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圖比一般文字資料具有更高的參考價值
在探討地名學時,古地圖提供的線索通常比一般文字資料具有更高的參考價值。

地圖以實用為目的,地圖繪製的成本比撰寫文字資料要高很多,所以地圖的隨意性或造假的可能性相對也較低。

一般的文字資料撰寫動機多元,隨意性和造假的成本低,所以在判斷可信度時要十分小心。


中國古地圖首次出現的流求,是臺灣,還是琉球群島,抑或兩者皆是?
葡萄牙海圖上的臺灣是Fremosa(福爾摩沙),還是Lequio pequeno(小琉球)?
世界認識臺灣的第一印象,居然是兩島式甚至三島式臺灣?
都是白銀惹的禍?西班牙與荷蘭的貿易之戰!
《卑南圖》是黃金尋寶圖?臺北湖真的存在過嗎?

 

《亞洲新圖》是1630年發行於阿姆斯特丹,彩色印刷,由著名的地圖出版世家布勞(Willem Janszoon Blaeu)出版的。此圖非洲、阿拉伯半島、南亞印度、中南半島以及東南亞部分,經過百餘年的實測,已經有模有樣,唯獨東亞地區的海岸線,好像被拍扁了一樣,不但輪廓嚴重失真,臺灣居然還被畫成三節、類似脊椎骨組成的列島。更令人不解的是,北島的標示為Formosa,中島Lequeo pequeno,南島Lequeo minor。為什麼福爾摩沙和小琉球並列?而且三個島中竟然有兩個叫小琉球?(Lequeo pequeno、Lequeo minor都是「小琉球」的意思。)

 

臺灣島又變成兩島式了,而且福爾摩沙島(Ins. Fermosa)的南面,居然還有一個大小相當的島嶼Lequeio parua,即「小琉球」。


不論是因地圖而起,或是因地圖而解,地圖之中隱藏的訊息,比你我想像的更多。
透過100多幅世界──>亞洲──>臺灣古地圖。
讓我們從世界的視角再一次重新認識臺灣!

 

 

 

《被誤解的台灣古地圖》
用100+幅世界古地圖,破解12~18世紀台灣地理懸案&歷史謎題
#陸傳傑◎著

★隨書贈.超大尺寸古地圖海報3幅 
 

 

★博客來獨家加送「#微縮古地圖明信片組(8入,未裁切毛本)」限量,送完為止。https://bit.ly/2QWtxKI

 

誠品 https://bit.ly/2OiQYzd

金石堂 https://bit.ly/2xEErNd

讀冊 https://bit.ly/2QgBr07

讀書共和國 https://bit.ly/2xVKYSU

 

#光地圖的搜羅就是一件重大工程

 

arrow
arrow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