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冊810x326.jpg

文●扶欄客

司馬穰苴─空降部隊御下、事君的為難與挑戰

【個性關鍵字】專注目標、果斷、強橫、耿直
【成語與典故】人微權輕

沒落貴族得伯樂提拔,從此鹹魚翻身

在某著名武俠小說裡有一位第三性別的絕世高手說過:「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很多人凑在一起難免為了生存和發展而發生暴力鬥爭,以個人或小團體的名義發生的暴力鬥爭叫「鬥毆」,以國家的名義發生的暴力鬥爭就叫「戰爭」。為了小團體利益而進行暴力鬥爭的人才叫「遊俠」、「大俠」;為了國家利益而暴力鬥爭的人才就叫「將軍」、「名將」或者「兵家」。
  
翻開《史記》,按照年代第一位被載入史册的兵家名叫司馬穰苴,以其生平的事蹟來看,此人顯然不能算是兵家第一高手。不過,要論年資,我們就必須從司馬穰苴開始講起。
  
司馬穰苴是田完的後裔,他的原名叫田穰苴,曾為大司馬一職,所以也被稱為司馬穰苴。
  
提起田完,現在的人大多並不熟悉,不過在春秋時代,田完卻稱得上一位家喻戶曉的名人。田完本來叫陳完,是陳國的王族,因為政治鬥爭跑到了齊國,得到了春秋五霸第一霸齊桓公的重用。後來陳完娶了齊國的公主,從此以後以田為姓,自稱為田完。田完的後人歷任齊國的重臣,因此逐漸掌握了齊國的朝政大權,田完的後人田和甚至自立為齊君,奪取了齊國的政權。這是後話,總之田穰苴生長在一個具有悠久政治鬥爭歷史的家庭,他的每一個細胞都會為了鬥爭而亢奮。
  
田穰苴生活在齊景公時代,當時的中國除了形式上的中央政府「周」以外,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諸侯國,其中存在較久的有十三個,分別是魯、齊、晉、秦、楚、宋、衛、陳、蔡、曹、鄭、燕和吳。在那樣一個中央政府名存實亡、諸侯傾軋的年代,國與國之間沒有什麽道義可言,只有一句話:誰能打,誰就是老大。
  
齊景公所處的時代,齊國由於歷經多年的內亂已經走向衰弱,其國力及在諸侯間的影響力已經不能與齊桓公時代的齊國同日而語。齊景公也是在齊國的內亂當中,陰差陽錯地當上了齊國國君,不過這位齊景公頗有雄心,他上臺初期就樹立了恢復齊桓公時代齊國為諸侯領袖的夢想。為了實現齊國崛起的夢想,齊景公必須重用有真才實學的人,所以重用了一位史上非常著名的大臣——晏嬰。
 
這位晏嬰就是《晏子使楚》裡面那位智慧而幽默的主人翁晏子,當時是齊國統領群臣的相國。在晏嬰的輔佐下,齊國逐步走向富強。不過事實上,晉國才是當時領導諸侯的第一強國。齊景公和晏嬰領導下的齊國崛起,不可避免地與晉國發生了衝突,當時的晉國無論國力還是軍力都強於齊國,而晉國顯然不能容忍齊國逐漸坐大。
  
有一年,晉國和燕國同時出兵襲擊齊國,晉國占領了齊國的阿、甄兩地,而燕國占領了黃河以北的齊國領土。從兩國一致的軍事行動來看,當時晉國和燕國顯然達成了某種協議,目的就是合夥瓜分齊國的國土。
  
齊景公雖然胸懷大志,但是他也像他的祖先齊桓公一樣,既有稱霸諸侯的豪情壯志,也有驕奢淫逸的生活習慣,所以在他的手下既有晏嬰這樣的賢臣,也有莊賈這樣的佞臣。晏嬰是國事上的助手,而莊賈則是私事上的高手。
  
簡單地說就是晏嬰能讓齊景公成功,而莊賈能讓齊景公享樂,不過問題是齊景公把一個擅長追求享樂的人安排到了最不該享樂的軍隊裡,讓他負責國防事務。這下麻煩就來了,平常不打仗的話,莊賈這樣的人帶兵沒問題,因為這種人帶的軍隊不能打仗。晉國和燕國大概也看到了齊國的弱點,因此相互勾結突襲齊國。
  
果不其然,擅長阿諛奉承、每天聲色犬馬的莊賈最怕打仗,齊國軍隊在這樣的將軍領導下根本沒有戰鬥力,戰爭很快呈現一邊倒的狀態,齊國軍隊在兩國夾擊下一路潰敗,眼看就要全軍覆滅了。
  
齊景公很著急,雖然他非常享受莊賈帶來的驕奢淫逸生活,但是如此發展下去,齊國很可能不復存在,那麽齊景公要到哪裡去享樂呢?著急的君主最容易採納意見,此時作為春秋時期名臣的晏嬰終於等到了整頓齊國軍隊的機會。
  
既然是春秋時期的名臣,晏嬰自然有超越常人的識人能力和判斷力。在國家存亡關頭,晏嬰馬上想到了田穰苴,於是主動向齊景公推舉。晏嬰對田穰苴的評價非常高,他說:「穰苴雖田氏庶孽,然其人文能附眾,武能威敵,願君試之。」(穰苴雖說是田家的妾生之子,可是他的文才能使大家歸服、順從;武略能使敵人畏懼。希望君王能起用他。)

從晏嬰的話語裡可以看出,田穰苴雖然是田完的後人,卻是庶出,也就是妾生的。能力決定地位,不論在哪個時代,只要一個人有真本事,不要說是妾生的,即便是私生子都不成問題。在晏嬰看來,田穰苴可謂文武全才,文能出謀畫策,武能破敵制勝。
  
這樣的人才齊景公當然不願意錯過,於是馬上安排親自「面試」晏嬰推舉的將軍候選人。以現今的外企為比喻,面試是相當複雜的流程和技巧,做幾道題目測試知識能力和EQ是必需的,驗證文憑的真假也不能忽略,但是對於內行的人來說,最有效的面試往往只需要閒話家常。齊景公顯然不是外行,他跟田穰苴談得非常愉快,於是馬上任命田穰苴為齊國的將軍,讓他統帥齊國的軍隊抵禦晉燕兩國的侵略。
 

關鍵 1: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懂得自我宣傳才能讓伯樂看見 
由於出身貴族,田穰苴自幼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但同時又因為是沒落貴族,因此在童年和青少年時代就接觸了底層社會,積累豐富的人生經驗。在那個完全依靠口耳相傳的時代,田穰苴居然得到了齊國第一重臣晏嬰的賞識,說明田穰苴除了文武雙全以外,還很善於為自己造勢。他精準地將自己的優點傳到伯樂晏嬰的耳裡,這是田穰苴成功的第一步。
 
深諳向上管理的訣竅,瞬間收服老闆的心
  
田穰苴不愧是見過世面的世家子弟,小老百姓突然平步青雲首先想到的不是狐朋狗友就是紅顏知己,遇上這種上輩子燒了好香的事,不開個派對慶祝實在對不起國家經濟。一步登天的田穰苴這時候也想到了一個人,這個人既不是狐朋狗友也不是紅顏知己,而是一個監軍。雖然晏嬰早就認為田穰苴「文能附眾」,完全具備了兼任監軍的能力,但是他仍然要求派一位監軍來幫他出主意。田穰苴說自己「臣素卑賤,君擢之閭伍之中,加之大夫之上,士卒未附,百姓不信,人微權輕。」(我的地位一向是卑微的,君王把我從平民中提拔起來,置於大夫之上,士兵們不會服從,百姓也不會信任,人的資望輕微,權威就樹立不起來。)所以「願得君之寵臣,國之所尊,以監軍乃可。」(希望能派一位君王寵信、國家尊重的大臣,來做監軍才行。)田穰苴向齊景公要監軍,態度很誠懇,邏輯很嚴謹,可謂公私兼顧、可攻可守,一張口就顯示了過人的能力。
 
首先是表態,田穰苴表明了自己並沒有忘乎所以,他強調自己能成為位高權重的將軍全憑老闆齊景公的慧眼識人和破格提拔,對老闆的感激溢於言表;其次是點出困難,一個出身微賤的人突然空降到一群資深的老臣老將之上,要是弄不好是會死人的(漢朝的李廣利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最後是找退路,萬一失敗了有齊景公的寵臣幫自己扛一半,萬一成功了那也是在齊景公的領導下做了該做的事。
 
齊景公沒想到小田不僅軍事才能高,政治手腕也這麽成熟,非常高興,於是馬上任命自己的寵臣莊賈擔任穰苴軍中的監軍。
  
後來這位監軍一上任就成功地「幫助」樹立了穰苴不可動搖的威信,以罕見的高效率履行了監軍的責任,齊國的軍隊在莊賈的「幫助」下順利聽從司馬穰苴的指揮,為後來的勝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關鍵2:進退有據──進則分功勞給老闆,退則有人共扛責任
我們知道,在帝王專制的統治下,將軍無論成功還是失敗都有可能死人,唯一的生存之道、發展之道和成功之道就是「分享」,成功時有福同享,失敗時有難同當。成功這種東西很奇怪,有時候分給別人的越多,自己得到的反而越多。田穰苴第一次當官就明白這個道理,不愧於「兵家第一人」這個稱號。

 
未完待續............

 

歷史的個性:《史記》教你「勝敗不是兵家常事」,個性才能決定命運
扶欄客/著,野人文化/出版
 
本書精選《史記》15個名將,
彙整116個現代職場的關鍵智慧,
無論職場菜鳥、萬年老鳥、中堅夾心主管、
空降部隊、高階主管乃至公司負責人,
都能習得趨吉避凶、保身上位的祕訣。
  

博客來 https://goo.gl/ZDd6yA
誠品 https://goo.gl/gqIUSH
金石堂 https://goo.gl/ZcsC3l
讀冊 https://goo.gl/yuZJx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