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63.JPG

深度思考,化解五毒

文●冀劍制/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

世間有所謂的五毒,分別是蛇、蠍、蜈蚣、蟾蜍、和蜘蛛。只要遇上了,就要趕快躲開,以免受害。佛學也談五毒,談的是精神世界裡的毒物,分別是貪、嗔、痴、慢、疑。只要避得開,便能享受寧靜、安心、幸福的人生。少了腐化人心的亂源,社會也將風調雨順。但遺憾的是,多數人尚未察覺自己已深陷毒害而難以自拔。在這五毒中,臺灣早期社會受害最深的,是「貪」。這或許是因為多數人生活在物質生活匱乏的恐懼中,順著本能努力堆積財富與擴張權勢,掌控越多資源,就越能安心生活。於是,社會陷入惡性循環,貪念順勢成了最佳競爭力,在不知不覺中塑造出一股難以跳脫的貪婪文化。然而,社會進步了。福利政策與基本工資的調升讓多數人不再受資方壓榨而深陷苦難;全民健保制度的實施讓沒有高額保證金就無法就醫的情況不再發生;民主政治的實現,讓高官無法再欺壓百姓。於是,累積財富與擴張權勢的迫切性降低,貪婪文化也在新世代的崛起中逐漸降低影響力。

◆現代新五毒之首◆

到了現代,五毒中異軍突起,造成人心與社會動盪最嚴重的,反而是過去對社會影響較小的「慢」,傲慢。網路時代資訊發達,輕而易舉便能獲得大量知識。但是,普羅大眾缺乏深度思考,看不清知識背後的虛假與脆弱,只見自己知道了什麼,不見自己的無知,便容易自以為是。在網路上、在生活中、在政論節目裡、甚至在新聞播報現場,膚淺的見解與輕率推理,傳播傲慢之心,讓整體文化陷入新的毒害而不斷製造紛爭。

欲解此毒,最好的方法,就是建立一股深度思考的新文化。對於所獲得的訊息,習慣性的自問「真的是這樣嗎?」以及「為何是這樣?」人們便容易在深度理由的找尋中,看見自己的無知。在無知的自覺裡,求知之心將取代傲慢。也就是說,現代社會最重要的藥方,就是從兩千多年前開始,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最強調的智慧:「無知之知」。從深度思考到獲得無知之知的智慧,最好的路徑就是讀哲學。但這條路也不容易,我們可以發現許多哲學人學了高明的哲學推理能力後,並未走向內在去認識自己的不足,而只擅長於指責他人。在無法掌握自己的無知,又能成功批判他人的情況下,反而更加傲慢。但這終究只是一個學習過程。萬事具備,只欠東風。遲早有一天,當時機成熟,思路轉了彎,便能撥雲見日、走向認識自我之路。

所以,提昇哲學風氣,是治療傲慢社會的根本之道。很幸運的,就在臺灣社會遭受傲慢毒害最嚴重的同時,刮起了一股哲學風潮。許多好書順勢出版,而《哲學超圖解》,更是一本可以讓人快速上手的利器。

◆簡單說明哲學並不容易◆

幾年前,曾有出版社邀我寫一本簡單介紹哲學專有名詞的書。當時我拒絕了,理由是,這樣的書很多人都可以寫,對我來說沒有挑戰性,我希望把時間用在更適合發揮個人長處的地方。

後來發現,我錯了!因為簡單介紹哲學名詞,其實並不容易。尤其在2015年遇見第一本《哲學超圖解》後,更深刻體會。它能用簡單的字句呼應許多艱難的專有名詞,精確到位,嘆為觀止。

從那時起,我就不時聽到學生表達對此書的喜好。當然,作為一個哲學老師,我總是叮嚀學生,學習哲學不能只停留在簡介,還必須尋找更專門的書籍深入研讀才行。但即使如此,還是必須肯定其帶來的價值。尤其當我們對哲學理論先有大致的掌握後,在深入閱讀時也比較容易抓住重點。

當時,我針對那本書提出五項主要優點:(1)好的圖解更容易閱讀。(2)用最少的字,表達最豐富的內容。(3)主題分明,重點清楚。(4)特殊的編排方式讓閱讀更沒壓力。(5)可以當哲學字典查閱。

這種簡介哲學的方式,可以讓人很快發現自己感興趣的哲學家和哲學理論。依據興趣深入探索,更容易把握哲學的精要。

如果硬要說那一本有什麼缺點,那就是以扮演一本哲學詞典的角色來說,範圍不夠廣泛,尤其缺乏傳統東方思想與許多現代分析哲學理論。所以,當我看見這本續集的稿件時,便有一種「原來大家都有相同想法」的感覺。這本續集,持續保有原本的優點,而且補足了之前缺少的部分。合併起來,更加完整。

但願這本《哲學超圖解2【中國、日本、歐美當代哲學篇】》的加持,能在掃除人心五毒的戰場上,成為最強的生力軍。


哲學超圖解2》【中國、日本、歐美當代哲學篇
中西72哲人x 190哲思,600幅可愛漫畫秒懂深奧哲學,讓靈魂更自由!
 
★日文版系列書突破15萬冊
★誠品、金石堂、博客來暢銷榜好書
《哲學超圖解》暢銷續集!
 
【中文版專業審定】
苑舉正(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求真:臺大最受歡迎的哲學公開課》作者)
伍至學(臺灣大學哲學博士)
冀劍制(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
 
本書以可愛圖解的方式,介紹了「中國哲學」「日本哲學」「歐陸哲學」「英美哲學」。內容其中不乏我們生活中會看到、聽到的理論與人生會遇到的難解習題,當你下次在影評看到這些抽象的理論或是遇到人生困境時,不再一知半解、感到迷惘。
 
博客來 https://bit.ly/2uGxDNe
誠品 https://bit.ly/2UfSeHv
金石堂 https://bit.ly/2I4QcSZ
讀冊 https://bit.ly/2Uvyb6Q
讀書共和國 https://bit.ly/2Uv2mLO

影片 https://youtu.be/bHSkDBz50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