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帶人,廢材也能變人才!-FB-810x326.jpg

文◎ 池本克之

前幾天,友人告訴我一件事。

長期合作的客戶下了一筆訂單,接電話的「新世代部下」回答對方:「一週後能交貨。」

結果因為該商品很搶手,庫存不足,又來不及生產,無法趕上期限交貨。直到客戶打電話來抱怨「到底是怎麼回事」,我這位朋友才知道部下捅婁子了。

找來當初接電話的部下問話後,才知道這位部下回答客戶「一週後能交貨」後,曾打電話去倉庫確認庫存量,當時就知道一週後不可能交貨。

令人不敢置信的是,這個年輕人居然沒有聯絡客戶,也沒找主管商量,就這樣子「置之不理」。

從主管的角度來看,當初知道一週後不可能交貨時就馬上處理,就不至於釀成大問題。但這位年輕下屬因為自己「沒確認交期就隨口回覆客戶」而緊張,害怕「萬一這件事東窗事發,會被主管大罵一頓」,乾脆不採取任何行動,即使明白這件事遲早會曝光,但就是遲遲無法開口。

有的年輕人因為害怕被人看到自己一個人孤單用餐,因而躲進「廁所」裡偷偷吃飯,這種心理又稱之為「午餐飯友症候群」,新世代的年輕人非常在乎別人的眼光,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犯錯的模樣。

即使對這類「新世代部下」要求「壞消息要盡早報告」,他們也不會照你說的去做,因此只能建立一個一旦發生問題或麻煩,就可以立刻向主管報告的社內機制。一如第1章所述,許多下屬不敢跟看起來很忙的上司搭話,若不建立一套讓他們安心通報的機制,問題始終無法及時得到改善。

雖然有不少企業讓員工在朝會或午餐會議報告,但這樣的方法可能會令新世代的年輕人們躊躇不前,因為他們非常在意周遭的眼光。比起這類公開場合,提供一個能讓年輕人藉由電子郵件或公司內部群組報告問題的環境,能讓他們更主動地回報問題。今後的時代,主管應該允許員工以電子郵件或及時通訊軟體匯報工作進度或回報失誤。

常言道:「殺死上司不用刀子,三天不報告就夠了。」尤其是「壞消息」,拖著不回報的話,很可能惡化成無法收拾的局面。

下屬回報失誤時,責罵只會讓他們不敢主動報告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當部下回報失誤或問題時,千萬不要責罵他們,否則他們下次就不敢主動報告了。

當部下向你回報失誤時,這時你該對他們說的是:「我們一起想對策吧!」上司必須打造一個可以透過回報機制避免重蹈覆轍,並與部下一起思考改善方法的環境。只要能打造這樣的環境,「新世代部下」就不會隱瞞壞消息不說。

不過,如果這樣還是無法回報壞消息的話,就該把這類部下歸類為不適任的人,因為他們只想著自己。

正如前面提到的,這樣的部下對你或公司而言,是「價值觀」相悖的人。

摘自《這樣帶人,廢材也能變人才!》

-----------------------------------------------------------------------------

這樣帶人,廢材也能變人才!
39招新世代員工管理術,
下屬挺你,老闆愛你,客戶都想挖角你!

日本知名組織學習經營顧問 #池本克之◎著,野人文化◎出版

1.第一本聚焦在新世代年輕下屬的管理專書。
2.精彩圖解,用簡單易懂的小圖,解說人才管理的精髓。
3.39個管理訣竅,從「主管必備心態」「識人原則」「超有效交辦訣竅」「帶人帶心獎勵術」,全方位傳授打動新世代下屬的技巧。
 
【相挺推薦】
聯廣傳播集團董事長 #余湘
知名講師、作家、主持人 #謝文憲
職場作家  #黃大米
職場圖文作家  #馬克

博客來 https://bit.ly/2IMJdQt
誠品 https://bit.ly/2IQ0t2T
金石堂 https://bit.ly/2LuwaRp
讀冊 https://bit.ly/2IJviGy
讀書共和國 https://bit.ly/2GWmhYZ
MOMO https://bit.ly/2spbvWJ

(野人)0NFL0181這樣帶人,廢材變人才 立體72dp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