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最前線1200x628.jpg

文●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作家)

我身邊有幾本不同版本的《寂靜的春天》中文版,其中最早的版本是民國五十九年七月由大中國圖書公司印行的,離英文原版首刷在美國發行的時間只相隔不到八年,以這個似乎冷門的主題及台灣當時資訊相對封閉的年代來說,是非常難得的事。

這些中文版隨著時代進展,在印刷上當然愈來愈精緻,翻譯也更加精確與流暢。我之所以會收集所有瑞秋.卡森在台灣發行的出版品與不同版本,純粹只是表達我個人對她的一點敬意。

總是覺得,不管是全世界那一個國家的人,都欠瑞秋.卡森一個人情。瑞秋.卡森憑藉著自己對大自然終生不渝的好奇,以及對萬物生命的關懷,以溫柔卻堅定的努力,開創了全世界的環境保護運動潮流。

因為《寂靜的春天》,人類才真正看清楚,那些似乎無形無蹤的化學製品,會對自然生命造成莫大災難,而且會禍延子孫。這本書引起廣大的討論與影響,催生了人類第一次為了環境大規模上街遊行,一九七○年的千萬人大遊行是世界地球日的開始;這本書也催生了一九七二年第一屆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有一百多個國家的代表齊聚瑞典,開啟了全世界各個國家在環境議題上共同合作的新紀元;這本書更催生了聯合國成立環境署,之後全世界各個國家也才陸陸續續地成立了主管環境的獨立部會。

瑞秋.卡森給世人的另一個典範,是她寫的書,雖然有嚴謹的科學調查與知識,但是文筆生動又有濃厚的詩意及自然文學的蘊味,很容易影響與感動一般民眾。她說:「如果我談海洋的書有詩意,那不是我刻意注入詩情,而是因為真實地描述海洋時,沒有人能夠排除詩意。」她原本是海洋學家,快樂地過著研究、觀察與寫作的生活,寫了三本非常暢銷的海洋科普書,不過她發現了當時才發明沒多久,被全世界歡欣鼓舞所接受的農藥將會帶來的災難,於是花了四年時間調查研究,寫出了《寂靜的春天》,她說:「如果我沒有盡力而為,就再也不能快樂地傾聽一隻鶫鳥的歌唱。」這種民胞物與的使命感,是她一輩子努力的動力來源。

除了全世界的環境運動都受到瑞秋.卡森啟蒙之外,她在自然教育的推動上也有深遠的影響。以台灣推動環境教育著力最深的荒野保護協會來說,荒野所採用的自然教育理念,就是來自於她為甥外孫羅傑寫的一篇文章〈幫助你的孩子感受驚奇〉(台灣曾經將這篇文章配上豐富圖片出版,名稱為《永遠的春天》)

瑞秋.卡森曾祈禱:「假如我能向好心的仙女祈求一個願望,我希望她讓全世界的孩子,都擁有能夠感受到神奇事物的能力,而且能夠終生保有這種探索的好奇心。」如何保持這種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呢?這需要有大人培養他們,父母最好只是陪伴只是傾聽,不要著急地灌輸一大堆生硬的知識,最多只是鼓勵與引導,因為瑞秋.卡森提醒:「小孩如果要一直擁有他天生對自然的新奇感,那麼,至少要有一個能分享他新奇感的大人陪伴著,與他一起重新發掘世界的喜樂、驚異與神祕。」

這本出版超過半世紀的書,已成為人類共同擁有的寶藏與經典,書中的字字句句至今仍令人省思,甚至在書中最後一章開頭的這段話,仍是當頭棒喝:「我們正站在兩條路的分岔點上,而這兩條路並不相當,我們一直在走的路似乎很容易,但它的終點是個大災難。另一條路比較沒有人走,可是它卻是抵達終點的最後一個機會,可以確保地球的安全。」

是的,兩條路在我們面前,每個時刻都是我們選擇的機會,如何透過每一天的消費選擇來改變世界?這本書可以帶給我們信心與行動的力量。

寂靜的春天:自然文學不朽經典全譯本》【精裝版】
20世紀最偉大自然文學作家瑞秋.卡森
啟發世界環境保護運動的暢銷代表作
野人文化重版,3/29愛地球真心上市!

袁孝維(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
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作家、醫師)
專文推薦

博客來 https://goo.gl/lTzQ8Z
誠品 https://goo.gl/NqxVxY
金石堂 https://goo.gl/jptqll
讀冊 https://goo.gl/1Hqrjt

(野人)寂靜的春天_立體封面72dp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