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自《幸福宅的空間規畫術》)
所謂「分區色塊」,是將住家依據不同功能分成幾個區塊。各區分類不要太複雜,以免後續不容易搭配組合。在分類時,最好能簡單而一目了然。

基本的區塊分成三種。第一,是家人聚集的客廳和飯廳之類的「公共區」;第二,是夫妻的臥室和兒童房等,亦即家人度過各自時間的「私人區」;第三,是廚房、浴室、廁所等從事日常生活行為的「服務區」。

一般來說,若將這三個區塊組合成三角形,把公共區放在頂點,私人區與服務區分別放在左右兩側時,如果三者恰為等距,表示這是最均衡的空間配置。

話雖如此,當我們購入一大片土地,絕不會只想蓋一間平房而已,因此必須考慮到一樓、二樓,甚至是三樓的格局。另外,最佳的區塊配置方式,也應該會與各個家庭的不同生活方式而有所差異,不見得某一種方式就是最好的。請每位家人提供從早到晚的全天活動時間表,這可做為區塊配置的提示,十分有助於空間的設計規畫。

以A家為例

家庭成員
A爸爸 ………… 上班族。回家時間晚且不固定。假日喜歡做菜和從事園藝以消除壓力,也很喜歡旅行。
A媽媽 ………… 上班族。嗜好是穿著打扮,有很多衣服、鞋子、帽子。非常喜歡閱讀,擁有很多書。
A小美 ………… 7歲(小二)。喜歡畫畫。
A小也 ………… 5歲(幼稚園)。最喜歡的人是姊姊。
A貓 …………… 喜歡曬太陽、衝上樓梯、偷窺浴室。

A家將一般歸類為服務區的廚房,放進了公共區。整天在公司上班的媽媽想要有晾衣間,還希望曬乾的衣服收進來後,能夠馬上放進每個人的房間裡,因此把服務區與私人區同樣規畫在二樓。

分區色塊規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