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73_OK.JPG

 帝王開講:李煜,用生命成就一幕大悲劇  

他是中國史上做得最不情願、也最窩囊的皇帝,前半生沉溺於皇后「一曲清歌,暫引櫻桃破」的閨房之樂,又與皇后妹妹深夜偷情「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後半生淪為「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的亡國君主,至死都是「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階下囚徒。命運指定他搬演悲劇,但也因此爆發出強大生命力,將宋詞從脂粉和酒精中喚醒,走向蒼茫壯闊的黃金時代。

後人對李煜的評價,以治國來看是個昏庸無能的君主,最終還帶著國家走上了滅亡之路,以文學來看他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做了不少膾炙人口的絕妙好詞。

李煜的皇后姓周,名薔,小字娥皇,是大司徒周宗的女兒。相貌嬌美,音律、歌舞、書史、圍棋無不精通,是南唐著名的才女。中宗李璟在世的時候,就十分喜愛這個聰明伶俐的女子,於是做主把她許給了李煜,這一年,李煜十八歲,娥皇十九歲。李煜即位之後,娥皇被立為皇后。

 

〈一斛珠〉

晚妝初過,沉檀輕注些幾個。

向人微露丁香顆。一曲清歌,暫引櫻桃破。

羅袖裛殘殷色可,杯深旋被香醪涴。

繡床斜憑嬌無那。爛嚼紅茸,笑向檀郎唾。

 

這首詞收錄在《白香詞譜》,後面還加了個標題:香口。看樣子,這首詞寫的是美人的櫻桃小嘴:女子晚妝化好,在嘴唇抹上沉檀(一種化妝品)調皮地向人吐了一下舌頭,櫻桃小嘴一開,清亮的歌聲繞梁不絕。歌聲停止後,女子小酌,沒喝幾杯,已露醉態,連衣裙都被酒沾濕。不過她似乎不在意,斜靠繡床,爛嚼紅絨,嬌嗔癡笑,朝心愛的郎君吐去。

由此可猜想李煜與周后的婚後生活應該十分幸福吧。史載周后天性活潑,嬌憨可愛,加之才華出眾,與李煜這位才子皇帝倒是天生一對。深宮繡簾,輕歌曼舞,這樣的人間天堂,怎能不讓人陶醉?

可惜好景不長,李煜即位三年後,周后身患重病,病中,他們四歲的兒子意外夭折,這對尚在病中的周后而言是雪上加霜。正在這個時候,另一位美麗可愛的少女出現在李煜面前,就是皇后的妹妹周薇。

馬令《南唐書》記載皇后的妹妹「警敏有才思,神采端靜」,因為探望姐姐的病而進宮,很快就和這位多情的才子皇帝墜入情網,在周后病中,兩人頻頻約會。李煜這首〈菩薩蠻.花明月黯籠輕霧〉,描寫的就是他和皇后妹妹一次幽會的情景:

 

〈菩薩蠻〉

花明月黯籠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

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

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

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

 

這位大膽率真的詞人,竟然把自己與情人約會的情景寫入詞中,其情其景活靈活現:月暗花間,思念情人的少女抑制不住內心的期待,前去與情人約會。少女因為怕別人知道,脫下金縷鞋,只穿著襪子,輕輕地溜過寂靜的宮殿臺階。見到情人,依偎在他懷裡,因為激動,也因為害怕,身體竟止不住地顫抖,嬌姿美態,令人愛憐。

不過,不諳世事的少女似乎並不像李煜詞裡描寫的那樣謹慎小心。周后生病期間,有一天突然發現妹妹站在自己床邊,她驚問道:「妳什麼時候來的?」天真幼稚的少女不假思索信口回答:「已經來幾天了。」聽到這話,周后一言不發,把身體轉了過去,再也沒有轉過來,一直到死。

 

想知道更多宋朝詞人的作品賞析和創作背景,可在各大通路上訂閱本書~

一起來上這最美的國文課吧!

 

--------------------------------------------------------------------------------------------

 

(野人)0NIN0017 最美的國文課【宋詞】_立體書封 300dpi.jpg

博客來 https://bit.ly/2JatWWf
誠品 https://bit.ly/2NZYg6K
金石堂 https://bit.ly/2yuB6Rf
讀冊 https://bit.ly/2AnqeWu
讀書共和國 https://bit.ly/2CXlycs

 

arrow
arrow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