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塔希里亞-魔幻剪影故事集I立體封72dpi

《塔希里亞-魔幻剪影故事集I》
吳淼◎著

東方智慧+西方魔幻+黑白剪影=魔幻剪影文學。
獨特的世界觀,構成了看似紛亂卻相互連結的故事。
創下中國圖像小說史上前無古人的驚人成就!

一個紛亂的世界,一個充滿故事的世界
跟你生活的地方很像,也或許,你一直都在塔希里亞的世界裡。

【內容簡介】
喚醒在忙碌而公式化的生活中,心底對故事最單純的渴望。
塔希里亞的世界裡,神、魔鬼、精靈、巫師、人類彷彿平行生存著,人類的心中可能藏著魔鬼,魔鬼有著神的慈善,巫師是帝國的最高領導者,精靈與人類生死相戀。在虛擬的時空中,這些神性、魔性、人性的故事一次次以千變萬化的形式上演,像一千零一夜或者兒時聽過的伊索寓言,又像古老的中國傳奇故事,或者,有許多事件根本曾經在我們的生命中、旁人的傳言裡出現過。這些故事落入塔希里亞的世界中,作者吳淼以獨特的「剪影漫畫」手法化成十數個篇章。這獨特的手法,在畫面上讓人讀不出角色的表情,隨著文字傳遞的故事一格一格往下走,一點一點進入圖畫裡,這些剪影人物反倒更能投射出閱讀者的情緒。

純粹簡約的圖像與文字,承載著值得深思的生命哲學。
華麗的魔法帝國、動盪的戰爭人間,撞擊出無數交纏的愛情、親情、友情,背叛、失去、傷害,每章故事既獨立成篇、又相互串連,當生命遇上抉擇點時,是轟轟烈烈的堅持信念而死,還是驅吉避凶的平凡度日?在塔希里亞故事集裡少不了庸俗的愛情故事,但單純的圖像留下大量思考空間,如詩如箴言的文字又讓人再三咀嚼其中深味。

【作者簡介】
吳淼(1978年,無錫人,巨蟹座)
出生於江南水鄉,母親是江蘇著名畫家,自幼受其熏陶而學習畫畫。
從上小學起開始嘗試撰寫科幻小說,初中因漫畫盛行而在課堂上大肆塗鴉,還把自己的小說改編成漫畫。由於一本漫畫雜誌,讓他決心成為一個漫畫家。高中接受正規美術訓練,後考取南京藝術學院設計系。大學期間還學習了動畫,並創作三百多頁漫畫故事,遭受四十五次的退稿。
畢業後從事動畫製作,開始正式連載四格漫畫,並受邀開設網路專欄及雜誌邀稿。於2002年出版第一本四格漫畫集,後成為專職漫畫家,並在2006年開始創作《塔希里亞故事集》。

 

【推薦序】
有人味、又讓人思考的奇幻漫畫
漫畫家◎阿推

吳淼先生的漫畫:《塔希里亞魔幻剪影故事集》(I),
帶有濃厚的西洋的畫風還有神話的故事,
以亞洲華語系的華人來說,是比較特別一點。

中、港、台、新、馬、韓......等國家,大部份都比較熱愛日本漫畫,
因為日本人對漫畫的支持,感覺是由骨子裡就投入,漫畫像是在他們的血液中般沸騰著,
也因為如此,漫畫的發展快速,搭配著專業的行銷,以壓倒式的市場佔有率,
征服全世界的漫畫迷。

有了吳淼的漫畫風格,也許漫畫閱讀就不會那麼偏食了吧......
這篇漫畫的發表方式,是以近代流行的網路和線上遊戲、桌面角色扮演遊戲、等......多媒體平台,
來展現創作,也是新生代的閱讀方式,
這回以實體紙本出版的漫畫書,對於懷舊的阿推來說,相當的親切,
因為印刷品不插電,看久也不會像發光的銀幕那麼吃力,
油墨和紙張的手感和氣息,感覺也很有人味。

說到人味,這本作品,由野人文化出版的《塔希里亞魔幻剪影故事集》(I),
內容有相當多人們在這星球上,因為性格產生的各種反應,
藉由一個作者虛擬出來的空間、故事、人物, 神話、魔法、巫師、精靈、皇族、戰士......
權力+慾望夢想,交織成一個有趣的世界。

從翻開這本作品,逐漸適應作者設定的人物名稱(洋名很多),
城市的設定,宇宙神話的架構漸漸顯現輪廓,有些部份感覺似曾相識,
好像現實的歷史或當代的事件,都有類似的情境。
隨著故事的鋪陳的速度與節奏醞釀,
即使第一次看到這篇作品,會感受到他是喜歡思考的。
故事的世界觀也是來自於作者思考方式,
對於神鬼結界的疑問,有著哲學般的氣息,以及對於世界的未知,
呈現出一種:不見得是答案,但卻是作者面對一切的態度和方式,
唯一的信仰、或是多種信仰、無神論......多樣化的角色信念,
跳躍式劇情,用章節分段方式進行奇幻世界,脫離現實的劇情。
作者有點像扮演神仙角色的遊戲,要哪個人物生、死、或半死不活,都是由作者來主導,
決定著故事走向和命運。
繪畫技巧介於漫畫和插畫之間,用黑、灰、白三個層次呈現畫面,
分鏡以平鋪直述的漫畫分格來說故事,有著皮影戲和剪紙藝術的風格。
雖然不是第一次看這樣的漫畫,之前美國漫畫家Frank miller的作品《SIN CITY》,
還有台灣漫畫家麥人杰先生的《黑色大書》,也有黑白對比、高反差的表現方式,
但是各有各的特色和細節的不同。

這部作品引發了自己常常在思考的事,和大家分享交流:
世界上有太多的謎團,人類一直想要有答案,
找到的答案不見得是真相或事實,
只是一個說法,讓好奇的人們可以暫時打住,得到了解答的感覺。
滿足自己的解釋。
直到時間流逝,階段性的答案,像是耗材般淘汰或推翻, 隨著時代改變,
一直持續的更新答案,之前說錯答案的人,也無法追究,
不同的人種、國家或宗教信仰,透過人們各式各樣的解讀,都有一套答案的防護罩,
讓其他對手難以攻破,自稱是最棒或唯一、而且無所不能,這類一廂情願的做法,
套用在宇宙的一切,不管自然環境怎麼想,只要有答案即可。

還好這部漫畫沒有硬塞答案給大家,比較像是說幾個故事,提供大家來交流互動,
結局也留給讀者一些想像的空間, 不會像公式般的好萊塢電影典型,結局都在預料之中。

上述的一些想法,是因為 自己也超愛亂想和觀察,
也不喜歡教條化或設限制,所以,這本書應該可以讓愛想像的讀者們,交流平日亂想的的事情,
藉由這個虛擬的故事,超脫宇宙世界,
無限延伸腦海的虛實想像 。
大陸作者的創作論點,感覺比較講究內容,
相當深奧又很會表現複雜的劇情,
對於日系主流漫畫的讀者來說,可能會覺得每一格的對白,字數較多,
不像日本漫畫讀起來,那麼樣的流暢,字數略多,
這本漫畫閱讀的速度建議可以放慢,而每一個對白,都可以停下來,想想其中的涵意,

那麼,定義這樣的漫畫,感覺像有著小說靈魂的漫畫,
或者是視覺系漫畫文學。

千禧年之後,電子閱讀出版和紙品印刷書籍,進入了革命,
圖文並茂的創作,也改變了文字歸文字,圖畫歸圖畫的分野界限,
融合文字圖畫,適合大人閱讀的圖文書、繪本、越來越多。
有各式各樣的可能性。
規則也一直進化,打破了創作類型的隔閡,
隨之而來的是驚喜和革新的視覺享受。

如果有觀察或注意歐美的漫畫表現,
會發現故事通常進行較快,有時候幾行字交代,就過了好幾年,
表現分鏡的細節手法也不同,這篇漫畫風格呈現,比較傾像歐美的敘事方法。

黑、白、灰的畫技表現需要功力,因為能用的漫畫線條必須簡化,
不能增加更多層次,甚至要捨棄很多技法,
比如表情、眼神,作者以減法的邏輯,
來進行獨特又鮮明的風格映像,是聰明的做法。

近年來很多電影、小說、藝術,都走奇幻路線,樂見於漫畫的多樣化,
也很高興看到這篇有人味、又讓人思考的奇幻漫畫。

阿推2013.8.30.初秋殘暑寫於台北

 

【目錄】
01──尋
他瞥見一個令人心動的身影,原以為只要準備好隨時都能找到,卻成為他此生遍尋不著的目標……「沒有人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
02──契約
小男孩為了貧病的父親、饑寒交迫的弟弟妹妹,和魔鬼交換條件簽下契約,最終,他做了一個能忠實完成契約的決定……
03──底牌
出自同個魔法派系的同門師兄弟,一次共生死的關頭,卻產生了猜忌與衝突……「世上沒有低級的法術,只有低級的法師」。
04──命運
他對身為沉睡的龍族感到厭惡決定出走闖蕩,前往父親的跟前告別時,父親卻給了他一串忠告……「讓我們痛苦的往往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
05──世界
宇宙混沌之間,有三個「意識」同時想到了世界,世界必須自由、平衡或是有秩序?為了堅持自己的信念是對的,他們開始算計彼此……
06──遙望(一)
一個能施行「復活術」的年輕女主教,卻在某次復活術失敗後選擇默默自殺,然而,無論自殺理由為何,重新復活後她都不再存有記憶……
07──舞會
騎士在舞會上不過想趁機攀附某家有勢力的千金小姐,他在與一位千金小姐共舞後誠實告知自己已有目標,卻換得一個更大的祕密……
08──遙望(二)
該奮力改變命運,還是從容面對命運?高級法師遇上了伯爵的鬼魂,沒想到這鬼魂竟是昔日一同修業的舊識,他們從同個地點出發,卻走上不同的路……


09──凡人
人對於無法理解的東西會本能的恐懼,身為一個法師,他很早就承認了一個所有法師不願承認的事實,他是一個凡人……
10──童話
孩童時期她便習慣與一個名叫「多羅」的布娃娃說話,直到長成少女、嫁人為妻、成為母親,「多羅」總能排解她的心事,甚至隨她走到人生盡頭……
11──類聚
獨具品味的藝術盜賊組織、加入流浪傭兵的前軍官、帝國主教派出臥底的伯爵,這些為了不同目的相互追趕的人們,在無常的世界中繼續輪迴著……
12──天賦
身懷魔法悟性絕佳的老人,因未曾發現自己的天賦而過著平庸的人生,直到被高級法師查覺後,他早已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絕非凡人了……
13──願望
歷經爭戰與殺戮後,倖存下來的最後的英雄,他許下希望能成為塔希里亞主宰的願望,卻也在許願的同時,一場辯證讓他弄不清自己要什麼……
14──獵人
出色的獵人應該擁有什麼條件?是體力、是與狩獵鷹犬的默契?一個經驗老到的獵人,耐心傳授他的狩獵之道給孫子們,重要的其實不是技術,而是……
15──少年
彩虹城的會長法師「庸人雅戈」,一輩子因認清自己的平凡而出眾,相對於他那永遠自命不凡的同學,他始終珍惜同在學園時的友情……
16──黃昏
精靈背著生命垂危的人類來到湖畔,和他一起看死前最美的風景。如果,一個永生不死的精靈,擁有了人類的激情,那他一定會被折磨成怪物……

>>〈底牌〉內容試閱

arrow
arrow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