisei」尋找「台灣瑪莎史都華」專業組優勝

9789865723958_b2

【精選食譜】
亞洲風味鹽
有許多香料的香氣,是我們從小就熟悉,卻不認識它們的長相與名字。這款亞洲風味鹽的香氣主軸,源自阿嬤的年代開始,充滿兒時濃濃的古老回憶,你想想,用懷念感的氣息,烹煮著現代菜式⋯⋯多麼的有趣啊!(笑)友人們,動手開始做吧!

[材料]
檸檬—2 又1/2 顆、花椒—1 又1/2 大匙、市售五香粉—1 又1/2 小匙、法國海鹽—100 公克

[作法]
1.檸檬洗淨,拭乾水分,以刨絲器削取表面皮絲,備用。
2.將花椒、五香粉一起放入食物調理機中打勻,再加入海鹽攪打成粉狀,倒入乾淨的玻璃罐中。
3.於作法2 玻璃罐放入作法1 檸檬皮絲,蓋上瓶蓋密封、搖勻,放在涼爽陰暗處靜置一星期,待風味融合後即可使用。

〈自己做五香粉〉
[材料]
八角—20 公克、花椒—20 公克、桂皮—10 公克、小茴香—10 公克、丁香—6 公克

[作法]
1.所有材料放入乾鍋中,以中火炒至聞到香氣,熄火,倒到空盤上,平鋪均勻放涼。
2.將作法1 放入食物調理機中,打成粉末,裝入乾淨的玻璃罐中,蓋上瓶蓋密封,放在涼爽陰暗處靜置一星期,待風味融合後即可使用。

 

arrow
arrow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