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過了大寒,又是一年。」大寒是二十四節氣的最後一個節氣,在陽曆的一月二十日前後,此時太陽到達黃經三百度。到了大寒,春節也就不遠了。
 
古人從冬至開始「數九」,大寒以後進入「四九」,六到七天後再進入「五九」,整個「五九」都在大寒節氣中。〈九九歌〉唱道:「三九四九不出手,五九六九,河邊望柳。」就是說大寒時從河邊望柳,已能隱隱感受到大地回春的跡象,所以不會像冬至到小寒這段時期那樣嚴寒☃️。當然,這是對中國大部分地區,尤其是黃河流域以北而言。
 
大寒與小寒的區別,《群芳譜》對此解釋為「小寒」是:「冷氣積久而為寒,小者未至極也」,「大寒」則是:「大寒,寒威更甚」,「大者,乃凜冽之極也」。古人認為大寒冷於小寒,所以說大寒是「寒氣之逆極」,但是在氣象紀錄🌏中,小寒卻比大寒冷。也就是說,就大寒和小寒兩個節氣的寒冷程度而言,名為「大」者實為小,名為「小」者實則更大。
 
做為二十四節氣的壓軸節氣,大寒的天氣和農業有著緊密的關聯。農諺說「大寒不寒,春分不暖」,意思是:如果大寒這一天的天氣不太冷,那麼寒冷的氣候就會向後展延,來年的春分時節,天氣就會相對寒冷💨
 
還有一句「大寒見三白,農人衣食足」,意思是:在大寒時節裡,如果能多下雪,把蝗蟲的幼蟲🦗凍死,來年的農作物🌾才會豐收,農人就可以豐衣足食。
 
從大寒到立春,是新舊太歲交接承繼之時,因此人們每到大寒時節,便開始忙著除舊布新,醃製佳肴,準備迎接新年。祭灶、除夕等節日也處於大寒之中。
 
-----※-----※-----※-----※-----※-----※-----
  
#于丹品漢字
#甲骨文中的節氣流轉
#歲時節慶的生活情致
 
★漫步24節氣.品味漢字之美★
首部結合「甲骨文+24節氣」的解字書

159個生氣蓬勃漢字X60+首深刻詩詞鑑賞 X18則妙趣橫生的影片解說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