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徐文兵(中醫身心醫學專家)

〔心神不定、心悸、驚恐不安、沒有安全感、敏感多疑、怕黑、憂鬱症、躁鬱症、心神散亂、難以聚精會神〕

北京有個安定醫院,專門治療精神疾病;人們經常服用的治療失眠的藥也叫安定;還有一種治療期外收縮等心律不整的藥叫做心得安。情緒、情感、精神的不安、不定,確實是困擾現代社會人們的主要問題

「安」是會意字,有女在家,有家護女。女屬陰性,主內主靜,主封固閉藏。《素問.陰陽應象大論篇》中說:「陰在內,陽之守也。陽在外,陰之使也。」所以「安」有保全、穩定、靜謐的意思。

從風水、堪輿的理論來講,三面環山封閉,一面開口出入的地勢被稱為安。因為它易守難攻,有安全保障,適合定居建設城市。中國城市凡是地理環境符合上述條件的,一般都以「安」字命名,比如長安、臨安、安陽、淮安、黃安等。

建城是這樣,蓋房子也是如此。漢武帝有金屋藏嬌的典故。一般人也渴望安居樂業。安居不是定居,正如流行歌中唱道:「我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驚嚇的時候,我才不會害怕。」杜甫有「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的夢想,是因為他的草堂被狂風捲去了屋頂,自己的身體在淒風苦雨中瑟瑟發抖,不安和渴望安全的心情油然而生。一般人身體得到了庇護,內心才會感到安全。強者以天為被,以地當床,四海為家,無處不安。弱者即便待在保險箱,一樣感到恐懼緊張,沒有安全感。

就安身立命而言,欲求「形與神俱,度百歲乃去」,就必須像《素問.上古天真論篇》所說的那樣去做:「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人神最貴,心為君主之官,為藏神之所。心包為臣使之官,護衛心臟。人神若得心血涵養,心包衛固,自然安生。《黃帝內經》數次提到「五臟安定」一語,就是由於五臟屬陰,主藏精氣神而不泄。

如果人的情緒出現劇烈變化,就會突破心包,攪擾心神。中醫七情致病學說詳細精確地描述了這一病理變化規律。正所謂「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憂思則氣結」。常人皆知五臟六腑,學中醫的知道應該是六臟六腑,因為還有手厥陰心包一臟。說白了,心包就是包裹在心臟、血管外面的脂膜,也叫膏肓。此臟前募膻中穴,後出厥陰腧、膏肓腧,與三焦相表裡,觸及元氣,為心臟做護衛,觸及心神。心包形氣俱足,則充滿喜樂。《素問.五藏生成篇》云:「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心包形氣不足,或邪氣過盛,就會傷及心臟,殃及心神。輕則心神不定,出現心慌、心悸;重則門戶洞開,出現心神外露,驚恐不安。

如果人的感情出現劇烈的變化,就會直接傷心擾神,出現比情緒變化更為嚴重的症狀。所謂感情,簡單歸結起來,就是愛恨情仇、貪嗔癡怨。人人皆渴望的怦然心動、心頭小鹿亂撞,玩的就是心跳的感覺,其實就是觸動心神。產生美好感覺的同時,也孕育著深深的危險。動心出神之時,神明失去封藏,最易受到傷害。輕則黯然神傷,重則失魂落魄,甚至神明消滅,身死魂亡。很多為情所傷的人都會出現不安的症狀,表現為莫名的恐懼,沒有安全感,敏感多疑,害怕黑暗、聲音等,其實就是心神散亂、失落的表現,《黃帝內經》謂之「神殫散而不藏」。凡動物本能,感知危險之後,一則奔逃,一則拚命進食,儲存能量。很多憂鬱、躁鬱症的病人,也有類似的無目的出逃傾向和不可抑制的食欲增強。

治療這種不安症狀,輕度的應該補益心氣,使用安神之藥,比如人參能「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填充心血,用血肉有情之品,還有阿膠、雞子黃等。重度的應該先驅心中邪氣,針刺十三鬼穴,艾灸膻中,使用礦物藥,比如朱砂、琥珀、龍骨等。

「定」也是會意字,有留止於家的意思。《大學》:「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定就是相對靜止、不變不動的意思。同義詞有固定、決定、穩定、鎮定等。

所謂的心神不定,大致有三種情況,一是不知所止,貪婪的欲望無限膨脹。「貪心不足蛇吞象」。《史記.范雎蔡澤列傳》:「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反觀當下社會,人心浮躁,物欲橫流,上自貪官近乎病態地瘋狂攫取以至於失身喪命,下至百姓競爭比較、傷心勞神,都屬於此列。

心神不定的第二種情況是散亂,難以聚精會神、集中精力。軍事作戰有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的戰術。人在使用有限的精神的時候,如果能專心致志,攻其一點不及其餘的話,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如果四處出擊,面面俱到的話,則事倍功半。看看現在的學生,學習的時候聽著MP3、嚼著口香糖,開著電視、晃著腿、搖著筆的樣子,就知道他們的心神是多麼的不定。

心神不定的第三種情況是迷惑,也就是面對多種選擇不知所措,所謂五心不定,輸個乾乾淨淨。此類情形我在《疑惑》一文中會談到,在此不再贅述。

心神不定大多源於心火。輕度的可以採用食療,食用冰糖蓮子、苦丁茶會有幫助。重度的就需要用苦寒瀉心的黃連、膽星了。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靜坐、站樁,腎水上濟,津液滿口,吞咽入丹田,心火自降。

總而言之,「安」和「定」只是近義詞,很多人現在混用了,當他們說自己內心不安的時候,其實想表達的是內心七上八下不定的感覺。不安和不定中醫辨證不同,一虛一實,治療也截然不同。

孫思邈在《大醫精誠》開篇就說:「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起碼說明醫生先安定,才能讓患者安定。當醫生的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為衣食住行發愁的時候,當醫生算計每個月領的薪資的時候,當醫生為股票的漲跌牽腸掛肚的時候,他怎可能靜心、聚精會神為患者檢查,體會病機氣機的變化,耐心細心地給予治療?當社會大環境逼得醫生缺德的時候,受難的只能是患者了。

摘自《字裡藏醫

92個漢字教你中醫養生祕訣
字裡藏醫
【十週年暢銷精裝版】

徐文兵/著  野人文化/出版

賴貴三(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漢字學專業審訂
 
獲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好書獎
中國中醫文化傳播第一人
連續七年高踞卓越網中醫類榜首

 
博客來 https://goo.gl/QqS91b
誠品 https://goo.gl/puzb22
金石堂 https://goo.gl/PX6KdR
讀冊 https://goo.gl/foWRLp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G0H7h7

(野人)字裡藏醫_書封(有書腰)72dpi(通路使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