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克洛Pierre Ambroise François Choderlos de Laclos , 1741-1803

 

 

17411018誕生於法國亞眠Amiens),他的父親是一位受過封爵但無實質頭銜的政府官員。拉克洛長大後被父親送去軍校,後來選擇成為皇家砲兵學校的學生,駐守洛謝(La Rochelle)要塞。生平酷愛文學,最喜愛「3R」──拉辛(Racine)、盧梭(Jean Jacques Rousseau)與山繆˙李察森(Samuel Richardson──的作品。後兩位是著名的書信體作家,為拉克洛日後的創作扎下深厚的根基

 

1767年,拉克洛擔任皇家砲兵少尉,發表了首篇詩作。1769-1774年間,駐守格雷諾堡(Grenoble),陸續發表其他作品。177612月,加入共濟會(freemason)。1777年,他改編家族友人小說家李柯波尼夫人(Mme Riccoboni的喜歌劇《Ernestine》在巴黎上演,但並未獲得成功。

 

1778年,拉克洛開始創作他最著名的作品《危險關係》;1779年駐守法國西海岸的艾克斯島(île d'Aix,繼續寫《危險關係》。1780-1781年,為便於寫作,他請了幾次長假,並前往巴黎洽談出版事宜。而在17824月,終於出版了他唯一的一本小說,並結識未來的妻子杜裴黑(Marie-Soulange Duperré),於1986年結婚1790年,他參與法國大革命活動,為主張共和的奧爾良公爵(Orléans)效命,因發表對政治及軍事不滿的文章,屢次入獄又遭釋放。1800年,拉克洛被拿破崙拔擢,任命為砲兵部隊將軍。180395日因瘧疾病逝於義大利南部的Taranto1815年,波旁王朝復辟,拉克洛因係共和黨人,遭到掘墓。

 

對於寫出這麼一部曠世奇作的作者,我們所知不多。因為這本小說在描繪人性方面實在過於逼真,許多學者都忍不住懷疑拉克洛本人的真實生活是否也與小說同出一轍;但根據少數可靠文獻看來,結論都與此推論背道而馳,就連波特萊爾也說拉克洛是個「有德行的男人,『好兒子,好父親,好配偶』」。關於小說與作者之間的謎團,恰如小說本身所透露出的歧異性與曖昧性,將永遠令讀者於掩卷之餘反覆思量、再三推敲,而仍不掩作品的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