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小熊媽的無國界創意教養72dpi

小熊媽的無國界創意教養
我在台灣用美式體驗教養法,引導孩子快樂學習,感受生活

【新書分享會】
2013年4月7日(日) 15:00
誠品信義店3F Forum (不需報名,自行入場)

教養也可以跨越國界
我在台灣,用美式體驗教養引導孩子快樂學習,用生命感受世界

許多父母擔心孩子缺乏競爭力,送孩子去補習、學才藝;然而,孩子們在這種高壓的環境下,漸漸喪失了與生俱來的感受力。在最純真的學生時代,應該擁有最直接的感動,這種「對愛的感動」才是支持他們勇往直前的力量。
──小熊媽

小熊媽的兩個孩子自小接受美國開放式教育,返台後面對迥異的教育體制,孩子的挫敗感與學習困境接踵而至。經歷美式教育的洗禮與衝擊後,小熊媽融合中西教育優缺點,打破國界的藩籬,運用創意和感受力,自創「小熊媽的美式體驗教養」,引導孩子在制式的教育環境中,看見自己的興趣和天賦、激發孩子主動求知,用心體驗生活的樂趣。進一步告訴爸爸媽媽:
即使在台灣,孩子也能快樂學習,勇敢走出自己的學習步調與生命節奏。


【創意推薦】
何琦瑜(《親子天下》總編輯)、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教授)、番紅花(知名親子作家)、嚴淑玲(閱讀推廣工作者)

我總是能在小熊媽的分享中,看見她正向溫暖的價值,也看見跟孩子一起認真生活,是多麼有力量的教養!
小熊媽極富創意的為三個男孩打造有趣有益的學習環境,用心創造「不花錢的好玩學習」,也讓父母讀者從中獲得務實的幫助。
──何琦瑜

這本《小熊媽的創意教養》是小熊媽在美國和台灣兩地,引導兒子快樂學習、感受生活的體驗記錄。在她跟小熊的互動中,讀者不僅可以感受到濃濃的親情,而且可以看到源源不絕的創意。
──黃光國

教養的初衷是讓孩子感受到家庭全部的愛!
怎麼樣可以養育出優秀、善良、又快樂的孩子呢?小熊媽的無國界創意教養,給予我們一個實用、扎實、活潑的方向。
──番紅花

《小熊媽的無國界創意教養》簡直就是──「父母百萬小學堂」!
只是每一題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實作題。這本書中是小熊媽回到台灣教育環境當中,突破教育體制的限制,全力投入引導孩子快樂學習,感受生活的實戰體驗。
近幾年來,世界各國的媽媽輪番上陣展現教養力,閱讀完《小熊媽的無國界創意教養》,我發現小熊媽已經跨越國家及環境的限制,自創一套無國界的創意教養,而且這些方法並非遙不可及,只是需要父母給予孩子更多的陪伴及支持!
──嚴淑玲


【關於作者小熊媽】
「家在婆娑美麗處:小熊部落」部落格主。本名張美蘭,O型水瓶座。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MBA,對人類行為抱持高度興趣,主修為「消費者行為」與「行銷研究」,目前從事「兒童與小熊行為研究」。
畢業後闖蕩江湖,曾任職於花旗銀行、智威湯遜廣告公司、誠品書店企劃部、白蘭氏、天下雜誌社。2002年與先生赴美研究,在美國德州與肯塔基州共居住了七年。在美國擔任萊城中文學校老師,同時進修粉彩畫技法;在自家後院種了一大片菜園與花園。同步經營部落格,記錄鄉村農耕生活與育兒的有趣體驗。

部落格曾榮獲2006年樂多「第一屆部落格布克賞」、Andyliu. Design部落格達人甄選大獎、全球華人部落格大賽「年度最佳生命紀錄部落格」、「最佳親子家庭部落格」初選與決選;《親子天下》嚴選優格、「中時嚴選優格」、《PC home Kids數位小天才》親子窩精選部落格;作品發佈於《親子天下》雜誌及親子網站。

2010年發行教養書《比資優更寬廣的成長路》、2011年在上海發行童書繪本、《孩子優秀,不只學習》教養書。
現任師範大學「創新思考研究計畫」主講教師、親子天下「部落客共和國」特約作家。目前住在北台灣山上,養育三隻小熊、陪伴一隻台灣大黑熊,並從事親子教養與兒童文學創作。


【精彩摘文】
小熊學琴滿一年後,每天在家練琴時,小小熊總愛賊頭賊腦地在一旁偷聽,然後趁哥哥去休息時,拿起琴來開心地偷偷「鋸」幾下!
小熊發現後,大為光火地吼著:「不准動我的琴!你這樣會弄壞它!」
只見小小熊委屈地小嘴一撇,不甘願地放下琴,然後跑過來跟我說:「媽!我也要!」
「也要什麼啊?」我裝傻地看著天花板。
「我、也、要、學、小、提、琴!」
我當然沒這麼傻,想當年小熊也是早早說要學琴,勸退了兩年才讓他如願。
沒有夠強的動機就不要學,這是熊家讓孩子學才藝的原則,所以小小熊也這樣嚷嚷了一年……
就這樣,小小熊在五歲的暑假開始了第一堂小提琴課。

◎在學習路上,親子一起飛,才能飛得高、看得遠
暑假的個人提琴課,一星期一次,每次四十分鐘,小熊兄弟都由W老師來教,場地就在小熊的學校。
我不想變成緊迫盯人的直昇機媽媽,所以原本打算送孩子過去上課就離開,不過有些媽媽勸我:「孩子上小提琴課時,媽媽最好跟著聽,免得老師糾正的地方,孩子不太懂又不敢問,回家練琴時媽媽也無從糾正起;況且媽媽也不是音樂科班出生,母子一起學習、至少一起聽講,對孩子的學習一定有幫助。」
所以我也開始了第一堂小提琴課,W老師講解時,我就坐在一旁聽,想不到越聽越有趣,忍不住拿起紙筆做筆記。
年輕的W老師有耐性,對於兄弟兩人的教法也不太一樣:小小熊的淺顯有趣,小熊哥的比較有要求。
一堂課下來,我也了解了一些小提琴的構造,知道什麼是指板、琴橋、腮托、止弦板、F洞,還有琴的共鳴原理,深深覺得很有收穫!
暑假不只孩子有新的學習,只要願意,大人也可以很有收穫。
我們不該只是看著孩子的成長,而是能跟著孩子一起累積經驗,彌補或修正自己以往成長過程的不足,同時發覺自己也有日新又新的學習能力。
不只讓孩子學飛,自己也要一起飛,才能飛得高、看得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