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人)阿川流傾聽對話術-72dpi-無書腰

你想抱怨時,第一個想到誰?

原文出處/誠品站
文/野人編輯

每個人應該都遇過以下這些讓人不吐不快的情況吧?也許是在公司受了氣,也許是和朋友鬧脾氣,或是情人、夫妻間的小口角,甚至是婆媳問題……諸如此類讓我們非得抱怨,才能好過一些、平衡一點的生活場景。

但是,當你好不容易想找個人一吐為快,卻發現對方心不在焉,還滿口說著「我了解……」或是滔滔不絕拋出一堆問題,甚至你還沒說完,對方卻迫不及待地告訴你:「其實我更慘……」於是,你話到嘴邊,只得硬生生和著淚往肚裡吞,轉而微笑傾聽對方更驚人的抱怨。

類似場景不斷上演,你曾想過,身邊什麼人會讓你放心地暢所欲言,每每遇到委屈、傷心、氣憤與苦悶,就想跟他碎碎念?還是,其實你就是那種傳說中的「垃圾筒」,專門回收親友吐個不停的苦水?

那些能讓你卸下心防、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訴說內心話、大吐苦水的人,往往能在第一時間回應你內心的猶豫與掙扎,興趣盎然地靜靜聽著那些狗屁倒灶、烏煙瘴氣的鳥事,還時不時地關心追加一句:「然後咧?」

作者阿川佐和子告訴我們:一個善於「傾聽」與「對話」的人,不一定要不斷拋出問題、滔滔不絕,而是要成為一個讓人想主動傾訴的人。

聽起來不難,是嗎?

但我們不得不承認:每個人終其一生都在與人對話,弔詭的是,我們永遠學不會「好好說話」和「好好聽話」。因為學不會「好好說話」,所以在每一次對話中,我們內心的OS漸漸累積成滿滿的抱怨;學不會「好好聽話」,於是聽不見別人說不出口或來不及說的萬語千言。

在這本書裡,阿川真實地分享了35則案例,每一則都是她這一路走來為了「溝通」這件事情吃的苦也好,意外的成功,得罪人、感動的案例,試圖讓每位讀者知道:即便我是談話性節目女主持人,一樣會面臨同樣的溝通困境,我也曾經學不會「傾聽」和「對話」。但是,我會和你們站在同一陣線一起突破重圍。

看著看著,我發現自己內心的那道防線似乎漸漸瓦解,忍不住想告訴阿川:Hey!妳可不可以聽我抱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川佐和子 傾聽 說話術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