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寂靜的春天_立體封面72dpi.jpg

文●袁孝維(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

瑞秋‧卡森女士在1962年的著作《寂靜的春天》,喚醒了一般大眾對農藥與環境污染的警覺;也因為這本書,導致了美國在1972年立法禁止於農業上使用DDT那是一個在科學萬能的世代裡敲起的警鐘,卡森女士當時的論調無疑是極具顛覆力與震撼力的。如果說要選出在這一百年裡,十本對永續環境最有影響力的書籍,《寂靜的春天》肯定榮登榜首。

說實話,這本書不太好讀,它絕對不是一本一拿到就愛不釋手的書,然而你卻能在細讀慢嚼之間,隱隱感到傷痛,而可以一再沉思一再反省。在那個年代要寫出如此鏗鏘有力的文字,背後要有非常強大的科學研究與資訊的支撐,我相信卡森女士必定花了許多的時間才能收集並消化這些數據。更重要的,是要有極大的正義感,才敢撰文發聲,因為每一種農藥背後都有極大的商業利益。當人們已經習慣了所有違背自然、人定勝天的行為時,要完成這本書,絕對需要過人的道德勇氣。

時至今日,世界各國仍然在大量使用農藥,特別是第三世界國家。當糧食生產是眼前最重要的需求時,人們的心態變得短視近利,不會把永續地利當成一回事,對於身體的慢性疾病更是毫無警覺。因此,看完此書後,心中覺得悲哀的是,卡森女士說的悲劇和故事仍然在五十多年後的今天重演。我們現在談到的環境荷爾蒙,不僅會造成環境污染,也跟罹癌的多樣化、頻繁化與年輕化絕對脫離不了干係。

其實,臺灣農藥的單位面積使用量排在全世界排名的前面,因為對集約式耕作方式來說,慣行農法相對更方便省事。在農村和鄉間,殺蟲、殺鼠劑的品牌與配方往往是農藥商說了算,農夫是否有按照期程噴灑採收,也著實令人擔心。最近在臺灣地區巡迴放映的「老鷹想飛」電影中,梁皆得導演紀錄了老鷹先生沈振中二十三年來的追鷹故事,沈老師眼見臺灣天空中的老鷹數量逐漸減少,在尋尋覓覓抽絲剝繭的過程中,才發現是農藥殺死了老鼠,而老鷹又吃了中毒的老鼠所以死亡。這就是生態系中,有毒物質經由食物鏈累積的放大作用,也是當年卡森女士所描述的,游隼在吃了含有DDT殘毒的食物後,造成生下來的蛋鈣質含量不夠而容易破裂,所以無法孵出幼雛,春天逐漸少了鳥鳴、逐漸寂靜。可怕的是,人類也正是位於食物鏈的頂端,今日鳥類,明日人類的警訊是不容忽視的。

另外,全球蜜蜂大量的神秘消失,在逐漸解開的謎團之中,竟然也跟農藥相關。台大研究團隊發現類尼古丁殺蟲劑益達胺農藥,會造成工蜂在中毒後無力飛回蜂巢,實驗中餵食摻農藥的糖水給工蜂,發現它們會將中毒的糖水餵食給幼蜂。雖然幼蜂在低劑量的污染下不會死亡,但是會「變笨」,當它們羽化成蜂時,將不會採蜜也不記得回家的路,最終導致蜂群崩解。蜜蜂在各種作物的傳粉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也有人預測,當蜜蜂從地球消失,人類將只剩下四年的生命。現今的世代好像也正與卡森女士過去的憂心遙相呼應。

人類的糧食從土地來,我們若想防止環境遭受化學藥劑污染、維持土地的永續,且確保吃進嘴裡的食物是乾淨健康的,就要採行有機或自然農法。另外也可以採行綜合式的害蟲害鼠防治法,亦即採用部分化學藥劑,再搭配天敵法或其他非化學的防害蟲方法。人們逐漸體會到今天多花一些錢買價格較高的清潔食物,其實可能是減少明天花的治病醫療費用。為了保護各式動物、不用農藥,市面上開始可以看到石虎米、田鼈米、田董米(董雞),還有用鴨間稻方式除蟲的日光米等。慢慢開始,我們可以選擇吃的安心,又保護了生物多樣性,這就是在2010年於日本舉辦的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啟動的「里山倡議」。

「里山倡議」的願景是實現人類和自然的和諧共生,以永續的方式來管理土地和自然資源,同時兼顧生產與維護生物多樣性。在日本的山村裡,有許多簡單樸實、擁有百年歷史的村落,維持著傳統老祖宗留下來的耕作方式──也就是與大自然維持祥和美好的關係。錯落的鑲嵌式地景,並保留溼地與水域,讓各種野生動植物也能徜徉其間。其實過去的臺灣農村也多是這樣的景致與耕作觀念,但是隨著工業發展而逐漸式微,有趣的是,台灣如今卻又隨著國際潮流開始慢慢尋回祖先的智慧。我們樂見貢寮水梯田、花蓮縣豐南村「吉哈拉艾」水梯田、舞鶴茶園地景、坪林藍鵲茶等,符合「里山精神」的村落逐漸受到重視並被散播推廣。

有鑑於臺灣的淺山環境充滿了開發壓力,對於野生動植物而言是不定時的危機,所以最近有一批年輕人在想辦法尋求集資購地保留「龍貓森林」的可能性。前面提及的友善農業與里山村落,有很多也是年輕人在主導並積極參與。完整、健康的生態系有其自然韻律,雖緩慢但長久,傳承的路上有了年輕人的加入,我們為大自然留下一片淨土給後代子孫的願望才得以實現

向您致敬,在《寂靜的春天》出版五十多年之後,卡森女士給我們的,仍然是一項持續學習的功課。

寂靜的春天:自然文學不朽經典全譯本》【精裝版】
20世紀最偉大自然文學作家瑞秋.卡森
啟發世界環境保護運動的暢銷代表作
野人文化重版,3/29愛地球真心上市!
 
震撼推薦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李家維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科學人》雜誌總編輯
★吳沁婕 昆蟲老師、暢銷作家
★袁孝維 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
 
博客來 https://goo.gl/lTzQ8Z
誠品 https://goo.gl/NqxVxY
金石堂 https://goo.gl/jptqll
讀冊 https://goo.gl/1Hqrj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