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英國哲學家史賓賽說過一句話,「因為做了壞事,所以必須說謊,因為說了謊,就會毫不在意的去做更多的壞事」,這句話適用在很多人身上,但是對本書男主角秋月和也就不適用。他沒有因為說了一個謊而去做更多的壞事,反而為了要圓這個謊,吃盡了苦頭。他流落他鄉時,一路上碰到了很多人,他與這些人的互動改變了彼此的人生。

有人說「現在的你與五年後的你,最大的差別來自你所遇見的人與你所讀過的書」。作者也說,「人生的成敗決定在你結識了什麼樣的人,這個人不一定是名人或精英,萍水相逢也會成為改變人生的轉機」,人生每一個偶然都是一個轉機,端看你怎麼去看待這個邂逅。秋月和也充分的利用了這個轉機,所以我們現在才有這本精彩的好書可看。

我在看時,非常能了解和也的心情,我們有時也會無緣無故去跟別人唱反調,故意講些不入耳、挑釁別人或潑冷水的話去討人厭。他就是因為說了曾經去過迪斯耐樂園的話,所以必須要去照張相,證明到此一遊。因為沒有趕上回家的班機,所以後面發展出一連串的故事。

從這裡,你會看到,和也其實是個很誠實的孩子,他沒像別人一樣硬拗,或是用電腦去合成一張相片來騙。誠實是美德,可以抵過很多過錯。我父親常說,「只要誠實,很多錯是可以被原諒的」,我兒子出國去念書時,我也對他講過同樣的話。其實,人哪有不犯錯的?誠實以對,這個錯就不會像滾雪球,越滾越大,到時候弄到不可收拾。

秋月和也的運氣很好,碰到一位好心的機場免稅商店的店員-田中小姐,帶他回家暫住一晚。她教他的那席話是所有學生都該牢記於心的。的確,別人沒有義務要服侍你,你不能坐在那裡等人倒茶給你喝,你要自己學會看到事情,手伸出來幫忙做。秋月和也從幫忙別人中,感受到別人開心,因為別人開心,他自己也開心,這使他為了讓別人開心而更加努力,這是一個情緒的正向回饋,是人間最大的善的動力。他這個正向態度是他一路上化險為夷,得到別人幫助的最大原因,也是本書最值得看的地方。

台灣也有很多像秋月和也這樣的孩子,本性不壞,就是不懂事。即現在所謂的「白目」。我小時候,我母親訓練我們要「識相」,要懂得看大人的眼色,不等人開口,自己先把事做好。生為傳統大家庭中的女生,要爭取念書權,就得早早把所有家事做掉,使重男輕女的長輩沒有挑剔的地方。我母親罵人最重的一句話就是「不識相」。以我母親的標準來看,今天一半的年輕人都屬於不識相的人,但是秋月從和也的身上,我們也看到,他們不是不識相,而是從來沒有被人教過。因此所有的人情事故都不懂,根本不知道做客人應該怎麼做。這點現代的父母親要特別留意,為了孩子的前途,請多教他待人接物的道理,少叫他去念書,因為出社會後真正用到的是他的「做人」,即人格和情操。和也這孩子很受教,一教馬上會,而且立刻身體力行,我們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如此。

書中也有一些大人該檢討的地方,例如這孩子碰到塞車沒趕上飛機,已經不知今晚要睡在哪裡了,卻還不敢打電話回家。孩子為什麼這麼害怕大人責罵?愛因斯坦說:「不曾犯過錯的人表示他不曾嘗試過新的事物」,我們不要罵孩子犯錯,只要他不犯第二次錯就好了。人生有些經驗是親身去嘗試才有用,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大人在責罵孩子之前,請先想一想愛因斯坦的這句話。

我很喜歡這本書,因為它寓教於樂,說了教又沒讓你感到在說教,作者透過很多市井小民的嘴,教孩子應該怎麼做人。因為這些人物是我們在生活中天天碰到的,所以我們會認同他們,會被他們背後的故事所感動,因為感同身受,我們就不知不覺把他們的經驗內化成我們的了。相信看到田中昌美替他兒子買生日禮物的那一段,每一個人都會有這個衝動,想爬起來打電話回家給媽媽。細膩而感動的描述是這本書最成功的地方。

從這本書中,你會發現,這社會上還是好人多、壞人少,所有偶然的相逢真的都是人生的轉捩點。坊間適合國、高中生看的生命教育的書不多,這本書非常值得推薦。孩子一定要找到生命的意義,才會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請好好的跟你的孩子享受閱讀的樂趣。

日本百萬國民作家喜多川泰 最動人的勵志小說
台北市圖好書大家讀 推薦書籍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熊本少年一個人的東京修業旅行
暢銷燙金紀念版(二版)
5/10上市!

博客來 https://goo.gl/NrK9h7
誠品 https://goo.gl/W1M1XG
讀冊 https://goo.gl/j1qgwy
金石堂 https://goo.gl/DI3VbG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yL0WyY

(野人)從謊言開始的旅程(暢銷燙金紀念版)有書腰 7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