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0NEV0047大寫西域中冊-立體書封300.jpg

中國年度好書榜首

 中國知名學者、作家余秋雨說:

「西域,這是一個偉大的地名。它實現了各大文明一個不約而同的渴望,那就是彼此間展開非戰爭交往。」 

一次次文明交匯在這裡開始、結束,

一場場愛恨情仇在這裡開場、落幕。

    三十多種語言在這裡從容交流,膚色各異的商旅、使者、教徒在這裡握手作揖,戰法迥異的軍隊在這裡一較高低。曠野大風、藍天綠洲,消弭了各大文明身上的暴戾與兇狠;沙海駝鈴,枯樹夕陽,增添了每個旅行者對人性與和平的渴望。

尋訪絲路北道11國、蔥嶺10國,

看大宛、龜茲、疏勒等古國傳奇

龜茲——飄逝的樂舞與梵音

地理和歷史的地位:

西域的政治文化中心,曾與漢朝和親烏孫的解憂公主結為親家,深受漢化影響。

▋大乘佛教宗師鳩摩羅什傳奇:龜茲公主之子,7歲出家,12歲成一代宗師,40歲那年被迫娶妻納妾,翻譯眾多佛教經典,堪稱佛教東傳的最大功臣,死後舌燒不爛……歷史上命運最坎坷的高僧。

▋〈霓裳羽衣曲〉原來是借花獻佛?〈霓裳羽衣曲〉由唐玄宗作曲,楊貴妃編舞,堪稱唐朝歌舞盛世最知名的靡靡之音。但後人發現,〈霓裳羽衣曲〉其實源自龜茲的〈婆羅門曲〉。

▋東西藝術交揉的克孜爾石窟:在克孜爾洞窟,希臘神話和印度神話交織融合,整個石窟簡直就是一個裸體藝術的世界。洞中的最美的裸體「有相夫人」是歷代修行僧必經的考驗,堪稱一面風月寶鑑。

 

大宛——天子夢中的汗血馬

地理和歷史的地位:

位處費爾干納盆地,在以游牧為主的西域,是少見的農耕之地,除了稻、麥,還生產稀有的葡萄,深得宮廷嬪妃喜愛。但大宛真正被寫入中原歷史的緣由,是相傳來自亞歷山大的汗血寶馬。

▋劉徹用黃金馬換寶馬不成,便起兵攻打:占卜的一句「神馬當從西北來」,讓武帝愛馬成痴,

眼見利誘不成,便出兵攻打大宛,勞民傷財後喜得汗血寶馬,冠名天馬、作天馬歌

▋大宛歸附漢朝,即使東漢末年無暇西顧,仍不改忠心:隨著漢庇蔭不再,它逐漸式微,也淡出中原歷史,就算偶爾出現在史冊,也只有獻馬給皇帝寥寥數字。

 

蒲犁——藍天下的石頭城

地理和歷史的地位:

南北朝時期絲路支線上赫赫有名的朅盤陀國

人民自稱「太陽神的子孫」:漢公主和親波斯卻半路懷孕,罪魁禍首竟是來自太陽的他?!

兼具交通要衝及戰略地位,中國地勢最高的古堡之一:公主堡

 

西夜與子合——糾纏不清的孿生兄弟

地理和歷史的地位:

‧屬同一個羌人部落,早在漢初就建立了國家

▋西域的絕代雙驕:新疆有一個傳說,從前在遙遠大山裡,有一個小國,國王的一對雙生兒子情感深厚,互相禮讓不願繼位,王后無奈之下,只好說:那就把國家一分為二吧,大的叫西夜,小的叫子合。

▋世人辨不清孿生兄弟:他們時而競爭,時而攜手,危機時合起來,平安時再分開,如同兩個心智不全、喜怒無常的孩童。

 

疏勒——十字路口的綠洲

地理和歷史的地位:

塔里木盆地的門戶,東西文化交會、武力交鋒之地

班超的第二個故鄉:開創東漢輝煌年代的班超駐守西域三十年,在疏勒便度過了十八年,就連他的誹聞對象,也是個疏勒美女……

還有尉犁、烏壘、姑墨、疏勒、無雷、捐毒、休循等二十餘國的精采故事…

 

【第十八章】龜茲——飄逝的樂舞與梵音

◎改變龜茲乃至中國佛教信仰的小小沙彌

在克孜爾,有一尊類似羅丹〈沉思者〉的雕塑。這是一尊佛像,光頭、凝神、垂目,單腿屈膝,左手撐石,右手撫膝,身著露肩僧衣,衣褶紋路流暢,神態莊重而灑脫,眉宇間透著無窮智慧,他就是佛教高僧、翻譯家——鳩摩羅什。

玄奘西行印度取經的故事幾乎婦孺皆知,但很少有人知道,在他之前已經有人完成了相同的偉業,他就是接下來將要介紹的鳩摩羅什。玄奘自東往西去,鳩摩羅什從西往東來。

佛教傳入西域的線路主要有兩條,一條是南線,翻越帕米爾到于闐,再向東到達鄯善;另一條是北線,先到疏勒,再到龜茲。從地理上看,中原的佛教是經過中亞和西域一站一站接力傳遞過來的。正因如此,當佛經拿到漢僧手上時,經過層層轉譯並由不同的中介文字譯成的漢文佛典,錯訛和附會之處在所難免。這時,急需一個能夠對接印度、西域和中原的佛學大師。

西元四世紀初,一位印度小國宰相的兒子——刹帝利種姓貴族鳩摩炎(一說鳩摩羅炎),像釋迦牟尼年輕時一樣,放棄了家族的世襲官爵,翻越蔥嶺來到了小乘說一切有部占統治地位的龜茲。龜茲國王白純對他十分敬慕,不僅聘他為國師,還把年方二十、過目成誦、篤信小乘的妹妹耆婆嫁給了他。

耆婆懷孕期間,常常到雀梨大寺請齋聽法,並且精通梵文。東晉建元二年(三四四年),她生下一個兒子,取名鳩摩羅什。

當時龜茲共有大型寺院十七所,仿照印度寺廟建造的雀梨大寺剛剛竣工。在阿羯田的半山上,由眾多寺院、禪房、佛塔組成的雀梨大寺,彷彿是一片綿延幾十公里的城市。許多西域人翻越蔥嶺來到龜茲修行,其中包括各國王室成員。佛教鼎盛時期,這裡可以容納一萬名僧侶。

一日,耆婆出城遊覽,見墳塚遍野,枯骨縱橫,於是深懷苦本立誓出家。鳩摩羅什也隨母親剃度出家,到雀梨大寺修行。那時,他只有七歲……

 

棄小乘歸大乘,鳩摩羅什十二歲即成宗教改革家

 

天才不是一種簡單的天賦。在雀梨大寺,負責講授經文與經律的兩位高僧發現,幼小的鳩摩羅什悟性與記憶力相當驚人,一天能誦讀一千偈,相當於三萬兩千字。漸漸地,高僧們感覺教不了這個天資過人的弟子了。

永和九年(三五三年),中國書法界難以忘懷的節日,王羲之在半醉半醒之間創作出中國第一行書《蘭亭集序》。同一年,九歲的鳩摩羅什跟隨母親長途跋涉到達小乘說一切有部的中心——罽賓國,拜著名法師盤頭達多為師。經師向他傳授了佛祖入滅後最初結集的四部經藏中的兩部——《中阿含經》與《長阿含經》,共四百萬言。由於鳩摩羅什聲名鵲起,國王特意把他請到宮中,召集途經罽賓的幾位外道論師與鳩摩羅什辯論。

見到這個乳臭未乾的孩子,幾經論戰的外道們臉上堆滿不屑與輕慢,然而經過幾回合辯論,外道們竟然面面相覷,張口結舌。《高僧傳》卷二描述說「▲外道折伏,愧惋無言▲」。從此,國王對他另眼相看,每天供應他一對臘鵝、三斗好米、三斗好麵、六升乳酥,還特意安排五個僧人和十個沙彌為他服務。

十二歲時,鳩摩羅什學成回國,路經沙勒(疏勒)並停留了一年。在那裡,他遇到了大乘佛教般若空宗高僧——莎車王子須耶利蘇摩,首次接觸到了大乘經典。大乘理論,特別是「色空乃至一切空」的理論,對於持有小乘說一切有部「法體恆有」觀念的鳩摩羅什來說,是難以接受的。期間,經過長時間的反覆思辨,他終於接受了「空」論,「棄小乘歸大乘」,以一位宗教改革家的姿態大步登上歷史舞臺。

之後,他在溫宿國以大乘宏論挫敗了一位著名外道,名震蔥嶺,以至於龜茲王白純屈尊前往迎請鳩摩羅什和母親回國。

 

#繁體中文版獨家收錄:【西域48古國歷史年表】、古地圖、歷史文物、人物圖片,一舉滿足你對西域歷史的無限想像。

【全系列共三冊】

大寫西域【第一部全視角西域48國通史】(上):走進絲路南道11國,解開樓蘭、精絕、于闐等古國崛起與殞落的歷史謎團

大寫西域(中):尋訪蔥嶺10國、絲路北道11國,看大宛、龜茲、疏勒等古國傳奇

大寫西域(下):踏遍天山16國,解開且彌、烏孫、莎車等消失古國的歷史謎團

--------------------------------------------------------------------------------------------
博客來:https://bit.ly/2tBUSaL
誠品:https://bit.ly/2SrbwDQ
讀書共和國:https://bit.ly/2SpoxxM
讀冊:https://bit.ly/2GJA0q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寫西域 歷史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