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酒徒2012年度最新力作
隋唐三部曲 最終部《盛唐煙雲》
繁體中文版搶先全球上市 特別收錄3萬字完整劇情


【酒徒自序】
一曲關於盛世的歡歌

很多歷史愛好者都會遇到一種非常怪異的狀況,那就是眼前正在發生的事情,依稀與歷史上某段記載大體重疊。那瞬間的時空交錯,帶來的感覺絕不僅僅是新奇與刺激,更多卻是,震驚、遺憾與彷徨

因為那些發生在歷史上的悲劇、喜劇與鬧劇,無論你喜歡也罷,痛恨也好,你都無法改變,也無力改變。就像發生在一千兩百多年前的安史之亂,明明事先已經有了那麼多的預兆,明明在開始的時候有無數手段可以力挽狂瀾,可當時的人偏偏選擇了最糟糕的解決辦法,一步步將整個國家帶入深淵。

隨後便是大面積國土喪失,西部邊境從蔥嶺迅速退到距離國都不到四百里的鳳翔府。隨後便是藩鎮割據,大小戰爭接連不斷。隨後便是一次次屈辱的俯首乞和,整個都城的官員百姓都被異族當做奴隸.......
這一切,距離傳說中的開元盛世只有十五年,還不夠一個孩子從記事長到成年的時間。當盛世的歡歌忽然結束,留下的只有淒清與蒼涼。然而輪迴卻遠遠未及終了之時,「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復使後人復哀後人」,彷彿中了詛咒般,一個盛世剛剛轟然倒塌,另一個盛世便濃妝登場。

在宋有「豐亨豫大」、在明有「永宣之治」,即便到了留髮不留頭的大清,還依然有「康乾時代」令無數人沉醉不醒。殊不知,殖民者的巨劍大炮,已經開到了家門口。

於是很多歷史愛好者總設想著回到過去某一時間點上,呐喊幾聲,將當時的人喚醒,令輪迴不在繼續,令悲劇不再重演。殊不知,當整個國家都沉睡在盛世美夢中時,呐喊總是徒勞的。人們不喜歡聽喪氣話,哪怕那些話有可能預言的是即將發生的事實。

大多時候,我們非但對已經發生的歷史無能為力,對於正在發生的事情,同樣是人微言輕。你能洋洋灑灑地著述萬言,揭示開元年代的文恬武嬉,已經為後來的安史之亂埋下了禍根,你卻不能將它面呈於任何唐代官員,讓他檢視自己的作為,幡然悔悟;你能網路上奮筆疾書,痛斥奸商的貪婪,當政者的短視,你卻無法讓這個國家從狂歡的氛圍中暫且抽出身來,耐心聽一聽稍帶悲觀的聲音。

他們說,這是康乾之後另一個盛世。的確,這個國家已經六十餘年沒承受戰亂之痛,東部城市的繁榮程度已經絲毫不亞於歐洲。然而,誰肯低下頭來看看,西部農村,其荒涼程度竟然與非洲不遜多讓!你甚至不用走到西部,出都市六十里,便已經是另外一個世界。所有繁華與那裡的人們無關,留給他們的只是貧窮和無奈!

盛世的讚歌總是好唱,誰肯仔細看看史書,通常一個盛世之後,便是一場災難,生靈塗炭,白骨盈野!
扯得遠了,讓我們再穿越時空,回到盛唐。導致安史之亂的罪魁禍首楊國忠固然難逃一死,導致安史之亂的爪牙幫兇,那些大唐的皇族和官員們固然難逃妻離子散,家破人亡。而那些普通百姓呢?那些從來沒從開元盛世中分得一杯羹,卻要為裝點盛世勞碌終生普通百姓們呢?他們又招了誰,惹了誰?當災難到來之時,他們還不是一樣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大唐從來就不是李氏一族的大唐,華夏亦不是某家某姓的華夏。假若盛世的歡歌在硝煙中噶然而止,誰也無法保證自己能獨善其身。哪怕是已經去國萬里,哪怕與故土隔著整整一個太平洋!
本質上,酒徒是個庸人,做不到「太上忘情」的超然。所以,翻越史書之餘,有了這部《盛唐煙雲》,與前面的《開國功賊》、《隋亂》一起,並稱為《家園》。
我的家在那裡,我的根也在那裡。

 

酒徒
2012年2月5日醉後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