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哲學超圖解2_立體書腰72dpi.jpg

★ 日文版系列書突破15萬冊 ★

★ 誠品、金石堂、博客來暢銷榜好書 ★

———————哲學超圖解————————
暢銷續集!

內容再升級,帶讀者補強中國、日本、歐美當代哲學。

中西72哲人x 190哲思,600幅可愛漫畫秒懂深奧哲學,讓靈魂更自由!

 

日本哲學

日文中原本沒有對應「philosophy」的詞彙,「哲學」一詞,是明治時期由西周翻譯的新詞。在此以前,日本人並不像西方人那樣,把哲學(邏輯)和宗教壁壘分明地分開來思考。因為日本的哲學思想,等於是習慣、修行、儒學、佛道等的融合體。

既然沒有「哲學」這個詞彙,就表示日本過去並不存在「哲學」此一概念

同理,在明治以前也沒有「宗教」的詞彙及概念

例如,親鸞及道元等人的思想,因為無法在「哲學」或「宗教」上的概念成立,所以很少被稱為哲學家。西方社會概念的「哲學」一詞,原本就不必硬套在日本思想上。但是,日本的大學機構,有時會把佛教思想稱為「印度哲學」。

另外,「東方」一詞的說法也必須注意。因為「東方」是隨著「西方」勢力的擴大而普及的概念。日本在進入明治時期後,「東方」、「東方學」等概念,也從西方隨著進入日本。

本書介紹的是日本產生「哲學」概念以後的哲學家。就這個定義而言,西田幾多郎是日本最早的哲學家。而後承續西田思想的哲學家被稱為京都學派

(雖然鈴木大拙是宗教學者,但因為他是在日本產生呼應「哲學」之「宗教」概念後的人物,所以本書一併介紹)

 

純粹經驗-西田幾多郎

先有我(主觀)和世界(客觀)的存在,而後才有我(主觀)去經驗所謂的世界(客觀)是西方近代哲學的基本思想。然而,西田幾多郎的思考則並非如此。他認為有經驗在先,然後才分為我(主觀)和世界(客觀)。

先有「真美」的經驗,冷靜以後想到「對了,因為我正看著夕陽」,然後才分離成主觀的「我」,與客觀的「夕陽」。

以夕陽為例,因為「美麗的夕陽」是確實經驗過的,所以毋庸置疑。但是之後出現的主觀/客觀圖式,進而衍生的自然世界(實際世界)透過思考(邏輯),只不過是做出認為妥當推測的世界。西田把主觀與客觀分離前的經驗,稱為純粹經驗,他認為只有這個才是「實在」。

 

懺悔道-田邊元

田邊元倡議種的邏輯論點,認為個人的個、人類的種,必須以民族、國家的種為媒介才能成立。這個論點竟然對於戰前把民族、國家視為絕對的國家至上主義的正當化有所貢獻,其實違背了田邊元的本意。

種的邏輯個人、人類的概念,若沒有「種」的概念,則不能成立。

田邊在戰後深自反省自己的哲學,在深山的隱居生活中,思索出作為懺悔道的哲學。

懺悔道始於反省自己的行為。所謂反省是徹頭徹尾地洞澈思考。洞澈思考到極限,到達不可能有更深入思考境界時,人就會達到無。但是田邊認為這個無,是憑藉自己的力量無法達到的靈光乍現。他認為這樣的靈光乍現,也就對於反省的救贖之道、對於思考而得出的答案,是每個人必定會面臨的。

田邊元認為,自然(神)賦予個人的力量,一定要靠個人的努力發揮展現。用盡全力是個人的義務。但是之後,人會了解個人能力的界限。這麼一來,到了最後的最後,絕對無的他力就會為我們開創嶄新的道路。透過自身努力的反省,周而復始地藉由他力的協助,就能發現真正的自我。

 

人際交往-和辻哲郎

和辻哲郎把西田幾多郎的絕對無概念,以佛教思想的空重新解讀。萬物以因果關係(緣起)成立,不能單獨存在即謂之空的思考。

空的思想萬物無法單獨成立,永遠都必須依附其他事物,欠缺實體才是空的思想。

和辻對人類的詮釋強烈反映出空的思想。他認為人類無法單獨成立,只有在人與人之間建立關係時才能成立,就是間柄的存在。(日語的「間柄」,發音為Aidagara,意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所謂間柄的存在,雖說人必須發揮自己的個性才行,但社會上有時也必須有否定自我的時刻,和辻認為正是因為自我的肯定與否定周而復始,因而形成真正的人性。

個性的發揮=自我肯定 與社會的協調=自我否定 ---自我肯定與否定周而復始循環的結果,形成真正的人性

 

妙好人-鈴木大拙

淨土真宗的開山祖師親鸞認為,人類的力量太過薄弱,無法成為完美的善人。而且,親鸞認為,人類沒有必要成為善人,只需以自己原原本本的模樣,就能得救成佛。反而是自認是聖人的人才大有問題。

連善人都能往生極樂世界,惡人當然也能往生。(親鸞認為不分善人、惡人都能成佛。甚至因為受自責而苦的惡人,能夠更優先成佛。)

是的,任何人原本就是佛,所以大家都能成佛對吧?

根據親鸞的說法,一開始就保證即使大奸大惡的人也能得救。正因為如此,惡人會願意行善、修行。因為不是為了某個目的(例如為了進天國等目的),都不是被強迫,能自願行善或修行。

善人和惡人沒有區別,所有人都能成佛的教誨,和日本的靈性的無分別智重疊。在無分別智(佛和我相同)概念的助長下,淨土真宗把自發性行善的市井小民稱為妙好人。鈴木大拙則透過妙好人考察日本的靈性。

---------------------

›››› 如果你喜歡電影《駭客任務》或漫畫《攻殼機動隊》

普特南(Hilary Whitehall Putnam)的「桶中之腦」理論告訴你———

你所看見的世界,以及觸碰東西的感覺,說不定只是電腦傳送至桶中之腦的資訊。因為你無法證明這不是事實。

傑克森(Frank Jackson)的「黑白瑪莉論證」告訴你———

「意識是無法光靠物理學的文字來說明的。」

諾齊克(Robert Nozick)提出了一個思考實驗———

「若是不想進入一臺擁有理想人生的經驗機器,那麼在現實世界中你能夠找到超越幸福的價值嗎?」

›››› 如果你覺得違反規則很快樂

巴塔耶(Georges Bataille)認同你———

「平時的規則或道德都是為了享受違反時的快樂而存在。」

›››› 如果你喜歡意識流小說或電影

柏格森(Henri Bergson)的「綿延」理論告訴你———

時間並不是物質移動或變化,而是如「看到冰淇淋」→「想吃」→「很甜」→「懷念」→「覺得幸福!」一般,感情或記憶在意識中不斷出現,產生了質的變化。時間是種意識的流動。

›››› 如果你對於社群媒體的按讚數、點擊率患得患失

老子在《道德經》中提到的知足概念告訴你———

因為水過滿則溢,刃太銳則折。盛名與財產不僅容易失去,若是過於執著,失去之後得來落寞也會非常大。

本書以可愛圖解的方式,介紹了「中國哲學」「日本哲學」「歐陸哲學」「英美哲學」。內容其中不乏我們生活中會看到、聽到的理論與人生會遇到的難解習題,當你下次在影評看到這些抽象的理論或是遇到人生困境時,不再一知半解、感到迷惘。

--------------------------------------

 

孔子.png

老子.png

孫子.png

墨子.png

 

本書以可愛圖解的方式,介紹了「中國哲學」「日本哲學」「歐陸哲學」「英美哲學」。

內容其中不乏我們生活中會看到、聽到的理論與人生會遇到的難解習題,當你下次在影評看到這些抽象的理論或是遇到人生困境時,不再一知半解、感到迷惘。
 
博客來 https://bit.ly/2uGxDNe
誠品 https://bit.ly/2UfSeHv
金石堂 https://bit.ly/2I4QcSZ
讀冊 https://bit.ly/2Uvyb6Q
讀書共和國 https://bit.ly/2Uv2mLO

影片 https://youtu.be/bHSkDBz50Y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哲學 歷史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